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抗擊疫情 寶豐在行動】提升産業品質 改善人居環境 推動鄉村振興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3月20日 17: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河南分網3月20日消息(記者彭華 通訊員 龐小紅)“現在俺村的變化可大,不僅村裏乾淨了,還發展了産業,老百姓致富的願望也變得強烈了……”日前,細數著如今村裏的變化,寶豐縣楊莊鎮朱莊村黨支部書記朱漢剛倍感自豪。

  去年以來,該鎮陳家莊村通過人居環境與産業發展的有機結合,村容村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産業碩果纍纍,群眾收穫滿滿。

  寶豐縣楊莊鎮人居環境(央廣網發 通訊員 龐小紅 供圖

  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先行”

  實施扶貧資金建設項目、鋪設飲水管道、升級農村電網、建設“信息鄉村”和房屋“六改”……陳家莊村聚焦路、水、電、訊、房等基礎設施,解決民生“痛點”。

  扶貧資金建設項目自2019年6月開工以來,修建了陳家莊村的東西、南北兩條主幹道、兩條巷道。民營企業大地集團支援陳家莊村硬化道路5條巷道3000多平方,過去“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情況變為歷史。

  “從民生的角度出發,公路通了,群眾的出行、生産、生活更加方便,解決了群眾出行‘最後一公里’難題;從經濟角度出發,對促進農村集體經濟發展,助推農民群眾增收有較大幫助。”朱漢剛説。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見成效

  2019年下半年以來,村三委積極響應楊莊鎮黨委、政府號召,依託朱莊村陳家莊自然村內的自然優勢,建成文化大舞臺、文化廣場800平方,亭子一個,長廊一個,清理下水管道200多米,墻體罩白6000多平方,墻體美化2000多平方,修復老房一座,磚石鋪便道300多平方,栽植果樹、香樟樹、梨樹、冬青樹、綠化樹600多棵。路、水、樹相襯相美,形成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寶豐縣楊莊鎮鎮長潘延傑説:“要把組織引領與群眾自願結合起來,組織發動群眾在修路、改水、改廁、房前屋後栽花種草等工作中投工投勞,農村人居環境改善才能見成效。”

  寶豐縣楊莊鎮野菊花枕作坊(央廣網發 通訊員 龐小紅 供圖

  産業振興使美麗鄉村“顏值”永駐

  村莊整治、“美麗鄉村”建設成果正成為農村經濟新的增長點,環境美化與經濟發展良性互促的“村美民富”局面正在形成。

  陳家莊村的氣候條件特別適合野菊花、吳茱萸、艾草等藥材的生長,全村600多戶人家,幾乎家家戶戶都利用山坡地、荒地種植野菊花、吳茱萸、艾草。目前,全村種植野菊花約300多畝,吳茱萸、艾草約450畝。

  每年5、6月份艾草收穫季節和10月份吳茱萸收穫季節,外地的中藥材收購商都會來到村裏農戶家收購中藥材。艾草每畝純收入1800元左右,吳茱萸每畝純收入5600元左右,野菊花每畝純收入3000元左右。

  “引領農民發展優勢特色産業,充分利用山坡地、荒山地,打造規模化、專業化、標準化和品牌化生産經營,表現出強勁的經濟活力,將中藥材種植産業做大做強,助推全村百姓奔小康。”寶豐縣楊莊鎮黨委書記王國傑説。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