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四川涼山州 “懸崖村”貧困老鄉搬遷到山下新家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5月15日 10: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涼山5月14日消息(記者劉濤)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這兩天,有著“懸崖村”之稱的四川涼山州昭覺縣支爾莫鄉阿土列爾村8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陸續從800多米的懸崖上搬遷下來。5月14日,最後一批村民搬進縣城邊的集中安置點新家。

  新家的位置在65公里外,在昭覺縣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移民安置點,一座座100平方米、設施齊全的新居正等著他們。“懸崖村”的村民們,告別了此前較為封閉的生活狀態,正在更加努力跟上時代、走向外界、擁抱世界。

  上午8點多,某色拉洛一家就開始為搬家做準備,妻子吉克金牛特意戴上了過節才會佩戴的耳環,她要漂漂亮亮地去新家。她説:“梳頭髮,穿我們彝族的衣服,好看一點,高高興興去新家。”

  某色拉洛説,新家的大件傢具政府都給配齊了,這次需要帶的行李並不多。臨行前,他拿出了一個空瓶子,走到了房子的背後。他説:“在這個地方住了幾代了,帶點土到縣城新房子那裏去,留作紀念。”

  早上9點,某色拉洛一家開始下山,走出村口不久就到了鋼梯路的起點。而幾年前,這裡的通行方式還是藤梯,村民們外出都需要攀爬落差800米的懸崖。為了解決村民們的出行難題,2017年8月,2556級鋼梯將上懸崖村的路覆蓋,以前上山要花兩到三個小時,有了鋼梯,年輕的村民一個小時就能上山。但要真正讓大家過上好日子,搬出去仍然是更好的選擇。支爾莫鄉鄉長、阿土列爾村第一書記帕查有格説:“村民進城了以後,會享受到更好的教育、醫療等資源。青壯年兩邊往返,可以搞産業發展和旅遊接待,他們後續的發展問題也解決了。”

  由於村民居住分散,此次阿土列爾村84戶人搬家安排在3天內完成。搬遷戶都採取人走鋼梯、行李走索道的方式下山,到了山下,會有鄉上安排的車輛送他們到安置點。下午一點,某色拉洛一家抵達了新家所在地——城北鄉沐恩邸社區,這裡是全省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根據每人25平米的易地扶貧搬遷標準,某色拉洛家分到了100平米的新房,房間裏通透敞亮,傢具都已組裝完畢。某色拉洛進家門的第一件事是大掃除。他説:“我們今天第一次來,打掃乾淨點。”

  搬家之後,如何致富是扶貧工作的關鍵。昭覺縣委副書記陳松柏説,對於搬入的村民,政府通過在搬遷點附近創建農業産業園和開發清潔工等公益性崗位,鼓勵他們在家門口就業。同時開展訂單式技能培訓,鼓勵青壯年外出務工。陳松柏説:“大力開展勞動技能培訓,去聯絡工廠,他們需要什麼工人,我們就針對性培訓什麼工人,訂單式的培訓,為他們今後就業增加更多的途徑和技能。我們鼓勵他們外出務工,解決他們的交通費用,到省外務工一次性解決2000元交通補貼。”

  從藤梯到鋼梯再到樓梯,村民們告別了懸崖上的土坯房,但“懸崖村”並不會就此消失,進城後,他們在原村的土地仍然會被保留,村裏的年輕人還可以回到村上繼續發展民宿旅遊。支爾莫鄉黨委書記阿子阿牛説:““這裡有個古裏大峽谷,上面的自然環境比較獨特,‘懸崖村’這邊要打造民俗村落,在這邊建個纜車,通過旅遊發展,帶動老百姓發展致富。”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