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新疆紮實推進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4月17日 14: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烏魯木齊4月17日消息(記者吳卓勝 通訊員丁曉丹  董智勇)今年以來,新疆聚焦南疆三地州10個未摘帽深度貧困縣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力,全力推進有組織轉移就業工作並做好人員服務保障,確保轉移就業群體能就業、穩得住、保增收。

  4月15日,葉城縣夏合甫鄉英阿瓦提村木材加工車間員工阿斯木古麗·麥斯依提結束了為期兩周的崗前培訓,正式上崗。阿斯木古麗·麥斯依提告訴記者,她家是村裏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不久前得知車間因新增了木材加工設備正在擴招,便主動報了名:“我得到了在門口上班的好機會,每個月工資3000塊錢,我很高興。”

  現在,在葉城縣像夏合甫鄉英阿瓦提村木材加工車間這樣的扶貧車間已有76個,今年,葉城縣把扶貧車間作為促進就業的重要載體,在幫助各扶貧車間拓展銷路的前提下,引導鼓勵車間適當擴大産能以吸納更多貧困戶就業。葉城縣扶貧辦主任劉立魁表示,通過4個多月的努力,葉城縣實現了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員就業的全覆蓋:“我們堅持縣鄉村上下聯動,因人因需安排就業創業崗位,切實做到家家有門路,人人有事幹,人人有收入。”

  除了依託扶貧車間推進貧困人員就地就近就業外,新疆還大力開展疆內跨區域有組織轉移就業,積極動員組織南疆三地州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力轉移至北疆、東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地就業,並督促勞務接收地統籌做好人員服務保障工作。

  30歲的麥布迪爾·喀迪爾從家鄉莎車縣恰爾巴格鄉諾開提村來到烏魯木齊市種苗場務工已有一個月時間,她告訴記者,現在每天都在師傅的帶領下學習育苗、種植、嫁接等技能,生活方面也得到了很好的保障:“單位給我們提供乾淨、溫馨的宿舍,床上用品、廚具、電視和洗漱用品、衣服。感謝好政策,我會踏實工作,努力奮鬥,靠雙手脫貧致富。”

  麥布迪爾·喀迪爾僅僅是南疆轉移就業人員安心生活、踏實務工的一個縮影。今年,烏魯木齊市各家勞動力接收單位、企業想方設法為務工人員提供更好的生活保障,衣食住行面面俱到。此外,為了鼓勵企業吸納更多貧困勞動力就業、進一步保障勞動者待遇並實現長期穩定就業,烏魯木齊市對與勞動力簽訂三年以上勞動合同的企業給予資金支持。

  烏魯木齊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唐恒毅説:“為了鼓勵穩定就業,給安置勞動力的企業崗位補貼,第一年每安置一名職工給1000塊錢,第二年我們再給2000塊錢,第三年再給2000塊錢,在這三年當中我們會給這個企業5000塊錢的崗位補貼,同時還可以享受社會保險補貼。”

  新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就業促進處處長張蓉介紹,為了進一步做好有組織轉移就業工作,近日,新疆人社廳向北疆、東疆及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地派出了10個專項工作組:“主要是配合當地做好崗位開發、食宿安排、勞動合同簽訂、工資待遇保障等相關工作,盡全力確保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實現穩定就業、增收脫貧。”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