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寶寶第一次開始“刷牙”的時間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6月22日 17: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在開始本小節之前,請各位家長先在心裏默默回想一下,你是從孩子幾歲開始給他們刷牙的呢?
      在一次和幾個寶媽聊天的過程中,我發現很多家長對應該從寶寶幾歲開始給他刷牙這個問題上存在著很大的誤區。有的媽媽告訴我:“現在孩子牙才長了幾顆啊,哪需要刷牙?”有的媽媽説:“孩子現在牙床非常嬌嫩,不用急著給他們刷牙,可以等他們的牙齒發育穩定了之後,再開始幫他們刷牙。”也有的媽媽認為:“可以等到孩子的牙齒都長齊了之後再幫孩子刷牙。”其實這些觀點都是錯誤的。


第一次被刷牙:萌出第一顆牙齒後
       在孩子出生後的第一年開始為孩子提供一些基本的口腔保健措施是非常重要的。有些專家建議在寶寶乳牙萌出之前就展開清潔和按摩牙齦的工作,這將有助於建立一個健康的口腔生態環境,而且有助於牙齒的萌出。
       在寶寶萌出第一顆牙齒後,父母們就可以幫助寶寶“刷牙”了。家長可以用乾淨、柔軟、濕潤的紗布輕輕地擦拭寶寶的牙齒和牙齦組織,也可以選擇一種套在手指上的指套牙刷來為小寶寶清潔牙齒。每天“刷牙”的次數沒有嚴格限定,但是至少早晚各一次,寶寶每次吃完東西,最好就幫他清潔一下口腔。這樣不僅能夠給寶寶一個乾淨的口腔,還能輕輕地按摩寶寶的牙齦,讓牙齦和牙齒都更加健康。
剛開始給寶寶擦拭牙齒的時候,他們會比較好奇、調皮,很可能會故意咬你的手指加以試探。家長在這個時候千萬不要對寶寶發火,而是要對他們富有耐心,多在這件事上帶給他們一些樂趣,而不是斥責和強迫,慢慢地寶寶就會適應每天都要清潔口腔和牙齒的生活了。


第一次陪刷牙:2歲之後
     等孩子2 歲之後,上下乳牙都已經萌出了,就可以用兒童牙刷牙膏幫助孩子刷牙啦!給寶寶選擇牙刷的時候,要選小頭、軟毛的兒童牙刷。為了保證不攝入過量的氟化物,在孩子3 歲左右,才可以給他使用含氟兒童牙膏。刷牙的時間是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要堅持到3 分鐘左右,牙齒的上下左右、裏裏外外都要刷乾淨。一開始,家長可以幫著孩子刷牙,等孩子慢慢長大一些,他就可以自己嘗試著擠牙膏、刷牙、漱口了。
雖然刷牙的事情需要孩子親力親為,不過家長們也得在一旁指導一下,讓孩子用正確的方法清潔牙齒,並提醒孩子不要讓刷毛傷到自己的口腔黏膜和牙齦。這個時期讓孩子自己刷牙的主要目的之一便是讓孩子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所以家長們最好還是能做到至少每天晚上監督孩子刷一次牙齒,確保他們有正確的刷牙方法和足夠的刷牙時間,不能讓孩子敷衍了事。


第一次自己刷牙:3、4 歲的時候

      有家長或許會問:“朱大夫,我們究竟什麼時候開始讓孩子們自己動手刷牙呢?”其實,何時獨立刷牙應該以孩子的個體情況而異。一般來説,孩子在3、4 歲的時候,動手能力還有協調能力都處在發展的階段,很容易對刷牙這個事情産生濃厚的興趣和強烈的嘗試慾望,這個時候就可以給孩子一個獨立的空間,讓他自己去完成刷牙這件事了。
     但是家長們也不能完全做甩手掌櫃。原因之一是孩子的注意力較為活躍,很容易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地刷牙,原因之二是孩子的能力有限,儘管每次都是在認真地刷牙,然而還是會出現刷不乾淨的情況。所以家長仍需不時地督促一下孩子,也最好能隔個三五天就幫孩子刷刷牙、徹底清潔一下他的牙齒。
本文摘自由江蘇鳳凰科學技術出版社授權的《顧好牙齒:讓孩子臉型美、腸胃好、更聰明》一書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