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新疆策勒:“産城融合”拓寬異地搬遷農牧民脫貧增收渠道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4月21日 17: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毗鄰塔克拉瑪幹沙漠、地處崑崙山脈北麓的新疆和田地區屬於南疆深度貧困區,自然條件惡劣,易地搬遷是當地主要的脫貧攻堅方式。在策勒縣,通過“産城融合”的方式,把移民新村和産業園區結合在一起,讓易地搬遷農牧民在改善生活條件的同時,也有了穩定增收、快速增收的致富方式,實現了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

  策勒縣津南新村距離縣城3公里,周邊兩公里範圍內配套建設了天津工業園區,是策勒縣農民易地搬遷與設施農業、工業園區相結合的産城融合區。

  村民托合薩伊普罕·阿裏木搬入津南新村,80平米的新房配備了電視機、冰箱、液化氣灶等設施,還有規劃整齊的庭院。搬遷之前,她們一家人在山區以放牧為生,收入很不穩定。如今丈夫在縣城開出租車,而她則在家附近的溫室大棚裏種植果蔬,不僅脫了貧,生活面貌更是煥然一新。

  在策勒縣另一處易地搬遷點——小康新區,50位村民正在新建的扶貧車間里加緊生産一批校服訂單。兩年前,從50公里外的崑崙山深處搬下來的布威再乃普罕·麥提圖爾蓀一家,不僅住進了70多平米的新房,種植紅棗養了羊,還在策勒縣小康新區扶貧服裝車間實現了夢想,完成從農牧民到産業工人的身份轉換。

  3年來,新疆和田地區策勒縣探索易地搬遷“産城融合”模式,不僅改善了人居環境,還使下山農牧民通過一二三産聯動,享受縣城較完善的教育、醫療、商業、服務業等城鎮化公共服務,同時圍繞周邊産業選擇符合自身實際的工作就業,大大拓寬脫貧增收的渠道。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