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山東沂南:村美民富産業旺 鄉村振興譜新篇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4月20日 10: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我們與凸瑟電子電商産業園已經已簽訂了合作協議,落實土地指標12畝並開工建設,一期投資3000萬元,總投資2億元,並依託該電商平臺規劃建設東梭莊村蜜薯種植示範基地,配套完善水、電、路基礎設施,實現標準種植、示範帶動。岩嶺大組澤鵬塑料週轉箱項目一期投資4000萬元,入廠道路現已規劃完成,正在組織土地流轉.......”山東省臨沂市政府辦公室副調研員、沂南縣鄉村振興服務隊一隊副隊長李政文這樣介紹道。雖然服務隊到崗只有9個月的時間,沂南縣雙堠鎮的鄉村振興工作卻捷訊頻傳。在各級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和部門的支持幫助下,服務一隊採取“一線”工作法,紮實推動高標準、高質量的鄉村振興示範片區建設。

  高度協作 形成推動鄉村振興合力

  為確保所有隊員思想統一、步調一致,打造一個幹事高效的團隊,服務隊從自身建設的根基入手打牢組織基礎,築強戰鬥堡壘。在進駐的第一天就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內部制度建設,將各項制度規範上墻懸挂、確保入腦入心,真正實現了全隊上下一條心。

  “我們要求全體隊員堅持為人民服務,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嚴守紀律,謙虛謹慎,真抓實幹,工作上高標準、生活上低要求,指導工作要有結合實際的‘泥土味’,為雙堠鎮的鄉村振興貢獻我們的力量。”李政文説道。

  據悉,沂南縣鄉村振興服務隊一隊明確責任分工,打牢工作基礎。按照“市縣搭配、分工不分家”的原則,每2-3人編為一組,組成4個工作組,具體承擔5個服務村鄉村振興工作的溝通、協調、推進、落實。根據個人實際,成立了文字綜合、後勤保障、黨的建設三個內部組織,以保障各工作組內部、工作組之間及全隊工作過程中既分工明確,又統籌兼顧。服務隊與雙堠鎮黨委、政府各部門積極對接,凝聚起推動鄉村振興工作的強大合力。

  一線調研 科學謀劃培育特色産業

  為儘快掌握各幫扶村的基本情況,摸透問題和困難,找準著力點和突破口,服務隊到崗後,迅速投入工作狀態,集中一個月的時間,對崖子村、東梭莊村、西梭莊村、上硠村、汪家莊村5個幫扶村進行了密集的實地走訪調研,逐村詳細了解人口、産業、班子建設等村情和各村制約鄉村振興的問題,在摸清基本情況和突出問題的基礎上,理清工作思路,形成了高標準、高質量的幫扶方案。

  服務隊把幫扶村産業培育作為鄉村振興的著力重點,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點帶面,輻射帶動鄉村振興戰略深入實施。主動與發改、國土、交通、水利、農業農村、供銷聯社等部門上門對接座談,溝通梳理部門政策,建立信息共享機制。

  “就目前來看,我們服務隊幫扶的這5個村基本上為省定貧困村,有一定的傳統産業,但沒有形成優勢産業,可以概括為有産品沒産業,有産量沒質量。”李政文説道:“拿東、西梭莊村來説,這兩個村子基礎較好,黃煙、花生等傳統産業比較成熟,也培育了一些特色種植項目,但是相關配套、服務還存在一些問題。我們規劃建設東、西梭莊水利配套項目,建設生産路1100米、大口井一眼、小橋1座、排水溝渠400米及相關管網配套,現已完成投標,正在組織實施;針對片區楊樹種植面積較大的實際,我們在東梭莊村砍伐楊樹、流轉土地、調整結構,完成了百畝蜜薯種植示範基地的前期準備工作,下一步將示範帶動農戶訂購高標準的一代脫毒地瓜秧苗,實現連片發展;依託凸瑟電子電商平臺,通過建設蜜薯儲存倉、深加工車間、網絡直播間等方式,實現種植、儲存、加工、銷售融合發展。上硠村的基礎最好,但是由於山區缺水、耕地石塊較多,土地産值低下,我們積極推動高標準農田項目建設,現已完成上報1600畝,為下步提高土地産出值打下了良好基礎。”

  譜寫新篇 觸準脈搏增強造血功能

  “鄉村振興,産業要興,文化和環境更要興,我們要結合紅色文化項目,統籌推動綠色發展,建設現代鄉村文明。結合新型社區建設、美麗鄉村建設,全面改善人居環境。”李政文説。

  對村居院落佈局較差、群眾改建意願迫切的崖子、梭莊,委託市規劃院開展村莊規劃,有序開展整村拆建工作。崖子社區位於國道兩側,適宜建設城鄉融合型現代化社區,現已完成安置區30戶拆遷和一期20戶地槽開挖,騰出土地24畝;東、西梭莊兩個村位置相鄰,大青山烈士陵園居中,適宜合併建設山水田園風格的新型農村社區。下一步,將結合紅色片區和精品村莊規劃,積極推動項目實施。上硠村結合舊村改造,通過異地搬遷還建,將谷囤子、泉子山、大杏山三個自然村搬遷到上硠、岩嶺兩個安置區,改善了村居面貌和居住條件。汪家莊村、前崖子大組充分發揮村莊地緣優勢,利用空閒宅基,探索局部拆遷、靈活安置的美麗鄉村建設路子。同時積極實施主街道整治提升、路燈建設、村莊綠化美化等工程,有效改變村莊“臟、亂、差”的面貌。

  在人才振興方面,一是積極“走出去”。組織兩委幹部、種植大戶前往臨沭縣青雲鎮、玉山鎮學習當地脫毒地瓜苗繁育、地瓜種植、加工産業鏈等方面的先進經驗;二是主動“請進來”。邀請臨沭縣塊根莖種苗繁育研究所、沂南縣農業農村局等專家到服務片區指導蜜薯種植産業發展,探討盤活集體經濟組織、推動産業規模化發展的思路。三是加強人才培養。依託凸瑟公司加快推動本土電商人才培養體系建設,夯實雙堠蜜薯電商平臺發展基礎。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新時代黨中央對‘三農’工作的戰略部署,我們將以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於民,合力打造鄉村振興雙堠樣板,譜寫鄉村振興華麗篇章。”李政文表示。(資料來源: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委宣傳部)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