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關於奧數的糾結,看完這篇就放下吧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3月30日 17: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昨天下班,小編剛完成了一天的工作準備回家,手機突然響了。點開一看,原來是一個朋友發來的孩子的所謂“奧數題”(注意:此處有引號,後文有解釋)

        小編好歹也有兩把刷子,很快就解出了正確的答案。這答題其實不難,只要細心觀察,就能看出4、4、8三個數字其實代表的是每張圖中的交叉點個數,那麼這道題的答案理所應當就是5。

        題做完了,朋友的話匣子也打開了:孩子今年上小學,周圍朋友的孩子都在報各種各樣的所謂“奧數班”,自己也在發愁要不要給孩子報一個——報吧,孩子學業壓力確實大,那些題有的自己都不會做;不報吧,生怕孩子落在其他人後面······

        其實,相信很多家長都會面臨上面這些疑問。那麼,我們應當怎麼正確地看待奧數?我們該為孩子報奧數班嗎?

        奧數為什麼會熱?

        如果你問家長對於奧數的看法,相信大多數都會一肚子不情願:家長投入時間、金錢,孩子天天累得要命——相信這些都不是他們希望的狀態。但如果你問,你希望孩子上一所好學校嗎?他們低垂的頭也許會猛然抬起,原本無奈的目光瞬間也會變得雪亮······

        經濟學一個最基本的假設就是:資源永遠是稀缺的······永遠······尤其是越優質的資源,爭奪的人數就會多,同時也會更加顯得稀缺。因此,我們就需要一個規則來對這些稀缺資源進行分配。上海的車牌獲得規則是拍賣,北京的車牌獲得規則是搖號——同樣的道理,只不過現在有些地方優質教育資源的獲得規則是通過考數學。

        為什麼是數學?

        那麼接下來問題來了,為什麼是數學?為什麼大多數學校都會選擇使用數學成績來作為學生評價的標準?這當然不是學校隨機選擇的結果。有不少科學研究表明,數學確實可能是選拔兒童一個還算靠譜的方式。

        比如,科學家Julian Stanley主持了這樣一個長期跟蹤研究:他們從全國範圍內選拔了那些在12-14歲就能在SAT數學考試中取得一般高中生TOP1%成績的孩子,然後為這些人提供成長上的幫助,並進行追蹤研究。後來,在這些被選拔出來的人中,有數學家陶哲軒,Facebook的馬克·扎克伯格,Google聯合創始人Sergey Brin,還有即使在中國都很有名的音樂人Stefani Germanotta——也就是Lady Gaga。當然,除了上述這幾人之外,這批人中還出現了無數的企業家、CEO等等。

扎克伯格

        這裡面需要著重強調的一點是:數學好的人很厲害並不等於數學不好的人不厲害——這是一個最基本的邏輯。

        也許有的人也會反駁説,單一靠數學成績進行評價會抹殺很多孩子在其他方面的天賦。確實,選拔優秀的學生確實不能只看他的數學成績。我們也很高興地看到,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學校採用更加多元、更加全面的方式來評估每一個學生的能力和潛力。當然,這種評估也需要學校一方付出巨大的時間、金錢成本,面臨各種不確定性。現階段,相對評價客觀的數學成績成為一些知名小學、知名中學一個可以接受的指標。

        什麼是奧數?

        其實,説了這麼多,我們似乎還沒解釋前文的問題:我到底該不該給孩子報奧數班?別著急,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還應該解決一個最基本的問題——什麼是奧數?

        奧數的全稱是奧林匹克數學競賽,只不過,現下奧數的發展早已經不局限于這個原本最初的定義。甚至,很多家長認為,只要課上不教的都是奧數。其實,即使範圍再大,奧數也有它最基本的框架和範圍。下面這些題目即使出現在數學試卷上,也不能稱之為奧數:

        1、腦筋急轉彎

        比如,“怎樣讓一根長棍子變短”“跟更長的棍子放在一起它就變短了。”這種非常低級別的腦機急轉彎當然不能算奧數,它甚至會損害孩子正常邏輯能力養成和認知發展。

        還有一些題目,它看起來並沒有那麼low,好像也是數學或者數字題,比如本文開篇提到的那道題。

        這種題目做起來對於鍛鍊孩子的觀察力和想象力是有好處的。但是,這種題目並不存在嚴謹的數學推理,嚴格意義上來講不能稱之為奧數。另外,家長們需要注意的一點是,這種不存在嚴格數學推理的題目也不應該存在唯一解,所謂的標準答案只能代表出題人的一種解釋。應該將孩子的思路打開,只要孩子能夠言之成理即可。

        2、高學齡的一般知識

        還有一些題目,它之所以難,並不是因為邏輯上存在巧妙之處,而是它需要用到高學齡的數學工具。比如,某些小學奧數的題目如果放到初中,可能就是一個很一般的題目。這種“降格”的題目,也不能稱之為奧數。

        真正的奧數

        真正的奧數,往往是在課堂知識的基礎上,加上一些巧妙的思維方式。題目看起來不太難,但是如果只利用一般的解題方法往往不能得到正確答案或者解答過程過於繁瑣。一道真正的奧數題,應該是精巧而簡介;做完後,會讓人有醍醐灌頂之感,享受到一種智力上的愉悅。

        比如下面這道題:

        甲、乙兩人同時從兩地出發,相向而行,兩地距離是11千米。甲每小時走6千米,乙每小時走5千米,甲帶著一條小狗,狗每小時跑12千米。這只狗同時同甲一起出發,當它碰到乙後便轉回頭跑向甲;碰到甲又掉頭跑向乙……如此下去,直到甲、乙兩人相遇。問:小狗一共跑了多少千米?

        其實這道題非常簡單,完全在學生所學知識的範圍內。甲、乙兩人和狗在這個過程中所花的時間是完全一樣的,只要先計算出甲、乙兩人從出發到碰面所花的時間就行,而這對於學過行程問題的小學生來説是很簡單的,甲、乙兩人步行1小時就會相遇。已知了狗的速度,再求得狗所花的時間,那麼狗跑的路程不就可以很簡單地計算出來了嗎?很快就能算出狗跑了12千米。

        到底給孩子報不報奧數班?

        需要明確的一點是,奧數是有一定難度的,並不是每個孩子都適合學習奧數,當下的奧數熱也是一種非常不健康的狀態。尤其是在當下培訓市場還比較混亂、無序的情況下,盲目跟風肯定是不可取的。

        不過,奧數也是存在階梯的。比較可取的做法是,家長在充分了解了學校的學習情況以及孩子的學習程度之後,再根據情況選擇適合自己孩子的課程內容。當然,這一切都是以孩子有興趣、最起碼是不抵觸為前提的。

        就小編的個人經驗來看,如果以運動來作為一個比喻的話,學奧數有點兒像綁著沙袋跑步——訓練的時候會有一些辛苦,但是當你摘下沙袋從訓練場走向賽場,從奧數課堂回到學校的考場,你也許會發現,有些事情突然變得輕鬆了。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