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年過花甲 抓出上億黃金財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8月19日 17: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南麂島位於浙江省東南海域。東南側的大沙岙風平浪靜,每到夏季都會吸引很多遊客。可在南麂島的西北側,卻有一個十分凶險的地方——馬祖岙,這裡常年風高浪大,還有個嚇人的名字,叫“鬼門關”。

  盧伊種的老家,在浙江省平陽縣沿海的一個小山村,從七歲開始,他就跟著大人,劃著小木船去海裏撈魚蝦賣錢,出海的地方就是鬼門關。出海捕魚是一個高風險的行業,很多漁民都説是拿命換錢。海上天氣變化很快,假如碰上大風大浪,不僅很難捕到魚,還會有生命危險。

  一台收音機抓住商機

  盧伊種風裏來雨裏去,18歲時攢了差不多能買兩頭牛的錢,可有一天他拿著買兩頭牛的錢,買回來一個大家都沒見過的東西,一台收音機。

  一台收音機,在那個年代可算得上是奢侈品了。盧伊種的錢,都是在大風大浪裏拿命換來的錢,為什麼要買收音機這樣一個看起來不太實用的東西呢?當時很多人都説盧伊種趕潮流,趕時髦,賺了錢人就飄了。可大家都沒想到的是,盧伊種就是在這臺收音機的幫助下,用了一種當時很厲害的捕魚的方法,很快就賺到了能買幾百個收音機的錢。這還要從盧伊種無意間發現的一個秘密説起。

  當盧伊種還是一個小漁民的時候,一天他出海捕魚,獨自闖蕩到南麂島的馬祖岙附近時,發現了這裡的秘密。這裡風浪大,比較危險,平時很少有人來這裡捕魚。盧伊種卻發現,這裡竟然藏著一個很大的大黃魚魚群。原來,這個鬼門關其實是野生大黃魚的産卵地,是個捕撈野生大黃魚的好地方。

  大黃魚也叫黃花魚,是人們生活中常見的海産品。金光閃閃的大黃魚長相喜慶,所以特別受歡迎。以前人們還把1根金條説成是1條大黃魚。大黃魚味道也很鮮美,浙江溫州一帶的居民,尤其喜歡吃大黃魚。

  這個發現讓盧伊種特別興奮,他看到了一個發財的機會。怎麼才能把這些大黃魚盡可能多的捕撈上來呢?盧伊種從福建的漁民那裏,學到了一個專門捕撈大黃魚的方法。這個方法叫做敲罟捕魚。

  大黃魚屬於石首魚科,頭部有兩顆白色的耳石,這種敲罟捕魚的方法,就是利用聲波震動的原理震動大黃魚的耳石,大黃魚受到聲波干擾,魚群就會驚慌地浮出水面。

  可在鬼門關這個地方敲罟捕魚難度很大。本來就風浪大,遇到危險天氣更難操作。盧伊種試驗了幾次都不是很成功。這該怎麼辦呢?這時候,收音機就派上了大用場。儘管收音機在當時是一個很少見的物件,但盧伊種認為,要賺錢,就得舍得投入。於是他花了兩頭牛的價錢,買來當時認為先進的收音機。通過收音機,他根據天氣預報提前判斷天氣狀況,選擇了風浪較小的一天,又組織了一次敲罟捕魚,結果大獲成功。有了收音機的幫助,他緊緊抓住每次捕魚的好時機。

  錢是越賺越多,可盧伊種更想豐富自己的精神世界,他始終覺得自己有一個短板,就是沒上過一天學,不認識一個字。就在他每天去市場賣魚的時候,看到街上有人唱卡拉OK,就站在旁邊看,一天記三個五個字,看著看著竟然學會了認字。盧伊種不僅學會了認字,還不斷學習和總結做生意的經驗,20多歲時他就成了當地水産界數一數二的人物。這時候,盧伊種有了出去闖天下的想法。

  他走出國門,到全球57個國家做過水産生意,最後定居在意大利。在國外,他也從小生意開始做起。從賣豆腐、賣海産品,慢慢到開餐廳開超市。這個一輩子做小生意的人,到60歲時,一步步攢下了豐厚資産。可在2011年,60歲的盧伊種把生意交給了孩子們,獨自一人回到了家鄉平陽縣,回到了這個叫鬼門關的地方。因為在這裡,他發現了可以年賺上億元的大商機。

  一把頭髮絲保住小魚

  盧伊種提出,要在南麂島這個叫“鬼門關”的地方養大黃魚,很多人都不看好。就連盧伊種辦養殖審批手續時,當時平陽縣海洋與漁業局的工作人員都很吃驚。因為南麂島風高浪大,並且一般來説,三年裏有兩個小颱風,五年裏會有一次大颱風。這樣的地方,怎麼可能適合魚苗生長呢?盧伊種不僅選的地方很反常,養魚用的東西也很反常。別人的漁網都是越粗越結實,而他的網用的是像頭髮絲一樣細的材料。

