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養育女兒這位媽媽的心思都寫在這封信裏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5月09日 10: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在央視少兒舉辦的“一封家書”徵集活動中,一位媽媽把給女兒入學前的信發送給了我們,信中我們看到,這位媽媽希望孩子能知曉成長的家庭有著怎樣的家風、家教,體現出了一位媽媽對孩子的希望和美好祝願。寫給女兒入小學前的信。

        我親愛的小閨女兒:

        你好呀!

        這不是媽媽寫給你的第一封信了,自從獲悉你的存在,媽媽就開始給你寫信了。希望有一天你能慢慢讀,了解媽媽及家人對你的愛。你雖不是出生在富有的家境,卻是生長在幸福快樂的家庭中。今天這封信是寫在你上學前,沒有太多的大道理,只是希望你能知曉成長的家庭有著怎樣的家風、家教,及對你的希望和美好祝願。

        第一,要誠信

        誠信,就是誠實、守信。從小家中長輩就教育媽媽,要説到做到,不欺騙人。待人處事要真誠、老實,言必行,行必果。這是做人最基本的原則。

        幼時你沒上住校幼兒園前,每天臨睡前我們都會給你讀故事,有一天媽媽實在太累了,爸爸又出差不在家,跟你説今晚不講故事了,明天晚上講兩個。當時你毫不猶豫地説:“媽媽,大人説話可以不算數嗎?”我迷迷糊糊地回答:“不可以呀!”你又説:“那為什麼你答應每晚睡前給我講故事,而今天不講,要改到明天講兩個呢?”我一激靈,困意全消,於是如約講了故事,作為母親不僅僅是教兒、育兒,同時還得以身作則呀。

        我知道你是在提醒我,有樣學樣,有守信的媽媽,寶寶你也會守信的。

        第二,善良

        從小媽媽的外祖母就跟媽媽説“人之初,性本善”。媽媽也希望你是位擁有善良之心的女孩。

        明天和意外從不知道哪一個先來,但善良是可以選擇的。媽媽看到你擁有一顆幼小善良的心,並希望你一直擁有並保護好這顆善良的心。

        有一次,在參加活動時,只有你一位女生,其他都是男生。沒想到在活動中你被壯實的男生撞倒頭磕到了地上,你哇的一聲哭了!平時你知道要勇敢,磕了碰了,都不會哭,想是這次一定很疼。媽媽的心疼地跑去抱起你,後腦勺已經鼓起一個大包~小男生不知所措地站在那裏,看著你,之後老師和他的家長都過來了,男生過來跟你賠禮道歉,説請你吃冰激淩。你搖了搖頭説:“你不是故意的,不用請我!媽媽請我吃就好了!”我們都被你這善良的小傢伙逗樂了。

        媽媽希望你能一直堅持做個誠實守信的人,並願你能一直保持這善良的本性,健康茁壯地成長!

        第三,寬容。

        寬厚待人,能包容人與事。你外祖父一直教育媽媽要學會寬厚,包容。長幼之間,夫妻之間,同事朋友間都如此。

        就説外祖父母吧,外祖母已80高齡,從年輕起時就是國家級運動員,高校運動會的跳高成績一直保持到媽媽大學畢業還沒被打破。更是在國家隊接受過專業訓練,因祖國的需要而專心學業,放棄了自己的愛好。愛好體育和運動的心卻是始終如一的。至今每年仍風雨無阻地參加全國老年羽毛球比賽和全球華人杯羽毛球比賽,年年都是冠軍!

        外祖父關心新聞時事,退休後每每晚飯後,兩人都會為看新聞頻道還是體育頻道而起爭執。多時外祖父會讓著外祖母,並陪著她看體育,但當國家、國際大事或是外祖父關注的焦點時事時,外祖母就把頻道換到相關節目,而不看體育了。

        看似生活中細小的事情,但是我們的生活就是這些細枝末節組成,我們的人生也似海浪同岩石的碰撞,慢慢的磨合,相互包容的。你今後還有很長的人生路要走,成為小學生,不再是時時處處都要人呵護的小寶寶,而是要學會擔當,理解包容的學生了。

        第四,量入為出,勤儉持家

        我的小閨女兒,你出生在飛速發展的社會,電子産品,高科技的産物琳瑯滿目,這是個高速發展的時代,也是充滿誘惑的世界。就像打開窗戶,你可能呼吸到新鮮空氣,也可能面對的是霧霾,你會因此而不開窗,封閉自己嗎?不會!

        在我們這個家庭,算不得殷實闊綽,也不至於窮困潦倒。你曾外祖父在建國初時是國家一級教授,當時他的收入可以養活16-20口人,他用這些錢無償的資助燒鍋爐的工人,打掃衛生的人,還有老家的親戚……而這些我們都是在曾外祖父去世時,才從自發排隊來弔唁的人們那裏獲悉的。

        你的外祖父,在改革開放初期,也算是先富起來的人中的一員。但外祖父從沒有開豪車或給媽媽買奢侈品,並鼓勵媽媽勤工儉學。記得那年五一,媽媽在麥當勞打工,非常熱的天氣,媽媽手被炸薯條的油濺到,一下就起了一片水泡,很疼!涂了很多獾油。下班時,外祖父來接媽媽,心疼地幫媽媽吹手,還安慰媽媽不會留疤。

        你外出上興趣班,媽媽經常同你走著去。你問我為何不開車?我就問你累嗎,遠嗎?你回答沒有,不遠。那為何要開車呢?因為別的小朋友坐好車……媽媽問你喜歡我們牽手邊走邊看路邊的植物嗎?你説喜歡!車是代步的工具不是炫耀的方式。你學會懂得不攀比。

        小區有跳蚤市場,你連賣帶送自己的玩具或圖書,同時收穫了金錢和圖書時,你都會對長輩們表達感激,請我們吃披薩或飲品。媽媽知道你懂得勤儉和感恩。也希望你能把這優良的傳統保持下去。

        我的小閨女兒,深情不及久伴,厚愛無需多言。你終會長大成人,媽媽不奢望你成為棟樑,但希望你可以自立,能成為對國家有貢獻的人才。你的長輩們也都會老去,而你的人生才剛剛起步,我們終將跟不上你成長的步伐,唯望你擁有善良勇敢的心,誠實包容的品格,健康、快樂、茁壯成長!

        此致敬禮!


愛你的媽媽

2017年3月16日于北京

“一封家書”活動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