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發展特色産業 苗繡為繡娘帶來“指尖經濟”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6月01日 10: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年來,貧困地區特色産業快速發展,産業扶貧已經成為減貧效果最好、可持續性最強的扶貧舉措。要做好剩餘貧困人口脫貧工作,就要因地制宜發展區域特色産業。雲南省紅河州屏邊縣是苗族自治縣、是雲南省9個未脫貧的縣之一,當地加大力度發展苗繡並融入市場需求,以此帶動貧困群眾加快脫貧步伐。

  這是屏邊縣太平村的繡娘扶貧車間,繡娘們正在這裡學習、切磋苗繡技藝。張波是今年首次參加培訓的繡娘,由於家裏孩子小,不便外出打工,張波就加入到村裏的繡娘隊伍,不僅可以學習到苗繡技藝,還能增加家庭收入。

  繡娘扶貧車間就是將想學習苗繡的村寨留守婦女組織起來統一培訓,引導她們發展苗繡這個“指尖經濟”,通過訂單生産實現脫貧。

  與此同時,屏邊縣還協調資金建立苗繡民族工藝製品廠,不僅將屏邊縣的民族刺繡這一傳統文化發揚光大,還在鄉鎮建立8個繡娘工作點,帶動200多名群眾用自己靈巧的雙手勤勞致富。

  現在,屏邊縣白雲鄉太平村共有繡娘86名,刺繡産業每年為全村帶來百萬元收入,帶動了全村57戶238人脫貧致富,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53戶。目前,屏邊縣是雲南省9個未脫貧的縣之一,有580戶1763人未脫貧,脫貧工作正在開展中,確保剩餘貧困人口如期脫貧。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