  別看這材料細如髮絲,卻貴得很,價格相當於普通漁網的3倍還多。可盧伊種就用這種又輕又細的漁網養上了魚。2011年,盧伊種投入500多萬元,放下10個網箱。養了大約50萬條魚。2013年,眼瞅著大黃魚就要養成了,一場巨大的災難從天而降。

  2013年10月,14級的菲特颱風入侵我國東南沿海地區。巨大的風浪襲擊了整個南麂島,盧伊種養殖大黃魚的馬祖岙尤其嚴重。回想起那場颱風,當時在島上的工人都特別害怕。巨大的颱風整整刮了兩天。盧伊種十分擔心自己的魚,到第三天能通船的時候,他一時間上了島。盧伊種看到,他的大黃魚還好好的待在網箱裏。而在颱風裏保護大黃魚的,就是這種像頭髮絲一樣細的特種新材料。網衣的材料用的是防彈衣材料,它的學名叫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材料。這個材料可以在軍事上用做防彈衣,在拉坦克上,可以做拉坦克繩,在漁業上,可以做成漁網,網繩。

  原來,盧伊種早就了解南麂島“鬼門關”風高浪大的特點。他在剛建造網箱時,就堅持要用這種強度特別高的新型網衣材料。而這一個網箱的價格大概是在70萬元左右。雖然盧伊種的網箱成本很高,但抗風浪能力也很強,在颱風侵襲的關鍵時刻保護了大黃魚。盧伊種認為海裏的東西,一定要懂得好多創新技術,因為颱風、潮水一點不留情的。可同樣是養大黃魚,別人都選擇風浪小、靠近海岸線的地方,盧伊種為什麼要選在風高浪大的鬼門關,投入這麼大的成本來養魚呢?

  原來,在國外的30多年裏,盧伊種一直有一個心結。盧伊種年輕時候,用敲罟捕魚的辦法賺了錢,可這是一種滅絕式的捕撈方式,對野生大黃魚有致命的傷害。敲罟捕魚對大黃魚來説損失非常大。所以他想,年紀大的時候,儘量想辦法把野生大黃魚恢復過來,原來在這個地方敲罟捕魚,現在就要在這個地方養魚。

  盧伊種寧願高成本,也要在“鬼門關”這個凶險的地方養魚,是要倣野生養大黃魚。目前我國大黃魚養殖主要集中在福建、浙江等地,養殖區域一般集中在近海,大多都是用網箱進行養殖。這幾年,深遠海網箱養殖成了大黃魚養殖發展的新方向。深遠海養殖的大黃魚,在品質上更接近野生大黃魚。盧伊種也是看中了這個發展趨勢。可是,在深遠海養殖大黃魚,除了成本很高之外,還面臨著很多其他的難題。雖然颱風沒有造成很大影響。但等到2013年,盧伊種倣野生養殖的第一批大黃魚捕撈時,卻發現了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讓小魚運動起來

  “鬼門關”風浪大,兩年下來大黃魚越養越少,當時放下的50萬條小魚苗,現在還剩不到10萬條。養到成魚只有不到20%的成活率。連成本都收不回來。提高小魚的成活率是當務之急。怎樣才能提高小魚苗的成活率呢?盧伊種想出了一個辦法,就是使勁折騰小魚。

  在浙江省寧海縣的這個魚苗孵化基地裏,每年五六月間,盧伊種都要親自來挑選身強力壯的小魚苗。打這之後,所有被盧伊種選中的小魚苗,都將經受嚴格訓練,度過不停奔跑的一生。被選中的小魚苗坐上一天一夜的船,被運送到福建省寧德市的三都澳。三都澳氣候溫暖,風浪較小,適合小魚苗的生長。在這裡,盧伊種為小魚建造了一個沖浪基地。讓小魚每天在海裏奔跑沖浪。小魚沖浪鍛鍊到1歲左右時,盧伊種再一次讓它們坐船,經過12個小時的長途旅行,到南麂島去接受大風大浪的考驗。在這期間,跑不動的小魚就會被淘汰。

  為了讓小魚安全度過兩次長途旅行,盧伊種還不惜成本,花了500多萬元購買和改造了一艘活水船。活水船是專門運送活魚的船。它靠兩台發動機,把海水和船艙的水進行循環。這艘活水船雖然造價很高,但是能保證小魚在長途旅行中能舒舒服服的。經過盧伊種的沖浪培訓,這些從小就被折騰的小魚,來到“鬼門關”生活後,成活率也大大提高。從不到20%提高到50%以上。盧伊種説,這一船魚有十幾萬條,價格大概是200多萬元,放在“鬼門關”裏再養上一年就能身價倍增,可以賣到1200多萬元。

  可這些被盧伊種千方百計呵護的小魚,來到南麂島後,被盧伊種放到網箱裏就不管了。從2013年開始,盧伊種就告訴工人們,不再給“鬼門關”裏養的大黃魚喂食了。盧伊種不好好喂養值錢的大黃魚,卻在網箱周圍養了很多的貝類,這又是為什麼?

