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徐莉佳:第三次出征奧運 做一輩子的帆船手

體育資訊新華社 2016年07月21日 09: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公兵 冷彤

  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徐莉佳出師不利,第一輪過後排名第24位。她及時調整心理,隨後的比賽逐漸穩定,以第三名的身份擠進獎牌輪。獎牌輪,她一直穩定在前四名,最終獲得銅牌。

  2012年8月6日,倫敦奧運會。徐莉佳一齣發就處於不利位置,在與主要對手積分幾無差距的情況下,獎牌輪必須拿第一才能確保冠軍。徐莉佳表現出強大的心理素質和技術能力,除了在繞第一個標時排名第二,她的發揮越來越好,從第二個標到最後,牢牢把握第一的位置,最終成為奧運冠軍,書寫靚麗人生。

  去年,為了裏約奧運會,徐莉佳再度復出。僅僅恢復訓練一年,徐莉佳能否衛冕?她的目標又是什麼?

  徐莉佳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希望再奪得一塊獎牌。未來,她會盡可能延長運動壽命,不排除再次參加奧運會的可能,也會去嘗試大帆船賽事,拓展帆船生涯寬度,“自己很幸運從事了帆船這項運動,可以一輩子跑下去”。

  “恢復了七八成”

  徐莉佳説,相對於倫敦的狀態來説,自己差不多恢復了七八成。

  沒有恢復到最佳,對手又在進步,徐莉佳的奧運征程不會平坦。“體能方面不及四年前,對手進步非常多,而且對手也越來越多,比如在上一屆大概前五的選手有爭奪獎牌實力,這一屆就增加到前十。我因為就復出了一年,還沒有把所有的新技戰術學熟練。而且現在帆船比賽趨於男性化,男子激光級和女子激光雷迪爾級是一個船型,男子的操作動作會激進很多,非常有爆發力,現在很多女選手進一步強化她們的體能,來做出男性化的動作,比如很多人參加馬拉松、crossfit(混合健身)等。”

  徐莉佳坦承:“我現在的狀態跟對手比較,中小風和啟航是我比較拿手的兩個環節。談到劣勢,因為受到體能限制,到了中大風,船控制不住,壓不平,就會在直線速度上略遜色一點,當然我會通過其他方式盡可能彌補體能不足。我想心理是我的優勢之一,我比較擅長在賽場上超水平發揮。”

  “場地是全面考驗”

  據徐莉佳介紹,裏約奧運會帆船場地有六個,內海三個,外海三個,這些場地對每個帆船運動員來説都是一個全面考驗,集合了流、浪、涌、平水面及風等挑戰,全面的選手才會最後勝出。

  “我現在盡可能了解場地,確實比較複雜,裏面場地流水變化多端,外面場地的涌浪很大,平水面的風又很亂,即便裏面的三個場地也各有不同,也是蠻有趣的挑戰吧。”

  徐莉佳認為,這裡的場地不確定因素很多,不像英國的場地相對比較穩定,每天海風、航線也比較單一,這裡經常跑著跑著大家都摸不著頭腦,一會這邊(航線)有利,一會那邊有利,可能還會中間有利,“就看前十名的選手誰發揮得更穩定一些,不要大起大落”。

  “最大的困擾還是傷病”

  每一位運動員多少都會受到傷病困擾,徐莉佳也不例外。

  徐莉佳覺得目前最大的困擾還是傷病,去年12月底,她恢復訓練不久後坐飛機從裏約回到上海,“當時裏約很熱,上海則是冬天,溫差比較大,加上旅途很疲勞,突然一下脖子抽搐了,後來頸椎也查出一些問題,這是之前沒有發生過的,後來經過一段時間治療,慢慢恢復訓練。一年當中,總覺得每一個時期都會有這樣那樣的傷病困擾,在所難免。”徐莉佳説,“自己不斷在跟傷病做著鬥爭,但是不管上海隊還是國家隊,都在竭盡全力幫助我,在我脖子出現問題後,他們就立即從美國請了一個物理治療師全程跟蹤我,每次訓練之後能夠第一時間給我治療。再加上上海派過來的一個領隊,主要做一些後勤工作,他也會幫我按摩、放鬆。我這個小團隊一共四個人:一個外教,一個治療師,來自上海的領隊和我。”

  “爭取一塊獎牌”

  裏約奧運會是徐莉佳第三屆奧運會,從首次參加時對冠軍的渴望,到倫敦奪冠後趨於淡然,徐莉佳賦予個人第三屆奧運會更多的人生內涵。

  “第三次參賽最大的不同可能不再是僅僅對成績的追求,而是自我的不斷完善,現在可能更多的是怎麼延長自己的運動壽命。2012年選擇退役也是因為有太多的傷病,到了這一屆最困擾我的雖然還是傷病,但是不會因為傷病而輕言放棄,我會把治療傷病當作學習、了解自己身體的過程,比如該怎麼注意、治療、避免,如何通過加強小肌肉群的力量來改善自己的姿態。運動員確實在過度使用自己的身體,但是怎麼通過更加科學的訓練方式減少傷病,盡可能延長自己的運動壽命,是我當前的目標之一。”

  談到具體成績,徐莉佳希望能再奪得一塊獎牌,“但是要看自己的發揮,有可能前三,也有可能連獎牌輪都進不去”。

  “一輩子跑下去”

  裏約奧運會之後,徐莉佳將繼續自己在南安普敦大學的國際管理碩士學業,但這不意味著她將放棄帆船。

  “我會嘗試一些大帆船賽事。沃爾沃、極限40、美洲盃等帆船賽事,都是拓展我帆船生涯寬度很好的渠道,我會借鑒國外選手的發展模式,同時也不排除還會備戰下一屆奧運會,這也是為什麼我現在的目標是保護好自己的身體,盡可能延長自己運動壽命的原因。”

  徐莉佳很慶倖自己從事了帆船這項運動,因為她可以一輩子跑下去,只是跑什麼船、什麼比賽的區別而已。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