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黑龍江樺南:實施“四三二一”工作法 開創扶貧工作新局面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4月09日 15: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樺南縣明義鄉黨委、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省(市、縣)脫貧攻堅推進會議精神,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深入實施“抓黨建促脫貧”行動,創新採取脫貧攻堅“四三二一”工作法,把握關鍵環節,全面整合資源優勢,加大扶貧工作力度,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

 

  落實“四個到位”

  一是責任人要對接到位。幫扶責任人一定要與貧困戶對接到位,聽取貧困戶發展意願,確保逐人逐戶入戶見面走訪。二是政策要傳達到位。要把國家的扶貧政策詳細的講給貧困戶聽,引導貧困戶轉變思想,鼓勵群眾把“讓我脫貧”轉變為“我要脫貧”,著力帶動一批貧困戶脫貧致富。三是困難要解決到位。要積極為貧困戶解決秸稈離田和春耕生産中需要的種子化肥儲備、資金難等實際困難,身體力行,為貧困戶帶去國家政策,進一步激發貧困戶的內生動力。四是情誼要融入到位。要用情,既然到貧困戶家裏就要做貧困戶的家人。把情誼融入到幫扶中才能真正扶志,才能與他們貼心,才能更好的開展扶貧工作。

  做好“三個調度”

  一是鄉黨委要調度。鄉黨委要摸清貧困戶底子,只有摸清底子,才能精準的把扶貧措施送到貧困戶家中,對貧困戶存在的困難及時地制定專門的幫扶措施。二是村要調度。村委要協調好貧困戶和扶貧責任人,準確的把貧困戶的實際困難反映給扶貧責任人,使扶貧責任人能夠對症下藥,及時的解決貧困戶的困難。三是幫扶單位要調度。幫扶單位要多和鄉、村聯絡。只有這三個部分一起調度才能形成三點一線,只有三點成一線才能瞄準,才能精準的打向貧困戶的問題,才能解決問題。

  完成“兩個計劃”

  一是貧困戶的幫扶計劃。各扶貧責任人對自己負責對接的每一個貧困戶存在的困難進行充分了解,真正了解他們的難處,針對每一戶存在的問題分別制定專門的幫扶計劃。二是問題整改計劃。問題整改常態化,發現問題建立清單,制定計劃並進行跟蹤辦理。

  堅持“一週一次”

  各幫扶責任人做到每週聯絡一次對接的貧困戶,做到政策宣傳到戶、扶貧幫困到戶、信息諮詢到戶、技能培訓到戶,切實做到民情在一線掌握、問題在一線解決、民心在一線凝聚,切實解決貧困戶的困難,真正的打贏這場脫貧攻堅戰。(資料來源: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樺南縣委宣傳部)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