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民政部: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建設 助力精準脫貧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12月25日 17: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社會救助事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關係民生、連著民心,是一項兜底線、救急難、保民生、促公平的基礎性制度安排。2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聽取了國務院關於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助力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推進社會救助工作情況的報告。

  8項救助制度為主體 我國社會救助制度體系已基本確立

  目前我國社會救助制度體系基本確立,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員供養、受災人員救助、醫療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業救助、臨時救助等8項救助制度為主體,社會力量參與為補充的制度框架,基本覆蓋各類困難群眾,同時全國所有省份也都出臺了實施辦法,有關部門也出臺一系列配套政策。

  數據共享不到位 法律法規銜接不暢

  然而針對目前有些地方存在重復救助、救助盲區的現象,民政部部長李紀恒指出,由於數據共享不到位,特別是對低保對象家庭收入核查涉及金融、工商、車輛、稅務、住房等多個方面,相關法律法規銜接不夠順暢,造成核查困難,影響了救助對象認定的精準度。

  民政部部長李紀恒:加強社會救助資源統籌,加強社會救助家庭經濟狀況核對機制建設,充分發揮各級核對機構作用,加快建立核對信息平臺,推進基於全國數據庫 “總對總”的信息查詢核對。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