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一體化深度融合的“六一”晚會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6月09日 11: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當前的互聯網發展已經深刻改變了傳媒生態,傳統媒體面對挑戰的路徑選擇是走媒體融合之路。如何理解媒介融合呢?2014年8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上指出:“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要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堅持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一體發展,堅持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臺、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這段話從宏觀高度上指出了媒介融合的思路。對於業界而言,就需要從媒介融合的可行策略與方法上如何真正有效的落實。

  2017年的央視“六一”晚會從四個方面踐行了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深度融合。

  首先,充分利用直播擴大“六一”晚會的廣度,使晚會內容得到有效擴展。“央視少兒”微信、微博聯合各大網絡直播平臺,從晚會錄製開始,首次推出“六一”晚會直播間。運用大數據互動調查等科技化手段,圍繞臺前幕後的故事、明星演員送祝福、我兒時的好夥伴等多個主題展開新媒體端的全方位直播。

  第二,利用多屏聯動與交互打造晚會的深度,打通電視屏幕的限制。從晚會播出前一週起,通過大屏、小屏聯動推出“搖電視”預約晚會、晚會互動攻略等消息。晚會播出時,抽晚會門票和繪本;與晚會節目內容有機銜接互動,@下一位小朋友接力挑戰《杯子歌》節奏和技巧;30,31兩天花絮直播,“六一晚會探營”;為《動物狂歡曲》特別設計遊戲,聽音樂辨別動物等,提高孩子們的關注度,擴大獲獎用戶覆蓋範圍。

  第三,電視+新媒體與電視渠道疊加打造傳播優勢。一方面,“六一”晚會團隊專門製作相關的多主題短視頻以及主題歌曲MV《花兒向陽開》創作,于“六一”晚會錄製前期開始在各大視頻網站推出,放大電視+新媒體的傳播優勢。另外一方面,晚會還整合內部渠道資源,聯合央視新聞、央視一套、央視財經、央視綜藝、央視少兒等多頻道新媒體平臺進行全媒體推廣。

  第四,充滿人情味的新技術手段運用預熱晚會,拉進全國孩子與晚會的距離。圍繞晚會特點與亮點,策劃開發在新媒體端傳播的豐富的H5互動産品,提前預熱晚會、強化參與。開設“六一”晚會微站,統一齣口、便於互動。特別值得點讚的是開展多種徵集活動。比如:讓孩子們説出和上傳自己的心願,在央視網站徵集展示“最美笑臉”,在屬於孩子們的節日,美麗綻放一張張真純笑臉,反映孩子們在美好時代中茁壯成長的良好狀態。這種交互新技術的運用真正將孩子和晚會聯絡在了一起。

  今年的“六一”晚會努力做到傳播內容設計與節目設計一體化統籌、一體化實施,打通屏幕內外、演播廳內外與線上線下,在一體化深度融合上做了有益的探索。

(本文作者:北京師範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張洪忠)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