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進行時:整頓軟弱渙散 加強農村黨建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1月07日 10: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全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將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黨員教育管理寬鬆軟、基層黨建主體責任缺失問題列入8個專項整治之一。為此,由中央組織部&&,在2019年8月,以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和中央組織部名義聯合印發了集中整頓實施方案,指導各地黨組織深入開展這項工作。方案中提出這次整頓的重點是在農村。幾個月過去了,農村基層組織整頓的情況到底怎樣呢?記者近日到湖北、四川、浙江等地進行了採訪。

  湖北省來鳳縣地處武陵山區,是共和國勳章獲得者、“時代楷模”張富清老英雄生活和工作的地方,也是近年來在湖北省各項工作開展較好的縣,但在這次整頓中也毫不放鬆,堅決做好摸排工作。來鳳縣政協副主席彭雲憲在百福司鎮可洞村摸排時就了解到這樣的情況。

  彭雲憲説:“村幹部就直接跟我説,班子不團結。一個講,村支書工作上經常不跟副職通氣;一個説,村裏一些開支只知道大概情況,具體的不清楚。”

  彭雲憲接著又走訪了村民,了解到問題確實存在。

  整頓中,村黨支部書記對問題也有所認識。

  湖北來鳳縣百福司鎮可洞村黨支部書記肖紅華説:“沒把這個班子帶起來,影響了村裏的工作,再就是散漫了,老是想省事,像村裏財務那些問題,如果不是懶,及時公示到位,老百姓就不會産生誤解。”

  不僅是彭雲憲,整個來鳳縣由縣委書記&&,所有縣級領導班子包鄉下村,對基層黨組織的情況進行全面摸排,目的是要把問題搞清、把癥結摸準、把藥方開好。

  這次全縣的摸排,就連最偏遠的漫水鎮魚塘村也有縣裏的幹部去。

  通過摸排,最終全縣軟弱渙散村支部的數量由原來的13個調整為16個。這增加的3個後進支部,主要問題都是縣裏幹部在摸排中發現的,某些村幹部多年隱瞞的嚴重問題也被查處。

  據了解,在摸排中,來鳳縣一共查出了3名有犯罪前科的村支部成員。

  湖北來鳳縣委常委、統戰部長林正高説:“按照我們黨現在一些新的規定,他們是不能進入村級領導班子的,所以查證落實之後,也按照這個要求進行了處理。”

  來鳳縣這樣的全面摸排為集中整頓打下了良好的基礎,而下一步是要對發現的問題儘快解決。在這方面,四川省達州市大竹縣的工作就很快到位。

  大竹縣月華鎮天星村黨支部,由於支部書記一心跑自己的車、不盡職,村班子不團結,被大竹縣委確定為軟弱渙散村支部。鎮黨委對現有的支部班子進行了調整,由鎮裏選派了一名政治素質過硬的同志來擔任村黨支部書記。

  四川大竹縣月華鎮天星村黨支部書記苗德玲説:“我下來開展工作,第一項就是要凝聚我們村支‘兩委’的力量,進行了黨員‘一帶五’活動,就是一個黨員幫扶五戶群眾;第二個就是全覆蓋走訪,了解群眾訴求、群眾願望,目前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在這次整頓中,同樣因為支部工作不得力、班子鬧不團結的楊通鄉陽光村原黨支部書記也被撤換。而針對存在的問題,新成立的村黨支部明確了工作方向。

  大竹縣楊通鄉陽光村黨支部書記王文福説:“一個就是要把我們的思想認識統一好,黨員隊伍我們要建設好;第二個打算就是我們要發展産業,促進村民增收;第三個就是我們關心群眾,黨的方針政策讓群眾知曉。”

  大竹縣委不但全力支持新班子的工作,而且下大力氣對有這樣或那樣問題的原支部班子成員進行幫助教育,使他們能夠認識自己的問題,重新振作起來。

  在整改後,如何把集中整頓的做法長效化、制度化是基層黨建需要解決的問題。記者了解到,浙江省桐廬縣就先行一步。桐廬縣較早實行了縣鎮領導包鄉走村制度,2018年上半年,分水鎮包村幹部幾次到儒橋村都發現了一些異常,引起了他們的警覺。

  原來,這個村由於債務負擔重,導致企業停工,排名下滑。而背後的深層次原因是村總支領導獨斷專行,決策失誤。由於發現得早,2018年10月份,這個村總支就開始整改,到2019年的8月份全國開始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的整頓時,這個村的整頓已經接近尾聲。

  浙江桐廬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夏敏説:“我們在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整頓當中,總結了五個方面的制度做法:一個是發現機制的常態化;第二個是壓實責任的包聯化;第三個是整轉評估的標準化;第四個是摘帽把關的嚴格化;最後一個是防貪預警制度化。”

  按照這些制度標準,百江鎮後河村黨支部也曾被定為軟弱渙散進行整頓,整頓後要摘帽,還要經過幾個程序。

  按規定,群眾測評滿意是第一步,此外,鎮黨委要拿出意見,還要上報縣委進行實地考察和審批。

  整頓一年後,經縣委批准,後河村黨支部才摘掉了軟弱渙散的帽子。而通過制度建設來加強黨建的事例在桐廬還有很多,比如包聯制度就規定了每個縣委領導幹部必須包聯鄉鎮,如果有調離本縣的,就必須安排其他領導接任,以保證工作的連續性。制度建設的實施,使得桐廬縣委對抓基層黨建有了更深體會。

  浙江桐廬縣委書記方毅説:“要強化制度建設,就是建立健全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長效機制,努力實現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鞏固黨在農村的基層組織,鞏固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也就是黨委主體、制度引領、包鄉走村、全程監督、長效實效。”

  在這次集中整頓中,按照要求,還開展了排查解決農村發展黨員違法違紀問題試點工作,對2014年5月以來全國94個試點單位發展農村黨員的情況進行了排查,發現問題後認真進行整改。在試點工作開展較好的浙江東陽,記者進行了採訪。

  對這些發展黨員中的問題,東陽市委組織部有針對性地進行了整改。

  浙江東陽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劉偉霞説:“有的是給予組織處置,有的是給予紀律處分,還有的是列為不合格黨員,給予六個月到一年的集中教育整轉,包括檔案不齊全不規範的,我們在調查的基礎上對他們進行批評教育,並要求根據實際情況,實事求是做好補充和完善。”

  浙江東陽市委組織部副部長許旭鋒説:“我們編印了發展黨員常見問題的十法十例,通過以案説法來警示教育舉一反三。另外,我們探索實現了發展黨員的縣域統籌機制,由縣一級統一負責發展對象的集中培訓,政治審查和資格聯審,從實踐的情況看,效果還是比較好的。”

  據了解,這次集中整頓,全國共摸排軟弱渙散村黨組織4.47萬個,佔總數的8.18%,不僅解決了一大批農村信訪矛盾突出、村級黨組織書記不勝任不盡職的問題,而且結合掃黑除惡專項鬥爭,解決了一批黑惡勢力、宗教勢力干擾滲透的問題。基層黨建主體責任進一步壓實,群眾切實感受到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的新變化、新氣象,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提升。從總體上看,這次集中整頓謀劃到位、責任到位、督促到位、銜接到位,將“當下改”和“長久治”結合起來,探索建立長效機制,對於貫徹落實好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從根本上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