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286個“文明新風堂”遍佈江蘇泗洪大小村落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5月09日 14: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5月8日,江蘇省泗洪縣重崗街道梁廟村文明新風堂內,歡聲笑語,熱鬧非凡。村民江再兵為兒子結婚辦喜酒,租用了村裏改建的文明新風堂,賓主盡歡。“在新風堂辦喜酒,是件時髦事兒,既省了錢,又吃得開心,體面實惠!”江再兵樂呵呵地説。

 

  去年,梁廟村將原來的倉庫重新改造升級,修繕為文明新風堂,為全村人操辦紅白喜事酒席提供場所。新風堂租金便宜,環境可媲美酒店。在這裡辦酒席不僅不跌份兒,還避免了鋪張浪費,“小操小辦”成了梁廟村的新風尚。

  在泗洪縣,286個文明新風堂遍佈大大小小的村落,為村民操辦紅白喜事提供場地和服務。

 

  今年4月初,車門鄉團結村將過去的教堂改造成文明新風堂。“我們有專門的服務隊伍,對婚喪嫁娶招待規模範圍、宴席標準、煙酒檔次等劃出了‘硬標準’,引導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團結村紅白理事會負責人劉虎説。

  “每桌菜品不超過380元,禮金不超過200元,操辦紅白喜事酒席統一標準。”團結村村民張峰對這個標準讚不絕口。為倡導“人情減負”,團結村“兩委”在全村推行“紅白事辦理流程及標準”,並以村“兩委”幹部分片包組和志願者服務隊形式入戶宣傳。在新風堂統一操辦,堅持標準統一、程序簡化、杜絕浪費、從簡節約,目前累計操辦紅白事4場,同比與在酒店操辦節約近2萬元。

  據了解,泗洪縣各鄉鎮(街道)村居自然條件千差萬別,有湖邊與崗坡差別、有鄉鎮面積大小、人口多少區別等。為此,泗洪縣文明辦鼓勵利用現有陣地進行改建,鼓勵沒有場所的地區與餐飲服務單位合作建設,有條件的可以新建。“有的村自籌資金新建文明新風堂,有的鄉鎮出臺補貼措施,有的村利用餐飲服務單位……多種渠道多樣形式,共同目的都是變‘大操大辦’為‘小操小辦’,真正為村民減負,為群眾辦實事。”泗洪縣文明辦副主任朱永芝説。

  自人情減負開展以來,泗洪286個新風堂促進婚事新辦425起,喪事簡辦1243起,節省辦理酒席約8500桌,節約群眾禮金超過1200萬元。文明新風堂在給村民帶來切實便利的同時,婚事新辦、喪事簡辦等社會風尚更加濃厚,村民人情費用支出明顯減輕,鄉風文明程度進一步提高,讓農民群眾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文明新風堂不能一建了之,建是為了用,如何聚人氣,真正融入到當地風俗習俗中,這條路任重而道遠。

  “推行‘人情減負’,黨員幹部&&是關鍵。黨員幹部不&&,群眾工作不好做。”石集鄉石集居委會村民馮萬廣説,村裏黨員幹部能否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對於引領文明鄉風,具有重要的標桿作用。“我家這次白事不受禮,也不招待諸位吃飯,大家心意到了就好,母親喪事我想盡可能簡單辦......”石集鄉黨員石志勝的母親因病去世,老人生前留下遺言,她的喪事一定要按照上級的號召,一切從簡。

  黨員幹部爭做“人情減負”的引領者,當好火車頭,讓“人情減負”的觀念和行動在群眾中遍地開花。

  幹部&&幹,群眾日子甜。黨員幹部是“人情減負”的宣傳員,用喜聞樂見的方式教育引導身邊群眾轉變落後思想,深入居戶家中走訪看望,面對面宣傳“人情減負”,高密度多頻次講解節儉辦紅白喜事的好處和意義。

  “既要推動村民增收‘富口袋’,又要同步推進村民精神‘富腦袋’。在充分徵集民意的基礎上,把‘人情減負’納入村規民約,有效遏制大操大辦現象。”四河鄉雪二新村黨委書記馬永波説,雪二新村立足服務群眾,結合實際,重新修訂村規民約,紅事隨禮不超50元,白事隨禮不超100元,將人情減負的內容寫入村規民約,引領村民除陋習樹新風。

  “婚喪嫁娶宴請親戚朋友是人之常情,如果一味地禁止正常的禮尚往來,群眾不認同,還影響了幹群關係。”馬永波説,村裏建設文明新風堂是根據群眾的訴求,結合農村工作實際,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人情減負”是一項長期的系統性工程,既要依靠法治、德治,更離不開村民的自治。

  “大家心裏都明白互相攀比、講排場、撐面子是沉重的負擔,但是‘人情減負’工作難就難在,難以破解群體習慣的力量和其中牽涉的具體利益。”朱永芝説,泗洪推進新風堂建設和出臺後續配套措施,給村民帶來了切實而直接的利益和便利,有效發揮平臺載體和導向作用。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泗洪推進“文明新風堂”建設,調動鄉鎮(街道)村居“人情減負”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讓“文明新風堂”建設真正成為“人情減負”的“加分項”,形成了泗洪大地文明新風堂遍地的可喜局面。(資料來源:中共泗洪縣委宣傳部)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