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青海藏區推廣蠶豆新品種 機械化使生産效率提高20倍

三農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年10月14日 11: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青海藏區推廣蠶豆新品種機械化使生産效率提高20倍

  圖為青海蠶豆的機械化生産。 青海大學 攝

  中新網西寧10月14日電 (記者 張添福)中新網記者14日從青海大學獲悉,該校打造的青海省蠶豆産業科技創新平臺,先後培育的蠶豆新品種獲豐收,局部地區推廣的機械化生産使生産效率提高20倍以上。

  蠶豆作為最重要的食用豆類之一,是重要的糧、飼、菜、肥兼用作物,在糧食、飼草(料)、蔬菜和綠肥(固氮)等領域具有重要作用。

  青海省蠶豆産業科技創新平臺首席專家劉玉皎説,“蠶豆産業擁有較大潛力,過去是好作物,現在也應該是好作物。農機、農藝綜合配套,全面實施蠶豆全程機械化生産,可以重新將蠶豆整合進現代農業生産系統中,構建科學合理的輪作體系,對減肥增效到有機肥替代是非常有利的。”

  據中新網記者了解,青海省蠶豆産業科技創新平臺經多年試驗示範,選育了適於機械化生産的‘青海13號’‘青蠶16號’‘青蠶19號’等籽粒均勻、結莢集中、成熟一致的蠶豆新品種。

  同時,制定了蠶豆機械化播種、機械化聯合收割等技術標準,配套了機械化一次性施肥、覆膜和播種技術,蠶豆種子全自動化生産技術等,實現了蠶豆全程機械化。2019年,在青海湟中、共和、興海、互助、湟源等蠶豆主産區實施機械化播種、機械化收割和機械化加工,累計示範面積超過萬畝。

  海拔約3000米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塘格木鎮,沒有種植蠶豆的歷史,2016年起,開始試種早熟蠶豆品種“青海13號”,並不斷完善機械化生産技術,較傳統産業種植效益增加近500元/畝,機械化使用使生産效率提高了20倍以上。

  “我們這裡以前一直種青稞、油菜,結構較單一。為了保證産量,化肥施用量較大,土壤肥力下降明顯,連年種植青稞産量會逐步下降,而蠶豆的成功種植,優化了種植結構,蠶豆秸稈還能為養殖提供飼草。”東格村蠶豆種植業專業合作社社長賈壽祿説。

  海南藏族自治州農業科學研究所所長許建業説,“‘青海13號’試種成功,與青稞等區域優勢作物輪作倒茬後,相當於上了一茬農家肥,對後茬青稞穩産打下了良好基礎。”(完)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