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當農業遇上物流 廣東鎮隆荔枝的發展道路更寬廣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9月03日 11: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從廣東省農業農村廳獲悉,惠州鎮隆鎮是傳統的荔枝之鄉,以優越的地理環境及豐富的種植經驗孕育出風味獨特的荔枝,享譽四海。其荔枝種植面積4.3萬畝,佔據惠陽區荔枝總面積一半。漫山遍野的荔枝樹、村道兩旁綠油油的稻田、建在青山綠水間的房屋,美麗的荔園風光讓人眼前一亮。

  農業--堅持生態種植、科學發展

  鎮隆鎮有748戶荔枝種植大戶, 7個荔枝合作社,共6023.9畝參與了世界銀行廣東農業面源污染治理項目,通過科學的用肥用藥有效地保護種植環境,提升鎮隆荔枝的品質。目前,鎮隆荔枝果園已通過了無公害認證、綠色認證。從2010年至今,鎮隆已連續九年成功舉辦鎮隆荔枝文化節,吸引了大量遊客前去感受濃郁的荔枝文化,形成了獨具惠陽特色的地方文化品牌。2017年的鎮隆荔枝文化節中第一次將荔枝與吉他結合,在鎮隆的龍泉荔枝農莊會舉辦了一場荔枝樹下吉他音樂會,使荔枝文化與吉他文化融合,讓“吉他+荔枝”成為惠陽的一張新名片。在荔枝文化節期間,大量遊客和外商前往採摘和購買荔枝,推動了鄉村的發展。

  物流--借力互聯網,大力發展荔枝電商

  2014年,鎮隆荔枝首度開啟電商銷售模式,自此線上與線下銷售共同發展,助力鎮隆荔枝走出廣東,走向全國。如今鎮隆荔枝銷售模式日漸完善,荔枝電商成為當地的新興産業。

  2018年是鎮隆荔枝豐收年,鎮隆荔枝協會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鎮隆荔枝微小型電商人數達400以上,其中微商散戶銷售量約5000-10000斤,大戶約20000-50000斤,甚至有的銷售超十萬斤。為了擴大鎮隆荔枝的知名度,鎮隆團委和鎮隆荔枝協會還舉辦多場電商推介會,在“鎮隆荔枝2018全國電商對接交流會”上,24家企業現場開展荔枝訂購,半小時即訂購了價值200萬元的荔枝,共24000箱,平均價格為每公斤32元以上。

  2019年雖然是荔枝小年,但是鎮隆鎮的荔枝電商營銷從3月初便開始謀劃,聯手高州、茂名等廣東荔枝主産區,策劃了以“主荔軍”為主題的系列營銷文案,包括製作抖音視頻、組織荔枝代言等活動,形成了濃厚的輿論氛圍,順勢鞏固品牌影響力,讓更多的消費市場把目光聚焦惠州荔枝産區。通過搭建統一的供銷平臺,打破了荔枝區域與品種的限制,將荔枝銷售週期從原來的15天延長到56天,電商和物流服務的發展與消費者對農産品質量要求的提高,使鎮隆荔枝走出珠三角,走向全國。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