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少兒頻道科技情景喜劇《微星時代》2月1日開播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1月31日 12: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大型科技情景喜劇《微星時代》將於2月1日-2月8日下午15:30在央視少兒頻道播出。

       日前,劇組走進北京第二實驗小學廣外分校舉辦看片會。長達1小時的2集輕喜劇受到一至六年級學生們的一致喜愛,並激發了他們對航天的興趣和對太空的嚮往。

       《微星時代》是央視少兒頻道一手策劃、製作的以未來科技為主題的26集青少年情景劇。

       為培養和提高青少年的創新精神和探索能力,樹立他們從小的精神偶像,《微星時代》以獨特而具有趣味性的視角、貼合青少年生活的方式、跌宕起伏的情節設置,把微型化、生活化的科技産品帶到青少年身邊,更讓“兩彈一星”功勳科學家孫家棟、“北斗女神”徐穎等從嚴肅的學術論壇上走到小朋友們生活中,實現與大師對話。

       “希望這部劇能夠引起孩子們對科學的興趣,讓他們知道科學是和生活息息相關的。”該劇總導演黃木表示,“我們也要告訴孩子們,追星要追這一類的大咖,這才是真正的明星!”

總導演黃木

       擺脫幼稚頭銜,增添燒腦橋段

       作家張愛玲曾説過:“大人要是知道小孩子在想什麼,會大吃一驚。”與孩子們機智的內心相比,目前兒童文藝創作領域卻出現了低幼化市場潮流,延伸到兒童劇創作中,快速氾濫在民營公司製作的作品上,也殃及央視少兒頻道。

       黃木敏銳地洞察到這一傾向,果斷棄用社會化公司,決定親自操刀製作兒童劇。

       那段時間,受到一群衛星科學家的啟示,他認識到衛星給生活帶來的巨大變化,也了解到科技在今後幾年的發展趨勢,如物聯網時代可以實現三維、四位甚至五維空間,山溝裏、大海上都能連接Wi-Fi信號……美好前景令黃木備受鼓舞。

       為此,黃木花了兩三個月時間走訪、調研中科院、數個研究所以及科技公司,在被增材製造3D打印的夢之墨、智慧家庭陪伴機器人、利用超快相機識別人臉面部顏色微小變化可非接觸測量觀察者心率的産品、VR眼鏡等高新設備所震撼之餘,黃木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孩子的理解比我們要強,我們應該儘快把國家先進的好東西馬上傳遞給孩子。”黃木認為,“把它們引入到劇裏變成科學的東西,引導孩子們不要光去追影視明星,更要去追中國科學巨匠,像楊振寧、孫家棟這些人。”

       於是他肩負起文藝工作者關注現實題材的責任擔當,邀請兒藝編劇和演員共同打造《微星時代》項目,引導兒童認識星空,發現生活中的科技美。

       在劇本創作階段,黃木坦言:“我們力圖把生活中的發現引導到科學話題上。讓孩子們既覺得好看,又不科普化,且生活化,我們下了很大力氣。”

       這是因為科技作為冷冰冰的存在,如何與情景劇進行有機結合成為擺在主創面前的一大難題。

       在尋狗一集中,衛星定位這一科技手段被自然地運用進來;四位小主角化身小偵探,讓看似遙遠的衛星與找狗緊密相連,從而讓小朋友切實感受到生活中處處透著“科技范”!

       編劇楊碩表示:“科技是這部劇中的一個重要元素,但我主要寫的還是孩子們的生活,讓他們用科技去解決生活中的問題。”最終,該劇以輕喜劇表現形式面世,賦以時尚化語言,添加了萌寵元素,來迎合當今孩子們的收視需求。

編劇楊碩

       大咖友情出演,進校園收穫信心

       從去年8月開始立項、編劇、開策劃會,到11月開拍,再到12月初進入後期製作,《微星時代》劇組一路狂飆突進。其中,劇組僅用20余天時間便在順義搭建起三千余平的場景棚。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是主角臥室佈置,還是床品形狀,都是黃木團隊在劇本討論階段設計的。“這和市場上的完全不一樣,將來可以出一個版權推向市場。”黃木笑言。

