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天津積極推動受援地區貧困勞動力就業返崗 助力脫貧攻堅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4月08日 10: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天津4月7日消息(記者陳慶濱)在4月7日天津市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天津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李惠廷表示,面對疫情給受援地區貧困勞動力就業造成的影響,天津市積極推動受援地區貧困勞動力就業返崗,助力疫情防控,助力脫貧攻堅。

  一是搭建返崗復工平臺。建立農民工“點對點”用工對接服務機制,先後與河北、河南、四川等勞務大省,建立省際勞務合作,保障成規模、成批次務工人員安全有序返崗。將受援地區貧困勞動力作為“點對點”用工對接優先保障對象,主動與承德、甘肅等受援地區開展雙向協作,做好人員組織、交通運輸、安全防疫等工作,實現“點對點、一站式”集中運送到崗。截至3月30日,全市共組織省際包車1043輛,為2.4萬名農民工提供“點對點”運輸服務,其中,受援地區貧困勞動力785名。

  同時,鼓勵公共服務機構、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組織受援地區貧困勞動力輸入,凡簽訂1年以上勞動合同的,按照每人600元標準給予就業服務補助。鼓勵在津企業優先招聘受援地區貧困勞動力,按照每人1000元標準給予一次性就業補貼。

  二是做好供需精準對接。一方面,成立重點企業用工服務領導小組,實行24小時用工調度,建立復工復産企業用工需求臺賬,集中發佈崗位信息。另一方面,依託“天津就業扶貧網”,與受援地區建立省、縣(市、區)雙通道線上服務平臺,發揮區(縣)勞務服務工作站作用,及時了解受援地區貧困勞動力存量情況、就業意向。通過推進企業復工復産、東西部扶貧協作有機結合,有效解決企業疫情期間用工短缺的燃眉之急和受援地區貧困勞動力外出就業難題。

  同時,以“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專項服務活動為抓手,全面推行線上公共就業服務,通過網站專欄、微信、融媒體等平臺,多渠道發佈招聘信息、召開網絡招聘會。開通遠程招聘、視頻面試、網絡直播等招聘服務,提升供需對接效果。將受援地區貧困勞動力作為線上春風行動的重點服務對象,加強關心關愛,實施“一對一”幫扶,做到服務無盲區、關懷全送到。

  三是引導就近就地就業。充分利用已建成的扶貧車間,優先安排符合條件的貧困勞動力上崗。加強對扶貧車間建設的支持力度,落實獎補激勵,並向掛牌督戰的未摘帽貧困縣傾斜。對未摘帽貧困縣,享受獎補條件由過去的吸納貧困勞動力10人以上且不少於員工總數30%,調整為吸納貧困勞動力5人以上且不少於員工總數10%。截止目前,扶貧車間已吸納受援地區1.4萬人就業。

  2020年,天津與受援地區勞務協作的目標是:推動實現甘肅省、承德市等受援地區貧困勞動力就業4.5萬人,其中來津就業1000人,就近就業1.15萬人,輸轉外省就業3.26萬人以上。在多方協作努力下,受援地區就業扶貧工作克服疫情影響,開局良好,截至目前,已幫扶受援地區貧困勞動力來津就業785人,就近就業4251人,輸轉外省就業1.25萬人。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