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面對《王者榮耀》如何與孩子鬥智鬥勇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7月18日 11: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暑假怎麼安排孩子的假期生活成了讓眾多父母發愁的事情。是把孩子送去各種高能補習班、培訓班,還是參加五花八門的夏令營呢?這真是愁壞了家長們!然而,很多家長心裏還有一種擔憂,就是擔心孩子在玩電子遊戲上沒有足夠的自製力,尤其是在玩熱門遊戲《王者榮耀》時。

        遊戲《王者榮耀》的一大特點就是玩家低齡化嚴重,小學生玩家用戶佔比較大的,成為《王者榮耀》的主力軍。在暑假這漫長的兩個月裏,孩子離開學校沒有了老師的監管,如果父母再疏于關心和管教,很可能會讓孩子誤入歧途,學習成績一落千丈。

        面對網上眾多對《王者榮耀》的質疑與討伐,7月初騰訊公司發佈公告:

        7月12日,騰訊再出新公告:

        十天內騰訊接連發佈兩個“防沉迷”公告,到底預示著什麼?

        現在的孩子有多沉迷遊戲

        遊戲本應該是娛樂身心的,但是如果沉迷其中,失去自製力,那就不是簡單的遊戲娛樂,而可能是身心的墮落與災難了。尤其是對認知發展並不完全和缺少自製力的青少年兒童,更可能是成長中的一個危機,不容小覷。

        (關注《王者榮耀》的用戶中,年齡在12歲及以下的用戶佔4.78%,12歲至17歲的用戶18.53%。也就是説,關注《王者榮耀》的“00後”用戶佔比超過20%。數據來自騰訊瀏覽指數平臺。)

        小學生沉迷遊戲,造成身體健康以及財産受損的案例,也屢見不鮮:

        案例一:17歲的小劉(化名)為了衝到榮耀王者段位,窩在宿舍床舖上連續開黑,激戰40多個小時,中間僅閉眼3小時且只靠著外賣小哥隨便應付了一頓飯!結束遊戲時他突然發現自己頭暈、頭痛,連站也站不穩,醫生最終確認小劉患上了腦梗。

        案例二:家住常州市武進區橫山橋鎮的黃先生稱,自己兒子最近玩上了一款手遊,在短短13天時間裏,竟花掉了2萬3千多元錢。家裏一共只有6萬塊錢存款,19歲大兒子今年要上大學了,家裏本來是把這個錢存下來給他上大學的。結果,被10歲的小兒子拿來玩遊戲了。

        案例三:一個14歲的初三學生,今年就要進行中考了,但是他現在不管是吃飯、上廁所、睡覺都是手機不離手;在沉迷遊戲之前原本是一個很聽話、學習成績很好的一個初中生,但是結果就這麼毀了。

        這不禁讓我們深思,孩子沉迷遊戲究竟是誰之錯?一些遊戲設計得好玩易上手是事實,遊戲運營中需要加強管控未成年人上網的限制是事實,一個公司應該有社會責任擔當是事實......

        現在,遊戲企業已經開始有所改進,那父母呢,又該做些什麼?責任又怎可推脫?

        我能怎麼辦?我也很絕望啊!作為家長,自然不能完全依賴平臺的監管政策,不能將孩子拉出網遊大坑的重任甩給遊戲運營方或者學校老師。

        那父母該怎麼辦呢?小編給出以下小建議。

        1、父母多陪伴孩子,增加親子互動與交流

        父母的陪伴是孩子獲得愛和安全感的重要途徑,缺乏愛與安全感的孩子更容易沉迷遊戲,會做一些叛逆的事情以博得父母與家人的關注。父母應該多陪伴孩子,抽時間與孩子一起玩耍、讀書、參加戶外活動,多與孩子交流,傾聽孩子的心聲,理解並回應孩子對愛與關注的需求。家長可以引導孩子談談自己最近為什麼喜歡玩遊戲、在學校裏和老師同學關係相處如何、同學間流行哪些話題、遇到哪些困惑等。尊重、理解孩子,做孩子的良師益友。

        2、教孩子區分現實與虛擬世界

        “110嗎?我被人追殺了!快來救救我!”近日,浙江省溫州市泰順縣公安局接警臺的電話裏傳來了一個稚嫩的聲音。而當工作人員詢問對方在哪被追殺時,電話裏卻傳來了一個令人哭笑不得的回答,“我在《王者榮耀》裏被人追殺,已經被殺死好幾次了。”

