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利潤收益50萬元!石院村走上香菇脫貧路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5月11日 14: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香菇是餐桌上很常見的一種食材,很多人都非常喜歡吃。但是您想得到嗎?小小的香菇已經幫助很多貧困山村脫了貧。在甘肅隴南石院村,正是因為種植香菇村民的收入明顯增加。

  這兩天,在甘肅宕昌縣兩河口鎮的石院村,不少大貨車陸續進村來找駐村第一書記馮海軍。

  趙正奇是來自廈門的農特産經銷商,2019年11月,他來到石院村考察香菇種植。當時,村裏要找銷路,企業要優質貨,雙方一拍即合。

  “山是石頭山、插在雲裏面,田是臥牛田、挂在半山間”這是兩河口鎮山區的真實寫照,石院村作為兩河口鎮深度貧困村之一,山大溝深,土地貧瘠,人多地少。群眾以前主要種植玉米、土豆、小麥,産量低,收入少,生活困難。

  2019年底,針對村裏産業薄弱的現狀,石院村第一書記兼幫扶工作隊長馮海軍,經過考察調研,決定用建設蘭渝鐵路時租用村裏的棄渣場發展香菇和花椒種植。

  香菇生産週期短、見效快、效益高。信心滿滿的馮海軍本以為會得到大家的支持,沒想到這個想法剛提出就遭到了很多村民的反對,由於多年堆放棄渣,這塊地已經不適合種植農作物,村民王滿懷就是當時的反對者之一。

  經過多次動員,5個村民決定籌集20萬元作為合作社的啟動資金,馮海軍又爭取到了産業幫扶資金80萬元。有了資金保證,合作社的10座香菇大棚終於蓋起來了。

  2019年12月份合作社生産的鮮香菇、香菇幹、花椒3個産品通過了國家綠色食品認證。看著家門口的香菇産業一天天壯大,來村裏的貨車一天比一天多,村上貧困戶紛紛加入了合作社。

  隨著加入的村民越來越多,今年年初,合作社又新建了10座種植大棚擴大了規模,年産香菇20萬斤左右,合作社利潤收益達到50萬元。

  目前,除了香菇種植,石院村的手套加工、土雞養殖、養蜂等致富産業也已初具規模,産業扶貧已成為石院村保證脫貧質量的根本之策。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