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過年啦 紅果果綠泡泡帶你一起寫福字貼春聯

少兒悅讀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1月19日 16: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過年啦,過年就看《過年啦》。

  小朋友們,新年的腳步越來越近了,你們是不是很開心啊?快過年了,很多小朋友的爸爸媽媽都會為我們準備漂亮的新衣服,豐盛的食物,還會把家裏裝飾一翻哦,比如説貼春聯、貼福字!這不,紅果果、綠泡泡還有艾摩正在準備過年要用的春聯呢,我們一起去看看吧!

 

 紅果果、綠泡泡還有艾摩不僅準備了春聯,還準備了大大的福字。大家為什麼要在春節貼春聯、貼福字呢?

 

 過年貼春聯是我國流傳千年的習俗。貼春聯不僅可以增加節日的喜慶氣氛,更重要的是人們可以借助春聯表達出對未來的美好期盼與願望。

典型的春聯內容是這樣的:

上聯:事事如意大吉祥
下聯:家家順心永安康
橫批:四季興隆

上聯:喜居寶地千年旺
下聯:福照家門萬事興
橫批:喜迎新春
  在過去,寫春聯、貼春聯是特別隆重的事情。有時候,有條件的人家會專門拜託讀書人或者書法家來為家中題寫春聯。而現在人們所見的春聯,其實是由從前挂在門上的桃符演變而來。

  傳説,很久很久以前, 在一座大山上長著一棵大桃樹,它的樹冠能覆蓋三千里。有兩位神人就住在大桃樹下,他們叫做神荼(shēn shū)和鬱壘(yù lěi),負責看守鬼魂住所的大門。如果鬼魂做了壞事,神荼、鬱壘還會把它們用繩子捆起來送去喂老虎。所以,鬼魂們都害怕神荼和鬱壘。

 

  山下的人們知道了這件事後,就把神荼和鬱壘的樣子刻在一對長方形桃木板上,挂在自家門口。鬼怪們一看到桃木就會跑得遠遠地,再也不敢來了。人們就這樣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後來,人們開始在桃木板上寫祝福的話,這些話漸漸代替了神荼和鬱壘的形象,春聯也漸漸代替了桃符。不變的是,這種裝飾會繼續為人們驅除邪祟,守護幸福。

  再告訴小朋友們一個貼春聯的小訣竅吧!先看橫批。如果橫批上的字是從左向右讀,那春聯的第一句就要貼在面對大門的左邊,第二句貼在右邊。如果橫批上的字是從右向左讀,貼春聯的順序就要反過來。“福”字也是人們對未來抱有美好期盼的典型例子。

 

  “福”字代表的是“幸福”、“福氣”、“福運”。春節貼“福”字,寄託了人們對幸福生活的嚮往,對美好未來的祝願。民間為了更充分地體現這種嚮往和祝願,還會將“福”字倒過來貼,表示“幸福已到”、“福氣已到”。

  怎麼樣,小朋友們也快快行動,和爸爸媽媽一起把家裏裝飾起來,守護家中的幸福吧!最後,給全國的小朋友們送上紅果果綠泡泡的新春拜年卡,趕快收藏起來吧!

 

 紅果果綠泡泡拜年賀卡

《過年啦》播出時間
 首播:1月23日—— 27日  18:30
重播:1月24日—— 28日  6:00
            1月28日——2月1日 16:30
CCTV少兒頻道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