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陳怡姐姐帶你讀詩《竹石》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7月03日 10: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竹石》是清代畫家鄭燮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是一首咏竹詩。詩人所讚頌的並非竹的柔美,而是竹的剛毅。這首詩借物喻人,作者通過咏頌立根破岩中的勁竹,含蓄地表達了自己絕不隨波逐流的高尚的思想情操。全詩語言質樸,寓意深刻。

        《竹石》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這首詩的意思是竹子緊緊咬定青山不放鬆,原來是把根深深地紮根石縫中。千磨萬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東西南北風。這首詩是一首題畫詩,題于作者鄭板橋自己的《竹石圖》上。這首詩在讚美岩竹的堅韌頑強中,隱寓了作者藐視俗見的剛勁風骨。

        陳怡姐姐,央視少兒頻道主持人,畢業于中國傳媒大學播音係,師從配音大師李易, 跟隨導師學習廣告、影視、譯製片、動畫片、專題和紀錄片配音。配音作品有動畫片《萬能阿曼》、紀錄片《中華美食探秘》等。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