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重慶:“以蝦為媒”促就業 助力鄉村振興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5月21日 14: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重慶渝北區充分利用轄區的自然條件優勢,佈局發展稀有的澳洲淡水龍蝦品種。通過規模化的繁養,不僅盤活了農村的撂荒地,還留住了農村的勞動力,有力助推了鄉村振興。

  位於華寧山山路的重慶渝北區茨竹鎮同仁村,近年來依託當地獨有的氣候和山水資源優勢,引進了稀有的澳洲淡水龍蝦品種。

  經過兩年的發展,當地不僅實現了澳洲淡水龍蝦的規模化養殖,而且還在西南片區首次實現人工繁育蝦苗,眼看著今年就可實現量産,讓農戶荷包鼓起來。但是受疫情影響,餐飲行業遭到重創,之前簽訂好的訂單,一下子少了大半。為解決銷售問題,從今年4月開始,村黨總支書記張福均組織合作社公務人員充分開拓網上銷售渠道。

  辦法總比困難多,本區沒有訂單,就把搜尋範圍擴大到全市。全市訂單不足,就在臨近的省份找,最終通過線上發力加線下各渠道的助力,訂單有了起色。

  訂單解決了,新的問題又來了。由於疫情,商家們對龍蝦的需求基本都集中在今年10月以後,尤其以元旦、春節時段最為集中。但澳洲淡水水龍蝦原産于熱帶水域,如果水溫低於20度就會停止進食,若是低於15度則會直接死亡,這就意味著現有龍蝦的供應時間無法滿足客戶的要求。

  據了解,澳洲淡水龍蝦的正常銷售季為7月中旬至9月下旬左右,每斤單價為40到50元之間,而隨著7500平米恒溫大棚的啟用,銷售期可延遲到春節,那個時候的單價則高達70到100元之間。

  解決好最關鍵的養殖技術難題後,修建恒溫大棚所需的資金又成了新的棘手問題。當地政府及時了解到這一特殊情況,組織了110萬元的財政資金,支持他們。

  有了政府的幫助,同仁村計劃在去年700畝的養殖基礎上,今年擴大到1000畝,隨著規模的擴大,當地村民不僅可以獲得土地租金和分紅,而且基地近40個工作崗位需求也滿足了村民就近就業的願望。

  目前,龍蝦基地的第一批蝦苗已經下塘,今年整個蝦塘初步估計養殖了龍蝦近500萬尾,成品蝦的産量預計可達30萬斤。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