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國務院扶貧辦:對52個貧困縣和1113個村開展掛牌督戰工作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2月19日 09: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北京2月18日消息(記者王子衿)記者從國務院扶貧辦獲悉,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近日印發了《關於開展掛牌督戰工作的指導意見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將對2019年底未摘帽的52個貧困縣以及貧困人口超過1千人和貧困發生率超過10%的共1113個村開展掛牌督戰工作,及時解決制約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突出問題,確保剩餘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

  根據《通知》,督戰工作圍繞“兩不愁三保障”“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和“精準識別、精準幫扶、精準退出”等要求,重點督戰五項內容:一是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和飲水安全保障情況;二是貧困家庭勞動力新增轉移就業情況、公益崗位新增就業情況、無勞動能力家庭兜底保障情況等;三是易地扶貧搬遷入住和後續幫扶措施落實情況;四是不穩定脫貧戶和邊緣戶的動態監測和幫扶情況;五是中央專項巡視“回頭看”、2019年扶貧成效考核以及各地“大排查”等發現問題整改情況。

  在督戰方式上,《通知》要求貫徹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體制機制,明確責任,分級負責。

  其中,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負責掛牌督戰工作的統籌協調,定期調度掛牌的縣、村脫貧攻堅進展情況,研判形勢,研究部署工作。組織有關力量對掛牌的縣、村開展實地督導。國務院扶貧辦採取實地了解、視頻調度、暗訪等方式,跟蹤分析各地督戰進度,及時發現問題,及時彙報情況,及時推動解決。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按照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開展督導,推動政策、資金傾斜聚焦,指導幫助各地解決突出問題。承擔東西扶貧協作任務的相關省市和中央定點幫扶單位要切實履行幫扶責任,聚焦掛牌縣、村的突出困難和問題,進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通知》要求,掛牌督戰工作既要較真碰硬“督”,更要凝心聚力“戰”,明確“督”是為了“戰”,切忌舍本逐末,要持續保持攻堅態勢,層層壓實責任,強化攻堅舉措,確保督戰實效。

  各地各部門要高度重視,按照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的統一要求開展督戰工作。對督戰中發現的突出問題要進行及時分析研判,需要支持的,協調有關部門及時支持解決。需要整改的,要加大整改力度。要切實轉變工作作風,注重實效,嚴防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加強統籌安排,防止層層加碼,對搭車督戰,增加基層負擔的做法要及時糾正。

  各地區落實掛牌督戰工作過程中的問題,要及時與國務院扶貧辦溝通,重要情況及時向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報告。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