       為能夠在今年寒假如期播出,小演員們在零度結冰的大棚裏進行拍攝;在沒暖氣的棚裏,他們為更接近角色狀態,衣著單薄,或短袖短褲,或單衣單褲,但都十分入戲,展現了十足的敬業精神。

       同時,在央視這個大平臺上,科技與青少年兩大元素吸引了眾多科技大咖、影視明星來助陣,不僅有像吳磊、月亮姐姐等小朋友們喜歡的明星參演,還有袁泉、王雷、李曉萌等發來VCR呼籲觀眾關注《微星時代》,更邀請到“兩彈一星”功勳科學家孫家棟、“北斗女神”徐穎等出演劇中角色。

 “兩彈一星”功勳科學家孫家棟

       尤其是88歲高齡的孫家棟老先生,儘管年事已高,但對青少年工作充滿熱忱。黃木本想讓他象徵性地參與一下,沒想到,他竟特別專注在家琢磨了三天,到棚裏錄製一遍過,感覺特別好。

       “很多科學家都比較給力,比較願意參與。”黃木透露,他們都是友情出演,報酬微薄,主要看中的還是這部劇所具有的社會意義。

       正是為了展現航天背後的深刻含義,“我們本子改的時間是最多的,已經翻了多少稿了。寫本子實際上沒有多少時間,論證這個方案的時候,我們大綱已經翻了很多次。”

       甚至為了一個專業術語,或是一個數據,劇組都會專門去請教專家;只有通過專家論證了的,他們才會呈現在鏡頭之中。

       作為已有30餘年經驗的老電視人,黃木具有豐富的晚會執導經驗,但對於科技情景喜劇創作卻是第一次。

       為更好把握小觀眾們收視喜好,劇組率先完成了第一季前16集製作;待主創攜帶粗剪片進校園收集小觀眾的意見後,年後再進行後續10集的拍攝。

       談及第一次參與進校園活動,黃木感覺很新鮮。但與新鮮相比,踏實更能代表他那時的心情。他原先最擔心的就是小朋友們是否能看懂。“今天看了這場基本放心了,孩子的反應比較熱烈,該笑的點基本都出來了,和我想像的正好能夠吻合,將來加了字幕效果會更好。”

       《微星時代》邊制邊播模式較好地顧及到播出渠道和觀眾反饋,並給予觀眾和製作方最大的自主權,有利於精品內容的産生。

       搭建夢想橋梁,開闊國際視野

       在《微星時代》這部現實主義情景劇中,時間緊迫成為黃木團隊每天必須要接受的現實之一。儘管主創團隊對於創作絲毫不敢懈怠,但黃木心中卻還是有少許遺憾。

       在這部小製作中,主創們採用了一些笨方法來展現高水準的科技。比如在燒腦餐廳中,處處是高科技的體現,只要觸摸一下電視,點餐就可以完成,而且還能自動上餐。

       儘管市場上也有類似可實現的設備,但由於時間緊迫,劇組只能用手動的方式來表現,但卻達到了以假亂真的效果。

       在嘉賓邀請上,有些科學家由於時間安排來不及參加,這種遺憾也被臨時改稿加劇了,影響到了拍攝質量。“後面十集肯定會把劇本搞得更豐富一些,語言風格也和孩子們更接近一些,還要增加更多知識點,增加一點科普化內容,不只是好玩兒。”黃木已經在計劃後續創作的安排了。

       “將來我們還會邀請外國的一些科學家。”也是由於時間關係,劇組儘管已與霍金等取得聯絡,但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未能成形。

       在他看來,通過展現美國、歐洲、俄羅斯等地航天中心,既豐富了內容,增大了信息量,也拓展了新時期孩子們的國際視野,有助於提升國際競爭力。

       少年強則國強,少年智則國智。首顆由中小學生參與創意的“少年星”出征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將於2月初完成升空任務。我國也成為繼美國、俄羅斯、法國、日本、印度之後第6個發射由青少年參與研製衛星的國家。

       青少年是我國未來社會發展的中堅力量,黃木由衷希望航天種子能夠在少年們的心裏生根發芽。借助《微星時代》,這些青少年能夠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攀登世界科技高峰,進而彰顯出央視少兒頻道作為國家級媒體所肩負的責任擔當與人文關懷。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