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福州出臺十條措施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4月22日 11: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福州4月21日消息(記者張子亞)福州市日前印發通知,出臺十條措施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通知明確將加大技能培訓補貼力度。將貧困戶技能培訓納入崗位職業技能培訓計劃,在省級財政給予參訓貧困人員每人一次性生活費(含交通費)補貼300元的基礎上,市級再予以補貼。參訓時間超過10天的,省、市補貼總額為當月的失業保險金最低標準,少於10天的,按當月失業保險金最低標準的50%確定,生活費補貼政策每人每年只享受一次,所需資金從就業補助資金中列支。

  實施穩崗就業補貼。當地企業、農業新型經營主體和扶貧車間每吸納一個貧困人口穩定就業3-6個月的,在省級財政補助每人1500元基礎上,市級按每人1000元標準(含縣級財政承擔的200元)給予企業一次性獎勵補助,所需資金從就業補助資金中列支。對貧困戶在福州市域內企業穩定就業連續滿三個月的,每人一次性獎補1000元,滿6個月再一次性獎補2000元(總額3000元)。

  增設公益就業崗位。對各縣市區新增設的用於安置貧困勞動力就業的鄉村公益性崗位,給予不低於福州市最低工資標準50%的崗位補貼。將2020年12月前扶貧公益性崗位補貼政策到期的,延長到2020年12月底。

  促進農産品産銷銜接。鼓勵機關企事業單位幹部職工工會福利採購扶貧産品,各縣市區“農特館”採購市域內扶貧産品的數量計入“東西部扶貧協作消費扶貧十條措施”補助統計範疇。市供銷社發揮農産品市場助力消費扶貧的積極作用,至少在一個農産品銷售終端設立貧困地區農産品展示銷售專區,並減免相關費用。

  提升産業保險保障水平。落實産業扶貧保險政策,在疫情防控期間,參保貧困戶的保費承擔比例從5%降為2%,下降部分由市級財政承擔。

  扶持貧困村集體經濟。對全市200個省定貧困村中村集體經濟薄弱、受疫情影響導致村集體經營收入減少、支出明顯增加的貧困村,在省安排專項資金給予每村一次性補助5萬元基礎上,村財情況依然困難的村,市級財政再給予適當補助。

  加強醫療保障。疫情防控期間,貧困戶門診慢性病根據病情,經評估可一次性申請12周以內的長期處方。2020年5月底前要實現全市200個省定貧困村醫保“村村通”或“就近通”。關愛貧困婦女健康,為全市貧困婦女免費購買每人保費100元、保額4.7萬元的“女性安康險”。

  落細落實義務教育保障措施。相關縣市區組織移動、聯通、電信三大運營商為貧困學生家庭贈送流量,組織廣電為貧困學生家庭免費安裝機頂盒並免三個月的數字電視費用,為貧困學生創造線上學習條件。

  實施臨時救助政策。從2020年1月起至疫情結束當月失業,參加失業保險但未達到失業保險金領取條件的貧困勞動力,按照福州市當年度最低失業保險金標準發放失業補助金,所需資金從失業保險基金列支。

  對因疫情影響導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貧困戶,根據其困難程度和困難持續時間等因素,分類分檔合理確定救助標準,對困難程度較輕的,按“急難型”救助標准予以2000元(含)以下臨時救助,且不得低於當地單人次1個月救助金額;對困難程度較重的,按“支出型”救助標准予以臨時救助,原則上救助時長不低於6個月,各縣市區可根據實際參照當地城市低保月標準的130%確定臨時救助月標準。臨時救助可採取發放救助金、實物和提供轉介服務等方式開展,保障貧困戶基本生活。開展入戶慰問,對134戶脫貧易返貧對象和60戶收入低於8400元的貧困戶進行重點慰問,市級每戶給予1000元慰問金。

  落實低保兜底制度。落實分類施保,將重度殘疾人、重病患者,按照支出型貧困家庭低保政策納入低保。對審批通過的低保對象當月發放低保金,當月無法發放的次月補發。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