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東西部扶貧協作:浙江寧波對口支援 助力對口扶貧地區人員穩崗就業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5月13日 17: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為確保脫貧任務如期完成,包括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等在內的多種方式也在紮實推進。

  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是先富帶動後富,推動加強區域合作、協調發展,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大舉措。貴州黔西南州是浙江寧波的對口扶貧協作地區,開展勞務輸出是當地扶貧增收的重要途徑。目前,黔西南州有2萬多人在寧波務工,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有2796人。疫情發生後,寧波採取多種方式減少影響,確保黔西南州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穩崗就業。

  今年3月初,黔西南州普安縣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羅坤,通過當地勞務輸出到寧波一家外貿企業做裝配工。沒想到不出一個月,受疫情衝擊,企業外貿訂單大幅減少,生産線也陷入停滯狀態。儘管變故來得突然,好在一直跟羅坤保持點對點聯絡的當地就業服務專員及時介入跟進。為了讓這些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穩崗就業,鎮海區的5名就業服務專員對168名建檔立卡的貧困人員進行摸底核查,並依託企業、人力資源市場等資源,將崗位精準匹配到有轉崗需求的勞務人員。

  4月初,羅坤轉到寧波市鎮海區九龍湖鎮的這家紡機製造企業上班,轉行做起了線切割操作工。

  目前,寧波成立了12個服務黔西南州務工人員的勞務協作站,分佈在全市所有縣市區。同時,寧波對吸納黔西南州建檔立卡人員就業的企業,給予每年2萬元穩崗補貼。凡是在寧波穩定就業三個月以上的黔西南州建檔立卡人員,每人每月可額外領取1600元穩崗就業補貼,對調換同區域企業、繼續就業的貧困勞動力,在愛心崗位補貼時間計算上給予累加。來自黔西南州興仁縣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劉聖就享受到這一政策,自己也從一名普通操作工,成長為企業的一個部門副主管。

  疫情發生後,浙江寧波和貴州黔西南兩地開展多次東西部扶貧協作“雲端會商”,兩地人社部門組織簽訂11份促進穩崗協議。寧波運用大數據用工系統,及時精準收集寧波企業崗位需求,對接了近200家寧波企業,由寧波市各級穩崗工作部門協商企業,聯合開發一批愛心崗位。

  今年以來,已經有在寧波務工的462名黔西南州建檔立卡人員,獲得就業補貼103.9萬元。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