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我也可以寫詩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6月02日 15: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

 

  在我的眼裏,天底下沒有比寫詩更自在的事情了。 你的詩屬於你自己, 它不一定嚴肅,不一定快樂,不一定有關重大事件,不一定非要有意義。它的長度隨你,形狀隨你,發音隨你。思想、念頭和感覺,希望、夢想和恐懼,一切都隨你。不管是老師要求,還是你自己塗鴉,你也許寫過詩,但你感覺到這種自在了嗎?這種自在其實就是生活原有的韻律。

  屈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中國浪漫主義文學的奠基人,“楚辭”的創立者和代表作者,開闢了“香草美人”的傳統,被譽為“中華詩祖”、“辭賦之祖”。屈原的出現,標誌著中國詩歌進入了一個由集體歌唱到個人獨創的新時代。

  看看這些詩人們是怎麼創造韻律的:懷沙,是詩人屈原所作絕命詞,從詩章本身內容情感看,“懷沙”指“懷抱沙石以自沉”。內容為作者在講述遭遇的不幸與感傷上始終同理想抱負的實現與否相聯絡,希冀以自身肉體的死亡來最後震撼民心、激勵君主,喚起國民、國君精神上的覺醒,以及作者發抒臨終前的浩嘆與歌唱。

  蘇斯博士乘船突遇暴雨天氣,他注意到波濤洶湧的海水拍打船身的韻律,便開始琢磨適合這個韻律的語句。幾天后,他用這些語句創作了一個故事。

  下雨的一天,日本俳句詩人松尾芭蕉坐在一間小屋裏,凝神注視窗外一棵美麗的芭蕉。淅淅瀝瀝的雨聲伴著芭蕉葉子搖晃的聲音。獨處幾個時辰後,他寫出了一首小詩。 

  本書登載了很多來自中國和美國的小讀者的詩,他們都在捕捉生活中的瞬間,表達情緒,用簡簡單單幾句話,創造出情感和思想。我們隨時歡迎你自由自在地寫出的小詩。

  “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這是清朝乾隆進士、蘅塘退士孫洙在為編選的《唐詩三百首》作序時引用的民諺。據説,他當時的選詩標準就是“因專就唐詩中膾炙人口之作,擇其尤要者”。最終既好且易誦的詩歌入選,以體裁為經,以時間為緯編選成書。

  王敖在編譯《讀詩的藝術》這本書時所作的序言中寫道:讀詩的最佳方法,是把它當詩來讀。詩歌批評家認為,有時詩歌的比喻性在太多的時候被賦予了很多含義,比如我們會聽到這種説法:這首詩反映了某個時代或文化的聲音,某個民族的精神或是道德的標準,但作為讀者,你可能需要欣賞的只是一首詩。 

  《讀詩的藝術》裏面收錄的文章多數是關於歐美重要詩人的批評文字,有些出自學者手筆,如大名鼎鼎的詩歌批評家哈羅德·布魯姆和海倫·文德勒,有的則屬於詩人的現身説法,如諾貝爾獎得主德里克·沃爾科特對英國當代詩人菲利普·拉金的評論。小説家庫切作為詩歌讀者也發表過長篇書評,他的例子告訴我們:“即使你不寫詩,你仍然可以和詩人一樣分享詩的秘密。” 

  美國當代著名文學教授、“耶魯學派”批評家哈羅德·布魯姆同名文章《讀詩的藝術》也被收錄在書中,在哈羅德·布魯姆看來,讀詩這門“藝術”的核心是評判詩歌的優劣,進而確認哪些作品屬於偉大的詩歌。

  什麼樣的詩才算是好詩呢?詩人孟白説這是世界上最難的問題,他説詩歌有關“熱情和理智”,你可能無法去學習,只有從生命和其他詩人身上得到靈感。他曾採訪過 2011年度美國桂冠詩人(Poet Laureate of America)菲利普·萊文(Philip Levine),這位華盛頓國會圖書館 任命的詩歌顧問、1995年普利策獎得主認為,詩歌就是“你心靈綻放的花朵”。這些,可能就夠了,你現在需要做的只是翻開艾米莉·狄金森(Emily Dickinson)的一本詩集(這是詩人的推薦喔)或是繼續讀本書後面的故事。

  幾個問題幫你讀詩

  詩中的發言者是誰?他處在什麼樣的環境中?詩歌描述的是什麼?是講一個故事,展示一個人的性格,還是刻畫一個印象深刻的景物?你是否從詩歌中體會到了一種心情或感受?

  給詩塑個形

  現在你也來試試吧。先想象一下你要用詩歌描繪的事物。比如,一隻玩具熊是什麼樣子的?足球呢?眼鏡?短襪?狗狗?你幾乎可以用詩歌塑造任何東西!再按下列步驟來做:

  1、在一張草稿紙上寫下關於那個事物的所有詞語和句子,要調動你所有的感官。那個東西看起來怎麼樣?聽起來怎麼樣?聞起來呢?觸感如何?嘗起來什麼味道?你還能想起關於這個事物的其他什麼特徵來?在這個步驟裏,你要花足夠的時間。

  2、選擇你最喜歡的詞語和句子,將它們按照你覺得合適的順序組合起來。

  3、按照你所描繪事物的形狀將你的詞句擺放好。你可以先畫出那個東西的大致模樣, 然後沿著線條輪廓寫下詩句。

  4、好了,把你的形體詩謄寫在一張新紙上,別忘了給它寫上標題。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