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安徽省合肥市三瓜公社實施精準扶貧 激活鄉村發展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4月26日 15: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安徽省合肥市三瓜公社位於合肥合巢經濟開發區,距離合肥市中心約50公里,半徑150公里內輻射人口近2600萬,是合肥旅遊發展的重要節點。項目所在區域總面積60余平方公里,人口5萬餘人,山巒起伏,偏僻閉塞,村民主要以傳統農業為主。三瓜公社結合美麗鄉村建設,通過電商、鄉村旅遊,大力發展鄉村經濟。項目成立一年來,當地村民經濟收入節節攀升,村集體經濟得到大力發展和穩步增長。

  推進“合作社+農戶”,喚醒農民致富情

  項目落戶前,村裏土地閒置較多無人種植,造成土地資源浪費。三瓜公社首先成立了花生專業合作社、山裏鄰居食用菌專業合作社、山裏人家養殖專業合作社、桃源瓜果專業合作社四大産業合作社。合作社打破傳統的運作模式,將種植、養殖、生産、線上線下交易、物流等環節融為一體,使産品産量、價格得到提高,農民的積極性得到激發,參與性也更加熱情高漲。合作社優先吸收貧困戶,通過“合作社+農戶”實施精準扶貧,目前,四大産業合作社已發展社員1000多戶,帶動了周邊11個村落農民共同致富。

  推進“互聯網+三農”,激活鄉村發展情

  讓農村更美好。三瓜公社以“把農村建設得更像農村”為建設理念,加大對村莊道路交通整改,埋設污水管線,做好綠化整潔,建設無線網絡覆蓋,使村容村貌煥然一新。讓農業更合理。通過網絡平臺及線上線下融合,大力實施訂單式農業,使土地利用更科學,生産要素與市場對接更緊密,農産品附加值得到大幅度提高。讓農民更富裕。三瓜公社致力於通過電子商務促進鄉村經濟可持續發展,通過農産品開發、産業基地建設,帶動了當地村民脫貧致富,壯大了村級集體經濟,給留守貧民提供了大量的就業崗位。2015年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成員均增收3萬元以上,村級集體經濟增長34%。

  推進“鄉村旅遊+扶貧”,小康路上有激情

  通過傳統農業轉型,將傳統農業與休閒旅遊業有機融合,打造觀光、體驗和旅遊農業帶,形成四季四景。同時讓村民參與到景區建設、運營、旅遊紀念品生産、加工各個環節當中。部分村民通過自己的房屋、土地等特色資源,參與到景區客棧、農家樂及主題農業帶等配套産業中,通過三瓜公社的統一打造,使他們獲得更多的經濟收入。

  通過近年來的建設積累,取得了顯著成效。美麗鄉村回來了。三瓜公社全力打造美麗鄉村建設,通過近年來的整治,村莊道路暢通,環境整潔,青山綠水,村容村貌重新煥發出活力。農民增收歡樂多。三瓜公社有效地將農民的閒置土地得以釋放,閒散時間得以利用,引導村民參與到景區建設當中,在提高農民生産積極性的同時,又增加了農民的收入。通過美麗鄉村建設的影響力,吸引了大批量的農民工返鄉、大學生回鄉,創業氛圍濃厚。(資料來源:國家發展改革委)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