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江西橫峰:旱地變良田 增産又增收

三農 來源:江西日報 2019年10月18日 14: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江西日報橫峰訊 (記者呂玉璽 通訊員王麗君)金秋十月,橫峰縣姚家鄉高家村一派豐收景象。“以前可不是這樣的。”村黨支部書記吳平介紹,高家村是典型的“兩山夾一溝”地形,群山環繞,只有中間的凹地用來耕種,地勢低,離水源遠,這裡過去一直是旱地。

  農業要增産、農民要增收,還得從土地上做文章。2017年4月起,高家村啟動“旱改水”項目,對110畝旱地進行全面改造,平整土地,修建引水溝渠、排水涵管等農田水利設施,不僅將劣質地改造成了優質良田,還“搬”走了村門口的一座丘陵山,讓村民出行更方便。“以前想收一季稻,還要看老天給不給臉。碰到乾旱年,一年辛苦白忙活。現在有了引水渠,種兩季稻都沒問題。”吳平掰著手指頭算了一筆賬,如果這裡全都種上兩季稻,全村能增收6萬餘元。

  蝶變的高家是橫峰縣“旱改水”項目助農惠民的一個縮影。2017年以來,橫峰縣按照“田成方、路成網、渠相通、旱能灌、澇能排”的要求,投入2000多萬元,在全縣實施“旱改水”項目52個,新增水田5000余畝,為農民機械耕作、提高糧食産量、增收致富創造了有利條件。姚家鄉姚家村村民黃知財就是受益者之一。姚家鄉“旱改水”項目實施後,他承包了34畝田,今年收割稻穀1.5萬餘公斤,收入近4萬元。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