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我最喜歡花錢”孩子的金錢觀到底該如何引導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9月20日 17: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近日大型家庭教育季播節目《小鬼當家》看片會在京舉行,央視少兒頻道新媒體負責人謝娟、央視網少兒社區部總監鄧東與媒體朋友、專家老師就節目內容及看片感受進行了熱烈的交流互動。
          在看片會現場,多位專家學者指出,家庭教育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家長代表也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作為一個三觀端正工作努力、熱愛生活的“大人”喜歡花錢理直氣壯啊!但並不等於我認為別人也應該這樣,尤其是孩子。在看片會上聽見幾個不缺吃不少穿的半大小孩兒們認真地説出“我最喜歡的是花錢”,“看見錢我就眼睛放光”這種話我不由得心頭一震。
         仔細觀瞧畢竟財商培養是當下教育熱點嘛,更因為我十四歲的兒子也走在青春期的路上。作為家長我太想知道他們怎麼就從乖巧寶寶變得六親不認、不可理喻了,不看則已,一看就停不下來,幾次忍俊不禁,幾次眼眶濕潤。最安慰的是原來不只是我掙紮在:理解-激怒-衝突-自責的無限循環中,這是家長的普遍狀態啊,我終於暫時擺脫了焦慮,最感動的是日復一日的付出已在孩子心中種下愛的根苗,並日復一日地生長和茂盛著,前景大大的可觀!
         當然最大的收穫還是:我明白了他(她)在想什麼、他(她)想幹什麼,這個節目,通過對孩子“一朝錢在手”和“當家消費”的真實檢測折射出當前家庭教育的部分根源癥結。“大人們”真的要認真對待啦,原來讓你生氣的所謂種種正是他走向大人的必經之路,此刻,他比嬰兒時更需要幫助與扶持青春期的孩子要獨立,要友情,要自由,要尊重。
         大手大腳地宴請和邀約同學遊樂場的狂歡背後是青春期正在建立的社交願望,對電子産品和網購的熱衷是逐漸接觸和認識社會的體現。前半月土豪後半月乞丐的“小鬧劇”是眼高手低、計劃能力尚欠缺,地鐵賣唱和金婚紀念會的“喜劇”則是純真的少年心和感恩的回報。是的,剛進入青春期的孩子就是這麼個水平,就是這麼個情況。他們有了更多的願望,卻還沒具備相應的能力,他張開眼睛去看世界卻才只看到了世界的一小部分,他想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卻常常也在矛盾中搖擺,他有了大人的理想卻還沒有大人的肩膀。


          所以,他們需要我們,需要我們用心地、智慧地保持距離而又非常密切地,引導和關注。教育之事是各家有各法,因人而異關鍵,是要保持良好的溝通和青春期的孩子溝通,第一需要平靜、第二需要平等、第三需要原則,剩下的,就是需要很多很多的愛。
          平靜,就是不能發泄式地解決問題,暴力——無論是語言還是體罰都只有絕對的副作用,怒氣上頭,火山爆發前,停一下,哪怕他犟得像頭牛,哪怕他是豬隊友。先深呼吸,穩一下,不管你準備怎麼解決,記住一定平靜地説出來。
          平等,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都不做的,就別要求他,你要他去做什麼,自己也要恪守,你熬夜追劇卻讓他早點睡,你不求進步卻讓他出類拔萃,要記住家是最重點的學校,父母是最重要的榜樣啊!記得要相互尊重,試著理解他熱愛的漫畫,和你的口紅一樣重要吧
          原則,就是道德和行為方式的紅線,守法、誠實、守信、不能損人利已等這些都是不容討價還價。和得過且過的東西要建立起對原則的敬畏之心未來受益無窮。
         還有,很多很多的愛,不是溺愛,是真誠地欣賞和鼓勵,以上,缺一不可,剩下的,就是《小鬼當家》所告訴你的放開手,讓他(她)自己走
《小鬼當家》
         中央電視臺少兒頻道將於9月30日推出大型家庭教育季播節目《小鬼當家》,這是中央電視臺少兒頻道2017年精心打造的年度重點節目。節目致力於關注家庭教育,講述青春故事,節目中既有觀念的衝突,又有情感的激蕩,與大家共同探討孩子成長的話題,傳導正確的才智觀和價值觀。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