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假如孩子走失了怎麼辦

少兒悅讀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2月16日 14: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張雪霞尋子的故事牽動著無數人的心,25年曆經磨難終於母子團聚。但是,要知道,還有很多不幸丟失孩子的父母,他們仍然日夜奔波,掙紮在尋子的路上。
  我們希望所有的孩子都在父母身邊平安健康成長,但是,假如,萬一,孩子走丟了,怎麼辦?
  首先,小編要介紹這個平臺:公安部兒童失蹤信息緊急平臺。這個于2016年上線的官方平臺,接入了公安部、各省、市、縣超過5000名打拐民警。一旦有孩子失蹤,經過公安機關甄別符合信息發佈要求,民警們會立刻把信息錄入,失蹤兒童的信息就會自動發佈到@公安部兒童失蹤信息緊急發佈平臺的官方微博上。

  同時,這個平臺還自動對接了新浪微博和高德地圖。新浪微博、高德地圖會基於地理定位,把失蹤兒童信息精準推送給周邊用戶,發動全社會的力量,一起來尋找。以兒童失蹤地點為圓心,失蹤時間1小時內,推送半徑100公里;失蹤時間2小時內,推送半徑200公里;失蹤時間3小時內,推送半徑300公里;失蹤時間超過3小時的,推送半徑500公里。

  孩子走失,第一時間報警!

 

  看到這裡,父母們應該想到了吧?孩子萬一走失,家長第一要做的事,就是報警!再也不要認為不足24小時不能報警。在孩子走失後,要第一時間撥打110報警!第一時間報警,第一時間報警!重要的事情説三遍!

  家人尋找孩子:“十人四追”法

  除了報警,家長們自己尋找孩子也千萬不要亂了方寸。強烈建議採用“十人四追”法:母親留在原地,父親召集10人分兩層尋找。
具體分工如下:東南西北4個方向各有一人,2公里以內,沿大路尋找;4個人前往附近的火車站尋找,防止孩子被帶往其他城市;1人報警,1人留在原地。

 

  千萬注意,不要忽略了應有人留在原地。假如孩子自己找回來,但找不到家人,那真是急死寶寶了。


  預防孩子走失,家長怎麼做?
  尋子故事中的宋彥智回憶説:“有人過來給我棒棒糖吃,説抱一下我。然後我就暈了。醒來的時候,我已經在火車上了。” 可見父母以及孩子的放拐賣意識還需提高。為了預防孩子走失,家長們可以提前做到這些:
  1 在公園、小區、商場、超市、醫院、幼兒園門口經常有樣子和藹的中年婦女,上前搭訕,誇孩子長得聰明漂亮,伸手要抱孩子,抱起孩子就跑。抱孩子的時候,陌生人搭訕請保持警惕。
  2 在商場、超市、菜場等地方,家長挑選商品的時候,別忘了儘量要抓緊孩子的手,實在做不到,孩子也一定要在自己視線範圍內。
  3 和孩子走與機車道逆向的人行道,儘量靠裏走;儘量使用嬰兒專用背帶,將孩子挂在胸前,坐手推車的孩子要係好安全帶。
  4 孩子能説話時,就要訓練孩子背家庭人員電話號碼、所住城市和小區名、父母名字。教育孩子一旦在公共場所與父母走失,馬上找穿制服的工作人員,説出電話號碼。不要哭,以免引起潛伏在周圍的人販子的注意,不要跟任何沒穿制服“好心幫助”的人走,如果要被強行帶走,馬上大聲哭喊。
  5 不要把孩子交給任何陌生人看管,包括自稱老鄉的人,以及自稱是某個家人或親朋的朋友和同事。人販子很善於偽裝,有的為達目的甚至可以在目標身邊潛伏一段時間,目的就是尋找機會下手。
  6 在正規保姆介紹所聘請保姆,保留好保姆的身份證複印件和清晰的生活近照,證實其家庭電話、地址、家人等信息。留意經常與保姆來往的人員,一旦發生保姆拐賣孩子,警方可以利用這些信息儘快找到犯罪人,解救孩子。
  7 在醫院不要把新生兒交給不認識的醫護人員,人販子有時裝扮成醫護人員,從産婦或其家人手中接過孩子很快消失。
  8 學齡兒童最好有家人接送上下學,否則應該和同學結伴上下學,尤其是13至15歲的女童要注意,防止被賣淫團夥拐賣。
  9 告訴孩子不要跟陌生的小孩玩耍。人販子訓練自家的孩子,用溜溜球或別的玩具將其他小孩子誘騙到偏僻的地方,再被成年人用摩托車迅速帶離現場。
  10 熟記孩子的體貌特徵及當日衣著特徵,以備急用。
  11 多進行反拐騙演習。家長要儘量通過事例分析、遊戲和情景模擬問題的方法,強化孩子掌握有關防範拐騙的自我保護方法。由於受到年齡特點和經驗的限制,簡單的説教對孩子不容易産生深刻的印象。
  12 在孩子的書包,衣服上註明家庭的相關信息。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