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新春走基層·脫貧攻堅一線見聞】外來媳婦的扶貧路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1月10日 09: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內蒙古赤峰市林西縣2017年以前是國家級貧困縣,雙興村又是縣裏最貧困的村子。就在7年前,外地的一個新媳婦嫁到了村裏,在她的帶領之下,村民們將一個個普普通通的粘豆包做成了如今的“網紅食品”,雙興村也隨之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1月9日的“新春走基層·脫貧攻堅一線見聞”我們跟隨記者一起來認識這位雙興村的致富&&人——趙麗傑。

  農曆臘月,天寒地凍,四面山坡一片荒涼。可是就在這個山溝溝的幾間平房裏卻是一片熱氣騰騰,一個個新糧包出的粘豆包正在上屜,一個小時後就會出鍋,然後自然冷凍,通過電商銷往全國。

  大黃米、紅蕓豆,對於林西縣雙興村的村民們來説,這些日常用來維持生活的粗糧如今卻變成了年關裏的“新網紅”,脫貧路上的“金豆豆”。

  然而幾年前村民們在這個土地貧瘠、資源匱乏的小村子裏還是靠天吃飯,依靠幾畝薄田收點雜糧維持生計。2012年,外出當兵的董蒙將大學畢業的新媳婦趙麗傑帶回到了村裏,從小生活在呼倫貝爾草原的趙麗傑被小山村的貧困震驚了。

  村裏的人們也在看著,都斷言這個外來的小媳婦肯定在這裡待不長。可沒成想,20多歲的趙麗傑不但留了下來,還下決心要和擔任雙興村黨支部副書記的丈夫改變這裡的貧困面貌。不久後,村裏人都沒想到,一台小拖拉機開進了小山村,這是趙麗傑用她的嫁粧錢買的。

  有了小拖拉機以後,趙麗傑又把村裏老人們種不了的近300畝地整合過來,小兩口開始沒黑天沒白天的在地裏幹活,秋天的時候一下子打了十多萬斤糧食。

  新的種糧方式讓山裏的群眾開了眼,黨中央精準扶貧的好政策更讓群眾開了心。在政府扶貧資金的支持下,趙麗傑開起了農業合作社,整合託管了全村23000畝土地,全村的農民組織起來了,年輕人也開始回流了,幾十台更大更新的農業機械開進來了,養牛、養羊、種大棚、辦加工廠、搞電商,雙興村的好日子有希望了。

  7年的時間,雙興村整體脫貧,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趙麗傑這個外來媳婦不但是村裏的致富&&人,更是全村人的貼心人。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