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女排備戰目光要放長遠 郎平:不能只顧奧運

體育資訊京華時報 2016年02月26日 09: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昨天,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右)在訓練中指導隊員。新華社發

  中國女排從初五就開始集結備戰。和以往一樣,參加聯賽四強比賽和提前報到隊員的訓練量有所區分,不過昨天為了照顧媒體的觀看需要,郎平帶隊進行了對抗訓練,比賽打得異常激烈。值得一提的是,幾天前,在排球館的門外,2015年世界盃的全家福已經登上了冠軍墻。

  京華時報記者劉旭輝

  女排新生代登上冠軍墻

  女排訓練館最近又了新變化——墻上的照片翻新,新的世界冠軍們上了排球館的冠軍墻。原先是有兩張2003年世界盃的照片挂在冠軍墻上,這次中間一張被2015年世界盃冠軍合影替換了下來,原先側面2003年世界盃的特寫照片也換成了2015年世界盃時朱婷的照片。年輕一代接過了“黃金一代”的旗幟,球隊也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激勵她們繼續向前,在裏約帶回更多榮譽。

  訓練館管理員透露,這些照片前天下午才更換完畢,不過沒有安排什麼儀式。朱婷和劉曉彤則表示,昨天看見照片更新後,感覺很高興,“顏色很亮!”隨著這些年攝影器材的進步,幾張照片一對比,中間這張2015年世界盃冠軍的圖片明顯從光線和色澤上要完美得多。

  “這張闔影挂在這裡,對於照片上的冠軍成員們是莫大的榮譽,而對於其他後來者則是無需言語的動員。”一名媒體記者説道。

  “郎眼”替“鷹眼”對抗判勝負

  由於全隊人員齊整在一起沒有多長時間,所以近期女排以身體恢復和基礎技術訓練為主,一直沒有安排對抗訓練。不過昨天為了讓媒體能有一個更清晰的了解,球隊在最後的環節安排了四打四、五打五以及最後的六打六訓練。

  這堂訓練課在開始時依然延續了更多的防守和一傳的內容,陪打教練們毫不留情,最令人生畏的“單兵防守”讓朱婷都吃不消。也許是太久沒有比賽,隊員們求勝慾望都極為強烈。一邊是朱婷、惠若琪、魏秋月、劉曉彤、龔翔宇、沈靜思、張曉雅等,另一邊是張常寧、袁心玥、劉晏含、姚迪、顏妮、丁霞、鄭益昕等,隊員們輪換上場,打得非常激烈。

  兩邊經常由於一個球是不是打手或者是不是界內而爭執不休,“吵”得不亦樂乎,甚至還有高喊要挑戰“鷹眼”。“鷹眼”訓練館自然是沒有,最終還是以“郎眼”為準。最終兩邊是各勝一局。失利的一邊都接受了“處罰”。

  曾春蕾透露,這次的訓練算不上火爆,“有一次在外地封訓,郎導都説結束了,兩邊都不依不饒,説還要再打一組,根本停不下來”。

  □對話

  郎平:擺正位置接受挑戰

  郎平在談到奧運備戰的時候指出,目前隊伍競爭非常激烈,大家都很投入,世界盃奪冠增強了球隊的信心,但要打好奧運會,必須要認清對手,立足於提高自身水平,面對困難,也要迎難而上。

  奧運備戰不忘新人

  記者:相比之前的三年,今年集中的隊員感覺熟面孔比較多。

  郎平:我們每一年的任務是不一樣的,今年國家隊的主要任務是提高自己。今年只有龔翔宇是第一次來,王寧之前是來過的。經過之前三年的觀察,今年應該説人員方面已經比較穩定,基本(框架內的隊員)都在這裡。她們經過在國家隊的訓練之後,知道國家隊的要求,也了解對手的水平,跟教練也會有更多的默契。

  記者:您前面三年帶隊,每年都有新人冒尖,2013年的朱婷、2014年的袁心玥和2015年的張常寧,今年還會給新人機會嗎?

  郎平:其實不是我給不給機會或者空間的問題,而是要通過訓練看看有沒有這樣的新人。龔翔宇我們肯定會練她的,但是她從來沒有代表國家隊打過比賽,如果説她上來就能參加奧運會、打主力或是主力替補,這樣的可能性其實不是太大。但是這也很難説,可能會有一匹黑馬衝出來,不過一切都要看訓練結果。對於年輕運動員,她們有天賦,我們就會去培養鍛鍊她,雖然今年最主要任務是奧運會,但是訓練不能只考慮奧運會,還要考慮明年、後年,不能説完成奧運會的比賽任務,下個奧運週期的事兒就不管了。國家隊人才的培養需要長期的規劃,有新人我們是一定要培養的。

  奧運名額競爭激烈

  記者:隊裏22個人,奧運會只能去12個,競爭非常激烈吧?

  郎平:我們去年的三個傷病員回來了,她們都是經驗豐富的隊員,不過我們也得要看她們的身體情況和狀態。在22人名單裏決定12個人去奧運會,競爭確實很激烈,只能是誰狀態最好誰上,當然還要看全隊的配備。從我們來講,每個位置都需要精簡。像世界盃、世錦賽可以報14個人,那樣我們還有一點餘地,但奧運會不行。最終的12個人應該都是精兵。

  記者:自由人和二傳是否最難取捨?

  郎平:從集訓到比賽還有5個月,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每個位置都要水平差不多、特點不一樣的隊員。萬一有突然受傷、生病、狀態不好的,必須有替換的人選。包括我們帶一個還是兩個自由人,都要綜合評估才能取捨。

  增強信心坦然面對

  記者:今年的備戰您有怎麼樣的安排?

  郎平:今年我們的比賽不多,只有一個大獎賽,目前還沒有安排其它比賽。想在奧運會上拿成績,我們必須在現有的基礎上有所突破。畢竟美國、巴西這樣的對手,我們在重要比賽中都沒贏過,巴西又是東道主。奧運會的比賽規則和世界盃不一樣,後面的淘汰賽誰輸誰下,我們只有在自身有所突破,才有可能打到最後。

  記者:奪得世界盃對奧運備戰有幫助吧?

  郎平:肯定會增強大家的信心,但是在這個時候更要擺正位置。拿了冠軍不能當包袱,要把冠軍當成一個鼓勵和起點,認識到我們還有很多不足。對於奧運會,我希望隊員能夠激勵自己,高興、有慾望地去參加比賽,充滿信心、不怕挑戰地去迎接它,而不是壓力重重,感覺面對這個比賽都喘不過氣來。

相關閱讀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