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南京棲霞:“一戶一品”的美麗庭院為鄉村治理“點睛”

三農 來源:新華網 2019年11月13日 13: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這幾天,在江蘇省南京市棲霞區八卦洲街道上壩村,不少村民家門口挂上了綠色小院、經濟小院、書畫小院、議事小院、樂居小院、厚德小院等等不同的牌子。

   大同8組80歲老人吳永安家是經濟小院,他在庭院裏栽種了葡萄、杏樹、梨樹等50株果樹。春天,桃花、梨花競相開放,仲夏初秋碩果纍纍,果子賣了還能增加收入。

   大同3組汪俊家則屬於書畫小院,汪老師在家裏創辦了麥殼書畫院,教孩子們繪畫、寫字、吹彈樂器,每天放學後會有40多名學生來上課。陶軒庭小朋友的家長王拾雲説:“書畫小院豐富了孩子們的課外生活,這裡成了小朋友的歡樂園、知識院。”

   “這些秀麗的庭院點綴了鄉村面貌,扮靚了農村人居環境,我們生活在這裡,覺得環境變美了,生態更宜居了。”村民胡素琴説。

   上壩村黨總支副書記謝洪芳告訴記者,2019年以來,為助力農村人居環境提升,推進“生態宜居、鄉風文明”的美麗鄉村建設,村裏著力創建“一戶一品”的美麗庭院,現已評比出2批24戶。

   上壩12組的胡玉林家是議事小院,雙柳片區的黨群連心驛站就設在他家。每月到了黨群議事會時間,村民都會來討論怎麼改善人居環境、怎麼整治廁所,當好主人翁。

   “美麗庭院評比活動激發了群眾參與農村人居環境提升的積極性,現在大家都爭著把自家院子收拾得乾乾淨淨、整整齊齊。自家院子變美了,小家美帶動著大家美,庭院美帶動了村莊美。”村民張惠富説。(陳席元 劉妮)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