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郎平獲影響世界華人大獎提名 世界盃成就新傳奇

體育資訊中新網 2016年03月17日 15: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郎平資料圖

郎平資料圖

  中新網3月16日電 “世界因你而美麗——影響世界華人盛典”將於3月25日舉辦,推舉及表彰2015-2016年度在不同領域成就卓著、對世界具影響力並受全世界關注的華人典範,頒授年度“影響世界華人大獎”以及“影響世界華人終身成就獎”。因帶領中國女排取得的卓越賽績,3月16日,華人盛典組委會公佈郎平及中國女排獲得2015-2016年度“影響世界華人大獎”提名。

  艱辛奪冠,郎家軍成就傳奇

  2015年9月6日晚,在2015年女排世界盃最後一戰中,中國女排3比1擊敗東道主日本隊,以10勝1負的戰績重登世界冠軍的寶座,同時獲得裏約奧運會門票。30年前,郎平曾以隊員身份捧起世界盃,如今,她以主教練的身份完成夙願,帶領郎家軍毫無爭議地成為中國體育不朽的旗幟。

  對郎平和這群大部分沒有打過世界三大賽的姑娘們來説,沒有哪一次出征會如此艱難,會遭遇如此多的變故和傷痛,會處於如此大的壓力之下。世界盃開賽前夕,隊長惠若琪等三人連續受傷,為日本之旅蒙上一層陰影。當時,中國教練組承受了巨大壓力,卻也不得不接受核心傷退的現實。郎平説:“每件事情的到來都讓我很心痛,不僅為她們心痛,也為球隊心痛。努力了兩年多,都在現在出事。老天爺怎麼這麼折騰我們?特別是隊長小惠臨出發前無緣世界盃。我們只能面對現實,要幫助運動員做好調整。”

  面對種種壓力,郎平採用了大膽啟用新人、磨練新陣容的方式,經過10場比賽,郎家軍完成了完美的蛻變。最終,主攻隊員朱婷的一記扣殺幫助中國女排贏下世界盃的賽點。那一瞬間,女排姑娘尖叫著圍在一起,擁抱慶祝,喜極而泣。

  奪冠後,郎平用已喊啞的嗓子,幾乎哽咽地説:“面對不間斷的一個接一個的打擊,我知道,作為強者,我們必須面對各種困難。”

  鏗鏘玫瑰,“鐵榔頭”變身“鐵教頭”

  郎平堪稱中國女排的傳奇人物,是女排五連冠時期的核心人物。郎平在1973年開始練習排球,5年後入選國家隊。在國際賽場上,郎平出色的高位攔網和落地開花的扣殺技術讓她成為“世界三大扣球手之一”,著名解説宋世雄親送綽號“鐵榔頭”。1984-1986年,中國女排相繼獲得奧運會、世界盃、世錦賽三大賽冠軍,郎平作為主力球員見證了女排“五連冠”中的前四座冠軍獎盃。

  1986年的第十屆世錦賽前,郎平選擇了退役。退役後,郎平分別在美國、意大利打球,後來也執教過意大利的俱樂部,取得了不俗成績。為了能在1990年的北京世錦賽上奪魁,郎平在恩師袁偉民的招喚下回歸,並幫助中國隊贏得了世錦賽亞軍。

  1995年,郎平接手了處於低谷的中國女排,在她的帶領下,當年中國隊在世界盃闖入前三,提前拿到了亞特蘭大奧運會的入場券;1996年,中國隊爆冷擊敗俄羅斯,在亞特蘭大奧運會拿到銀牌;1998年世錦賽,中國隊不敵古巴獲得亞軍,在郎平執教的三次三大賽中,中國隊都闖進前三。

  2013年,時隔14年重新接手中國女排時,郎平面對的是一支青黃不接的球隊。誰都知道,郎平出山是劍指裏約奧運。但僅僅兩年時間,郎平就讓這支曾經的榮譽之師再度煥發活力,此番世界盃奪冠也是中國女排自2004年雅典奧運會後,時隔11年重返世界之巔。這也是郎平作為主教練所得到的第一個世界冠軍。在最短的時間裏,讓一個隊伍從成績到氣質實現全方位改變,重新煥發出活力、煥發出戰鬥力、變成冠軍之師。郎平似乎總能帶來奇跡。作為這支年輕球隊的主教練,郎平在這條奪冠路上居功至偉,當年威名赫赫的“鐵榔頭”,如今終於成為了名副其實的“鐵教頭”。

  世界盃賽後,郎平成為以球員身份和教練身份贏得世界盃的第一人。在賽後採訪上,郎平堅定地説:“拿到裏約奧運入場券,我今天很開心。中國女排會從零開始,未來我們還有時間,一定會認真準備。”有網友留言,作為中國體育的旗幟,期待著明年的裏約奧運會開幕式,女排姑娘可以擔任中國代表團的旗手。

  “世界因你而美麗——影響世界華人盛典2015-2016”頒獎禮將於3月25日晚在清華大學華美登場。

相關閱讀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