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小小金銀花 扶貧大産業 河北棗強:扶貧産業發展探尋的“新突破”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4月23日 15: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個貧困戶一畝金銀花,這兒種了有小1000畝,另一個村還有100畝。金銀花産業在我們這兒已經成形,前景可期。”暮春4月,站在楊黃洼村成方連片、鬱鬱蔥蔥的金銀花苗前,説起未來産業扶貧的效果,棗強縣恩察鎮黨委書記齊昌躊躇滿志。他堅信,金銀花帶來的不只是扶貧産業結構的調整,更將是推動全鎮扶貧産業發展和鄉村振興的步伐。

  不只在恩察鎮,作為全縣産業扶貧的又一個重要突破口,金銀花已經在棗強縣範圍內迅猛鋪開。

  棗強鎮大廣高速沿線、肅臨線兩側種植了1905畝;新屯鎮尤辛莊村流轉土地200畝種植金銀花;大營鎮在邢德路沿線發展綠化帶內種植示範區700畝並探索了“庭院銀花”模式……2020年春天,棗強縣謀劃發展金銀花種植1萬畝,安排扶貧專項資金1400余萬,已落實種植地塊10598畝,其中金銀花大方種植面積3000余畝。

  從3月底確定發展思路,到金銀花全部落實到地,歷時不過短短十余天。

  驚人的行動力,源於金銀花産業的巨大發展潛力。

  “一次性投入,近30年的採摘期,産量高、藥用成分含量高、適應性強,還抗寒抗旱低蟲害……”説起金銀花的優點,棗強縣農業農村局的付金珍如數家珍、滔滔不絕。這一朵小小的金銀花來之不易,是縣委書記和縣農業農村局的專家們幾番波折、跑細了腿才請回來的。“多半年的奔波,幾次考察、多方比較,最終才選定了它。”

  這朵花,勢必成為全縣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的“破局之花”。

  選定,行動!

  棗強縣委縣政府迅速敲定了三種類型、兩種模式,採用由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支持、鄉鎮政府統籌或村集體管理、委託第三方經營的形式,從而實現“種管銷”一體化。

  三種類型,即沿路沿線、林下種植;規模大方、林花兼作;房前屋後、整村推進。兩種模式,為“林下借地、委託經營、鄉鎮統籌、利益共享”模式和“借地託管、帶苗入社、聯農帶貧、抱團發展”模式。而收益,則實行村級差異化分配,無勞動能力的貧困戶直接分紅,有勞動能力和弱勞動能力的還可以通過參與公益崗位獲取收入,激發其內生動力。

  對此,楊黃洼村的楊保堅和王海霞深有感觸。“除了分紅,我再過來幹點零活,一天又能掙百十塊錢。”在74歲的特困戶楊保堅看來,打理金銀花比種地要簡單很多,自己完全能勝任,“一個事兒倆收入,挺好!”

  王海霞的叔叔也是村裏的特困戶,最近身體不太好,王海霞就來替他出工了,“我年輕,一天能掙一百五六。這個事兒好,幫了我叔他們這些困難戶,也給我們提供了掙錢的機會。”

  楊黃洼村的近1000畝金銀花,採用的是規模大方、林花兼作形式,由鄉鎮統一用扶貧專項資金採購,棗強縣泰樂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經營管理。“貧困戶持苗入股,還可以勞力入股,可以實現雙線收益。”合作社負責人黃兵介紹,第4年起,金銀花産量達到峰值進入長達20多年的穩定期,而風險則由合作社和政府承擔,“對於貧困戶來説,這是一項持久且穩定的産業,支持!”

  支持,不是一句空話。

  從接到通知後的欣然領命,到一天100畝、10天完成種植任務的衝勁,再到不由分説擔風險還計劃著要儘快引進烘乾設備,更好地保障貧困戶收益……這份擔當,不只體現黃兵身上,還體現在每一個參與扶貧項目的合作社負責人身上。

  今年,棗強縣不止著眼于金銀花破局,更圍繞農業産業種植結構調整,在完善“扶貧林”“小雜糧”“小菜園”項目的基礎上,探索實施“兩花一林”(金銀花、玫瑰花、杜仲葉林)扶貧産業新模式。這些産業,全部按照發展現代農業、訂單農業、高效農業的目標進行規模化種植、標準化生産、産業化經營,保障貧困戶持續穩定增收。

  一時間,扶貧産業在棗強大地上遍地開花。

  僅恩察鎮,就先有扶貧蜂、扶貧羊、扶貧林、光伏扶貧等7項扶貧産業,又迎來了金銀花。這些扶貧産業,互相交錯,讓全鎮貧困戶收入穩定增長,人均保底年收入6000余元。“不説國家給的補貼,光這一項項産業的分紅都花不清。”這幾年,親眼看著國家的扶貧政策越來越好,鄉里的扶貧産業一個接一個,王海霞真心為老叔高興,“眼下,老叔他們特困戶的日子真是好過了!”

  新扶貧産業強勢突圍的同時,老扶貧産業也在持續發揮作用。

  在唐林鄉,河北百榮牧業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承接了扶貧牛項目,帶動全縣352戶貧困戶走上脫貧路,實現年穩定收入5000元。樸莊村58歲的吳紅林因病致貧,認養了3頭牛之餘,還在公司裏打起了零工,笑呵呵地説:“每個月2000塊,足夠給我用了!”

  肖張鎮西趙莊村的扶貧紅高粱發展地紅紅火火,産業規模逐年擴大不説,還成了2019年省級宣傳推廣的特色産業樣板村。“正忙著統計種植畝數呢,想種的一年比一年多,今年準破1000畝。”儘管忙碌,駐村第一書記馬忠強開心不已,“今年,我們還成了阜興科技現代農業園區的免施農藥釀酒高粱聯合種植基地,綠色認證,發展就更不愁了。”兩年,村裏紅高粱的種植規模就從350畝過了千畝,大家的收入也節節升高,更讓他開心的是紅高粱的輻射效應初顯,帶動了不少鄰村村民投身進來。

  縱觀全縣,2019年實施産業扶貧項目8個,帶動貧困戶4355戶,用於産業項目發展資金4549.2802萬元,較2018年增長1717.2375萬元,實現了貧困戶産業項目全覆蓋。

  2020年,以金銀花為代表的“兩花一林”産業的興起,更是為棗強縣扶貧産業發展的打了一支“強心劑”。

  未來的3到5年,棗強縣將致力打造我國北方金銀花種植産業大縣,帶動全縣扶貧産業提升併發揮産業示範引領,帶動整個農業農村産業的發展,聯農帶貧、共同增收致富,促進全縣農業經濟科學可持續發展,構建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機銜接。(資料來源:中共棗強縣委宣傳部)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