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手機是“傷娃利器” 別再用它哄孩子了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8月01日 15: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智慧手機又增加了一個新功能——哄孩子。一項針對1000名0~5歲嬰幼兒父母的調查顯示,幼兒智慧手機使用率為80.4%,3歲開始玩手機的佔32.5%,甚至有些2歲孩子就能熟練操作手機,52.9%的父母讓孩子玩手機的理由是“可以讓他們老實一會兒”。
        出現這種現象與父母的行為有很大關係。年輕父母對智慧手機依賴性強,陪伴孩子缺乏耐心,而有趣的遊戲和動畫片對孩子又很“奏效”,因此只要他們一哭鬧,家長就會拿出手機安撫,並將“玩手機”作為鼓勵孩子完成任務的獎勵。不得不承認,用手機換取“熊孩子”的一時安靜,既簡單又有效。殊不知,一旦養成習慣,手機這個“哄娃神器”就會變成“傷娃利器”。
       不利於語言發展。嬰幼兒的語言是通過模倣、家長糾正的模式,不斷強化形成的。經常玩手機的孩子缺乏與人交流的機會,容易出現語言發育遲緩和溝通障礙。對大腦神經有潛在危害。法國克萊蒙費朗大學研究發現,幼兒使用手機時,他們的大腦對電磁波的吸收量比成年人多60%。手機輻射會破壞孩子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造成睡眠障礙、頭痛和記憶力衰退。
       眼睛最易受傷。兒童每天持續使用手機2小時以上,3個月後,視力就可從1.0下降到0.5左右。
       影響頸椎、脊椎發育。由於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容易引起孩子脊椎變形、側彎或出現頸椎疾病的早期症狀。
       長不高。過多使用手機,減少了孩子戶外活動時間,鍛鍊機會少了,就會影響身高、體重的增長,導致運動功能低下。
       性格膽小孤僻。孩子對手機産生依賴,會減少對外界事物的興趣,對集體生活不適應,拒絕與他人溝通,變得膽小、孤僻,甚至偏執、容易衝動。
與父母産生隔閡。沉迷于手機的孩子不願和父母溝通,容易産生距離感,導致父母對孩子的管教失控。
      智慧手機對現代生活影響越來越大,要完全禁止也不現實,因此需要科學使用。讓孩子遠離手機的最好方法是:父母儘量減少在孩子面前使用手機的頻率。可以在家裏設立一個“手機禁區”,裏面放一些書和益智玩具,增加親子交流時間;不要把手機當做“交易籌碼”,比如“好好吃飯就給你玩”“不哭就給你玩”等,這種做法相當於“精神鴉片”,應該讓孩子了解其危害性;多帶孩子參與集體活動和戶外運動,拓展視野和興趣;根據年齡控制孩子使用手機的時間,美國兒科學會建議:18個月以下的孩子應盡可能遠離電子産品,18~24個月的孩子少量接觸,但需要父母的陪伴和解説,2~5歲的孩子看手機的時間應限制在1小時內。另外,不要在吃飯或睡前使用電子産品,還要避免孩子連續觀看視頻和頻繁玩遊戲。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