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江西贛州:南康帶富一方 壯大村級集體經濟

三農 來源:江西日報 2019年10月18日 12: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江西日報贛州訊 (記者鄢朝暉 通訊員曾繁盛、劉家喜)欣賞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壁畫、遊覽神奇險秀的大山腦森林公園、追尋陳毅率隊打遊擊的紅色足跡……贛州市南康區浮石鄉圍繞“綠色、紅色、古色”資源打造的美麗窩坑村,吸引了一批批遊客,增加了村集體經濟收入。今年以來,南康區積極探索新路子、拓展新模式,不斷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助力鄉村振興。1至8月,該區村級集體經濟總收入達5688.7萬元。

  該區把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納入各級黨組織書記年終述職評議和鄉村兩級年終考評的重要內容,將發展村集體經濟情況與幹部使用、考核評優、福利待遇相挂鉤,構建了“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統籌協調、職能部門合力推動、鄉村具體落實”的“四合一”工作機制。以村“兩委”換屆為契機,選拔致富能手擔任村支書,並在區直單位推選了257名後備幹部擔任駐村第一書記,把發展村級集體經濟作為其年度考核重要指標。截至目前,該區村支書累計帶動村集體領辦企業、合作社93個,有50多個村的集體經濟年收入達10萬元以上;駐村第一書記累計引進産業項目121個,解決産業發展難題256個,帶動85個村的村集體經濟長足發展。同時,採取“一對一、一對多、黨員帶群眾、先富帶後富”的幫帶形式,累計培育各類“土專家”“田秀才”162人,領辦家庭農場、合作社、蔬菜基地379個,助力76個村發展集體經濟。此外,該區還建立了資金管理機制、擔當實幹機制、考核獎勵機制,出臺《村級集體經濟組織資金管理41條》和《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意見》等文件,規範集體資金管理,打消基層幹部顧慮,極大地激發了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

  選好路子才能鼓起錢袋子。該區堅持因地制宜、量身定做、精準施策原則,通過推行與傢具等主導産業相結合、與脫貧攻堅相結合、與城市發展相結合、與分享政策紅利相結合等“四個結合”,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引導企業所在村通過社會化服務、建標準廠房等模式實現增收,既解決企業發展和村級管理等難題,又實現村集體經濟收入逐年增長;積極推行土地流轉、合作開發旅遊模式,通過土地流轉政府獎補、基礎設施村級入股、旅遊開發利益分成等形式,帶動96個村壯大了集體經濟,幫助2800多戶貧困家庭實現了增收致富。

  此外,通過預留土地建物業,盤活資源促增收,帶動蓉江街道洋壩村等61個城郊村年平均增收4.6萬元以上;通過推行光伏扶貧、異地置業等,幫助215個資源匱乏村年平均增收3.6萬元以上。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