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重慶市優秀科技特派員王友國:科技創業助脫貧 油茶變成致富寶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19年10月30日 11: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北京10月30日消息(記者朱敏)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我國科技特派員制度建立以來,廣大科技特派員深入農村,在服務“三農”工作中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績。重慶市科技特派員、重慶市種植畜牧場的農業推廣研究員王友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和熱情,將當地的油茶樹變成了“搖錢樹”。

  油茶具有較高的經濟價值,是重慶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的扶貧産業之一。然而,幾年前,這裡種植的四千多畝野生老油茶樹在當地的作用卻是劈柴、燒火。2012年,重慶市種植畜牧場農業推廣研究員王友國來到了酉陽縣,認出了當地油茶樹的價值。

  王友國説:“經過調查和科學論證,當地土壤特別適宜油茶樹生長。由此我認定發展油茶是當地脫貧致富的支柱産業。”

  王友國找來當地的企業,與農民簽訂單合同,以每斤1.5元的保底價格收購油茶樹。同時,他與企業聯合研究油茶樹的品種、栽植和管理方法。昔日被村民砍來當柴燒的“柴火樹”蛻變成了年畝産茶油40公斤、産值3200元以上的“搖錢樹”。

  2015年,已經到退休年齡的王友國放棄回到重慶市區的養老機會,選擇留在酉陽縣繼續創業。在他的帶領下,當地企業先後取得市級以上油茶類科研項目科技成果3項、發明專利6項,註冊4個茶油商標,發展成為涵蓋良種培育、種植、加工、銷售的全産業鏈公司。

  王友國説:“作為農民的兒子,我吃過苦,受過累,最能理解農民需要什麼,所以自己能夠再創業,帶領鄉親們富裕起來,讓我自己覺得自己的退休生活更有意義。”

  2019年,王友國幫扶的五福鎮所轄五個村1130余戶靠土地入股分紅、務工等,預計將實現年收入萬元以上。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