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江蘇宿遷:稅務精準扶貧出實招 121戶貧困戶喜“摘帽”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11月25日 11: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初冬的農家小院灑滿和煦的陽光,江蘇省宿遷市稅務局40名“挂村包戶”幫扶責任人來到宿豫區高圩村結對農戶家中,在村幹部和村民見證下,與調查員、結對農戶戶主在《2019年度低收入農戶收入核算表》上確認簽字,這也標誌著宿遷市稅務局挂鉤幫扶的兩個村建檔立卡的121戶貧困戶提前一年實現全部脫貧。

  近日,江蘇省宿遷市稅務局又與幫扶村宿豫區大興鎮高圩村和宿城區洋北鎮下口村就産業發展、基礎設施、民生建設等項目進行回頭看,與鎮、村一起總結經驗教訓,在建檔立卡貧困戶實現全部脫貧的基礎上,共同謀劃明年強村、富民工作思路。

  打贏脫貧攻堅戰,離不開産業扶貧支撐。産業扶貧作為精準扶貧的根基和關鍵舉措,不僅在帶動貧困群眾致富方面發揮出生力軍的作用,也為鄉村的振興發展提供了思路、打開了局面。

  宿遷市稅務局整合資源,大力推動項目幫扶,因地制宜發展特色富民産業,不斷鞏固夯實脫貧攻堅的基礎。挂鉤幫扶的高圩村立足當地特色農業,積極擴大工業絲瓜種植,走出了一條特色産業富民興村的脫貧發展之路。

  宿遷市稅務局先後支持挂鉤幫扶的另一個村下口村建成了2000平方米“家門口就業車間”,並引進服裝生産和電子加工等勞動密集型項目,帶動更多的村民實現脫貧致富與照管家庭兩不誤。下口村建檔立卡低收入戶卓翠梅説,現在“家門口就業車間”上班,每月工資超過3000元,還能照顧好家裏的老人和孩子。

  下口村黨支部書記曹傑回憶,“家門口就業車間”剛建成時,第一時間來就業的村民並不多,究其原因,是苦於沒有技術。幫扶的稅務幹部通過走訪、談心積極動員村民就業;針對想就業但沒有技術的村民,稅務部門又協調開辦專業技能培訓班,同時督導村幹部動員家屬&&報名參加培訓班,帶動群眾踴躍參加培訓。如今“家門口就業車間” 已實現村集體年增收10萬元,“家門口”就業人數50人。

  産業扶貧做到有的放矢,全面扶貧更需多維度發力。在稅務部門大力幫助下,高圩村不斷加快農民集中居住區建設,完善農業基礎設施配套,有效增加了村集體收入。與高圩村一樣,稅務部門在深入調研基礎上,為下口村制訂了科學的就業、就醫、就學“一攬子”計劃。除了幫助高圩村建成“家門口就業車間”以外,還支持高圩村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根據實際情況,流轉土地,提供統一的籽種、肥料和技術服務,規模發展高效農業,確保豐産增收。

 

  據統計,自2013年到今年11月初,宿遷市稅務局累計向挂鉤幫扶的高圩村、下口村投入資金454萬元,協調資金768萬元,黨員幹部累計捐款捐物123萬元,培訓技術人員545人次。

  宿遷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王月明表示,宿遷稅務部門將幫扶工作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緊密結合,瞄準目標、落實責任、創新舉措,以更大力度加強高圩村和下口村基礎設施建設,促進農戶就業增收,加快農業轉型升級,以興産帶動強村、富民,推動鄉村振興。(內容來源:江蘇省宿遷市委宣傳部 通訊員:徐軍)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