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民政部 國家統計局:精準認定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對象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1月16日 10: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民政部、國家統計局日前聯合印發《關於在脫貧攻堅中切實加強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經濟狀況評估認定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要求健全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經濟狀況評估認定指標體系,優化評估認定辦法, 提高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規範性和最低生活保障對象認定精準度。

  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收入是指家庭在規定期限內獲得的全部現金及實物收入,家庭財産包括不動産和動産。

  《意見》要求,根據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實際生活狀況,統籌考慮家庭成員收入、財産、剛性支出等情況,綜合評估認定家庭實際貧困狀況,精準認定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對象。

  各地要將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與扶貧開發政策有效銜接,適當考慮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員因殘疾、患重病等增加的剛性支出因素,綜合評估家庭貧困程度。 

  有條件的地方可根據當地實際情況,探索通過輔助指標評估認定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經濟狀況,輔助指標主要包括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用水、用電、燃氣、通訊等日常生活費用大幅超出一般家庭平均費用,以及存在自費在高收費學校就讀、出國旅遊等高消費情況。對於輔助指標超標或不合理且不能説明理由的,可作為家庭經濟狀況超出規定的判斷依據。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