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貧困小村發展鄉村旅遊 王硇村有了新看頭

三農 來源:人民日報 2019年11月08日 14: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國慶長假後,到河北省沙河市王硇村遊玩的遊客依然絡繹不絕。

  這個藏在太行山深處的小村莊,吸引遊客的是兩種美——紅紅的石板路、錯落有致的石板房,矗立在房角的小城堡,130余處百年曆史的院落古色古香;抬眼可見的農家樂、動人的音樂噴泉、別具一格的書畫館體驗館,古樸的村落裏也透著現代氣息。

  看著現在的王硇村,誰也想不到這裡曾是一個人均收入不足600元的貧困山村。改變發生在村裏發展鄉村旅遊以後。

  炒菜、燉湯、裝石碾小米……王彥方忙得不亦樂乎。“俺村剛出名時,俺就開了農家樂,客人遠近都有,在家門口就掙上錢,心裏挺美!”

  可老王也不是沒有煩惱。“家裏裝上了空調,但總是跳閘,冬天只能用煤取暖,那股煤煙味兒沒少被客人抱怨。”

  為了幫助王硇村疏通産業發展瓶頸,沙河市供電公司為村裏實施了“煤改電”配套電網工程改造,更換了電桿,增容了變壓器。“這可解決大問題了!俺家的生意越來越紅火,客人比以前翻了一番。”王彥方説。

  煩惱還不只是用電。“剛開始不知如何搞開發,就覺得客人多了就是好。可人一多,問題也多了,生態環境保護成了難題。”王硇村黨支部書記王天印説。

  為了改善環境,王硇村按照生態旅遊標準重新進行了規劃。村裏統一安上了太陽能路燈,購置了8輛電瓶車,還在村北的溝裏打了口200多米的深水井。有了電瓶車,遊客上山再不用步行,上山旅遊的遊客一下增加了三成;有了乾淨的井水,留下來住宿、吃飯的客人也增多了。井水引上山,一道水瀑布成了新的風景。

  環境變美了,也引來了新的“金鳳凰”。這兩年,宿營協會、影視劇拍攝等新興旅遊和産業發展項目紛紛在王硇村落戶。

  目前,王硇村已有農家樂、農家飯店19家,年接待遊客達12.8萬人。旅遊業火了,也帶旺了太行山區的土特産。如今,不僅野核桃、野韭花、酸棗汁這些特色農産品供不應求,荊編、刺繡、虎頭鞋這些傳統手工藝品也銷路不錯。村民戶均增收超過1.1萬元。

  再不是那個山高無路的貧困小村,王硇村越來越有看頭。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