        很多學齡前或者小學低年級的孩子有時會混淆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在遊戲中的追殺會讓孩子在現實生活中也産生緊張感甚至恐懼,不利於孩子的身心健康和發展。在遊戲世界裏,被殺後可以滿血復活,但在現實生活中生命只有一次,不可重來。孩子的模倣能力是非常強的,對於低齡、低年級的學生,父母更要關心教育孩子區分現實與虛擬世界,擁抱真實的生活和自己。

        3、借遊戲進行教育與學習興趣引導

        《王者榮耀》遊戲中的人物名稱以及形象設定借鑒了歷史人物,但經改編以後,與真實的歷史人物大相徑庭。例如,在這款遊戲中,神醫扁鵲竟然成了用毒高手,真是讓人大跌眼鏡、腦洞大開。

        小學生玩家一般對歷史還沒有過深接觸,容易被遊戲誤導。作為家長,可以借孩子對遊戲人物的濃厚興趣,引導孩子動手查找資料,去研究他喜歡的遊戲人物在歷史上的真實形象到底是怎樣的;引導孩子學習相關的歷史知識,培養科學的學習習慣和批判精神。

        無論孩子玩什麼遊戲,都要限制遊戲時間,培養孩子的自製力。同時,家長要學會溫柔地堅持與耐心地溝通,無論孩子如何哭鬧,都不要讓他們突破你的底線。另外,讓孩子在現實生活中擁有自己的興趣愛好,可以大大減少孩子對於遊戲的依賴。

        4、給孩子尋找合適的玩伴

        如今是物質生活相對富足的時代,高樓大廈林立,同時也阻斷了孩子太多童年的樂趣。回想70、80後當年還玩過的那些遊戲,躲貓貓、丟手絹、跳皮筋,現在的孩子還有多少人曾玩過。父母那一代或許還有兄弟姐妹和很多小朋友可以一起玩耍,而現在同一個小區的孩子可能也不太熟悉。加上現在的孩子學業壓力大,無暇出去玩耍,而方便的手遊為他們提供了情緒發泄和放鬆的出口,於是沉迷不可避免……

        解決這一問題的關鍵,就是給孩子營造適合他們成長的環境,幫助他們找到合適的玩伴,讓志同道合的同齡人聚在一起,共同進步和成長。父母還可以帶孩子多出去旅行、參觀博物館、進行戶外運動,充實孩子的課餘生活時間。孩子的精神世界充實了,自然也不易沉溺于虛幻的世界裏。

        5、培養孩子正確的金錢觀

        對於孩子拿父母錢為手機遊戲充值的行為,需要重視,不能一味縱容包庇,但也不能反應過激,否則會讓孩子有蒙羞負罪感,影響孩子的心理健康,無意中把孩子推向了深淵。

        要培養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和消費觀,教育孩子對金錢應該取之有道,用之有度。可以用具體化、形象化的方式有意識地告訴孩子,多少面值的錢能買哪些東西,讓孩子明白金錢的概念。這樣孩子心裏就有了一個標準,就知道有些錢是不能亂花的,花錢是要有度的。

        貼心提醒:告訴大家個小秘密:有資深玩家指出《王者榮耀》這類遊戲讓人易上癮的原因,首先,這是一款社交型遊戲(身邊的朋友都在玩,你不玩好像就脫離了群體),粘性極高。還有就是遊戲設計的小心機,利用了“契可尼效應”,指人們對於尚未處理完的事情,比已處理完成的事情印象更加深刻)。 當你在打排位賽的時候,一到關鍵賽局(還贏一場比賽就能夠升段時),系統就會為你匹配勝率極低的坑坑坑隊友。結果,你懂的……

        其實遊戲和教育並非宿敵,但若要保證孩子的健康成長和發展,需要遊戲廠商、社會、老師、家長、也包括孩子自己多方面的通力合作,每一環的缺失都可能會造成不良後果。暑假到了,爸媽們都準備好了嗎?珍惜當下,多陪陪孩子和家人吧!總之,一定不能把孩子交到遊戲的手上,否則後果很嚴重!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