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回鄉創業 他把嬌氣小果子賣出上百萬元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10月08日 13: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當一個人用14年專注做一件事,還有什麼不能成功?朱枝昌,浙江省臨海市人,也是第一批在北方開連鎖超市的浙江商人。後來,他轉戰上海開起賓館,用他的話説,很有錢算不上,一年賺300萬還是可以的。2004年,老朱響應政府招商引資的號召,從上海回到臨海投資楊梅産業。他計劃投資兩百萬元開家楊梅經銷公司,楊梅季到了,回去一個月,其他時間就在上海經營賓館。兩全其美!

   然而,朱枝昌把一切想得太簡單。楊梅行業有個一直以來沒人敢挑戰的難題,而這個難題也同樣困擾著老朱。他開始為自己的事業謀篇佈局,這一幹就是14年。

  老朱的家鄉台州臨海市盛産楊梅,全市楊梅種植面積14萬畝,年産量超過8萬噸,每年6月底進入楊梅季,不少在外的臨海人都會因為楊梅熟了,特意趕回家鄉。

  東魁楊梅,就是臨海人種植的楊梅品種,在浙江一帶很有名氣。這種楊梅個頭大,甜度高,水分非常足,一顆大籽楊梅能擠出26毫升楊梅汁。可這麼好的楊梅,一直賣不出台州市。其中的原因,老朱清楚。

  臨海因為沒有形成規模的楊梅收購商,也沒有楊梅合作社,老百姓賣楊梅都到馬路邊零散地賣,不僅價錢上不去,還時常賣不掉。因為沒有保鮮技術,楊梅到了第三天就會變質,只能倒掉。返鄉投資要想靠楊梅賺到錢,老朱就必須要把楊梅賣到更遠的地方,做好保鮮。

  2004年,老朱請來日本的研發團隊,可發到客戶手裏的楊梅不盡人意。接下來的兩年,他又嘗試了很多種方法,給楊梅噴保鮮劑、充氮氣、放冰塊……客人收到的楊梅依舊是爛糟糟的。

  三年時間老朱一分錢不賺,可他沒打算停下,又陸續投入600萬元。有一次老朱給客戶發楊梅,那天天氣特別熱,楊梅剛裝箱不久,壓在下面的一層就已經冒出了水。這時老朱才頓悟,楊梅的問題就是戶外高溫加上路上磕碰造成的。他想建冷庫,嘗試真空包裝,用冷鏈車運輸楊梅。

  自建冷庫需要巨大的資金支持,光是建廠房就要用30畝地,租金就是900萬元。老朱即使租得起地,也沒錢建設。這可怎麼辦呢?

  賣掉上海的賓館,不行!老朱做楊梅生意兩年,虧的錢全靠賓館補貼,一家人的生活也全都靠它,賓館要是沒了,全家人就徹底沒了退路。無奈之下,老朱第一次低了頭。

  求這個借錢,找那個借錢。老朱出門時,特意把家裏的戒指項鏈也都戴在身上,這樣人家一看,老朱有點錢,才願意相信他有能力還錢。

  擔著高額的利息,東拼西湊,資金缺口依然很大。楊梅生意要再沒有起色,欠著一屁股債,那段時間,老朱的壓力很大,甚至都急得病倒了。

  父親倒下了,大女兒安娜看著心疼,她沒徵求老朱的同意,就直接賣掉了上海的賓館。有了建冷庫的資金,安娜也來幫老朱一起創業。

  那一年發出的楊梅,沒有收到投訴。老朱一家的楊梅事業正式開始了。預冷,包裝,再加上冷鏈專車運輸,這一系列舉措,讓老朱在那一年把楊梅完整地賣到了北京,他的公司也成為當時臨海市第一家形成規模的楊梅經銷公司。

  解決了保鮮問題,不僅讓老朱在那一年賺到了錢,也為臨海的果農解決了大問題,更成為臨海的楊梅産業能迅速發展起來的重要條件。楊梅賣得出去,價格也水漲船高,果農們的收入也一年年多起來。

  高成本投入,讓老朱不得不瞄準高端水果市場。2007年,他開始專門做大籽楊梅。

  但想收到這樣的楊梅並不容易。為了調動果農的積極性,老朱把當時5元錢一斤的大籽楊梅收購價提高到7元左右,這給了果農信心。他們不再擔著擔子去馬路邊賣,而是來到老朱這兒排隊等著收購。

  如果説,一家企業必須要有核心競爭力,那麼老朱研發出的一系列保鮮舉措,能跨過上千公里,把楊梅完整地送到客戶手中,這就是核心競爭力。他實實在在地擴大了臨海楊梅的銷售半徑,給楊梅産業趟出了一條發展路子,讓楊梅能走得出臨海,賣的上價兒,他也真正地成為當地楊梅産業的&&人。

  十年間,老朱陸續投入3600萬元。他知道不管做什麼都要找到抵禦風險的辦法。2013年,老朱楊梅基地的160畝楊梅剛剛進入盛産期,他就嘗試把果園裏的中籽全部泡成了楊梅酒進行銷售。3斤中籽楊梅做成一斤楊梅酒,銷售價格是40元,加上酒和人工的成本,比起直接銷售中籽4元錢一斤,價格也能翻倍。

  2019年的楊梅季已經結束,老朱銷售楊梅酒,總共賣出106萬元銷售額,收購生意實現銷售額375萬元。

  為了賣好這一顆小小的楊梅,朱枝昌投入了14年時間與心血,從&&研發能改變産業現狀的保鮮技術、到充分利用身邊資源挖掘客戶、再到謀劃反季節銷售策略,還開發深加工産品延長産業鏈,老朱用實幹為當地的楊梅産業踏出了一條發展之路。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