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貴州銅仁:大數據搭建農産品産銷橋梁 有力助推農民增收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5月26日 14: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為了減少産銷對接不暢、難以把握市場、農産品滯銷、菜賤傷農的情況,貴州銅仁探索大數據與農業的深度融合,根據市場需求指導農産品種植,有力助推農業産業發展和農民增收。

  眼下,在貴州銅仁市松桃縣甘源村的500畝蔬菜種植基地,每天都有大約10萬斤的白菜被運往貴州各地的學校和機關食堂。

  負責人告訴記者,兩年前他承包的蔬菜基地面積只有30畝,蔬菜年産量不到30萬斤,雖然規模不大,但是卻時常出現滯銷的情況,辛辛苦苦忙了一年卻沒有多少收入,有時連工人的工資也會拖欠。

  面對這樣的困境,2019年9月當地政府向他推薦的教育、農業等部門聯合開發的學生營養餐加“校農雲”大數據平臺,這個平臺實現了從生産端、流通端到市場的多級互聯互通、信息共享,加入平臺的當月基地就收到了10多萬斤的蔬菜訂單。

  有了穩定的銷路,2019年底基地擴大了種植規模,面積從300畝擴大到現在的4200畝,每季蔬菜産量達到了上千萬斤,基地的快速發展帶動了附近村民就業。

  據了解,目前“校農雲”平臺入駐了近千家農業企業、合作社和種養植戶,以及多個配送中心,為全國範圍內11360所中小學及幼兒園提供服務。兩年多來,平臺上産生的農産品交易額累計超過31億元。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