  這些貝類上面長了海藻,海藻裏有寄居的小蝦,它主要幫助大黃魚吸引餌料,最後也會被大黃魚吃掉。生活在網箱裏的大黃魚,靠這些貝類幫忙找吃的,保持了捕食的野性。這讓大黃魚的身價倍增。

  盧伊種鍛鍊大黃魚沖浪的能力,逐步提高倣野生養殖大黃魚的成活率,還讓大黃魚保持捕食的野性。到2015年,盧伊種在南麂島的“鬼門關”倣野生養殖大黃魚,終於能順利上市了。可這個時候他發現,他的大黃魚並不像想象的那麼好賣。在盧伊種出國後的30多年裏,國內大黃魚的市場情況發生了很大的改變。由於過度捕撈,海裏的野生大黃魚越來越少,目前市場上大量銷售的幾乎都是近海網箱養殖的大黃魚,價格一般在十幾元錢1斤。而野生大黃魚價格很高,一斤多重的就能賣到上千元。而且每增加一斤,價格都能翻倍。盧伊種倣野生養殖的大黃魚,口感上和野生大黃魚差不多,卻因為沒有名氣,很長時間賣不上價,直到一個機會來臨。

  一通電話打開市場

  2015年的一天,盧伊種正在發愁大黃魚怎麼賣的時候,他接到一個神秘的電話。這個電話裏,客人買魚的要求非常嚴格。

  在這個神秘電話裏,客人跟盧伊種訂了50噸魚,要9個月後來拉魚。但9個月期間,這個訂單都必須嚴格保密。否則,不僅訂單取消,盧伊種還要為此付出高昂的違約金。接到這麼大的訂單,一開始盧伊種還很高興,等簽下訂單後,壓力也就來了。害怕被人發現電話裏的秘密,盧伊種乾脆躲到了南麂島上,一躲就是9個月。2016年8月底的一天,下神秘訂單的客戶來抓魚了。可就連抓魚的過程也很神秘。不僅魚被押走了,老闆也跟著走了。工人們都以為養殖場出大事了。直到幾天之後盧伊種回來了,工人們才知道,這批神秘訂單的魚,被送上了一場重要的國際峰會。

  正是因為盧伊種堅持把控倣野生養殖大黃魚的每個細節,所以機會來臨時,才能把握住這次難得的機會。通過這個機會,盧伊種的大黃魚漸漸有了名氣,也憑著過硬的品質打開了市場。盧伊種在賣魚的時候發現,由於是倣野生養殖,全靠大黃魚在網箱裏自己找吃的。本事大的,捕食能力強的魚,個頭就大。而捕食能力差的魚,個頭就偏小。看著同一個網箱裏大小不一的魚,盧伊種犯了難。怎麼才能讓這些大小不一的大黃魚都賣出高價錢呢?

  這時候,盧伊種想到了在水産市場上大黃魚的賣法。在市場上,普通近海網箱養殖的大黃魚,一般按照斤數稱重賣。而野生的大黃魚,要先看大小,不同大小的魚定價也不一樣。盧伊種想,自己的魚也可以參考野生大黃魚的賣法,給不同大小的魚,定不同的單價。

  盧伊種捕撈上來一網箱的魚,按照這個方法試驗了一下,可緊接著又發現了一個問題。一網箱的魚有差不多5萬條,10個工人同時幹活,光給魚稱重分類,就分了兩天時間。耽擱時間越長,大黃魚的保鮮就成了問題。賣魚,最看重的就是一個鮮字,這個問題不解決,就難以打開市場。盧伊種是怎麼打破危機的呢?

  盧伊種找到深圳的一家工廠,研發了一台快速分魚機器。這臺分魚機器不僅能夠把魚細分到每2兩一個規格,並且幹活很快,相當於10個工人的工作量。既節省時間,保證大黃魚的新鮮,又減少了人工成本。即使有幾噸魚,也可以很快的分出來。這臺分魚機器,不僅讓盧伊種實現了把大黃魚按照規格售賣的想法,還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把魚送到顧客手裏,幫盧伊種更快的賺錢。

  一碗麵打開銷路

  提高了效率後,在售賣時盧伊種又發現了問題,中間規格的魚很好賣。而偏大偏小的魚都不好賣。兩斤以上的大黃魚價格很高,一條就近千元。而5兩以下的,又因為太小,不受顧客喜歡。可是在同一個網箱裏撈上來的魚,偏大和偏小的魚加起來大約佔近三成。這些魚該怎麼處理呢?盧伊種了解溫州當地人特別喜歡吃大黃魚,又有一定的消費能力,所以開了一家體驗店。顧客可以在店裏品嘗大黃魚的味道,然後再進行購買。就這樣通過開高端體驗店的方式,規格較大、價格較高的大魚也能順利賣出去。專賣店一年就能賣出1000多萬元的大黃魚。

  可比較小的魚怎麼賣出去呢?盧伊種又想出一個好辦法,他靠一碗麵,把顧客嫌小的魚也順利賣了出去。盧伊種開了一家黃魚面館,主打就是有一整條魚的黃魚面。一碗麵定價在48元,吸引了很多顧客前來品嘗黃魚面。盧伊種通過做大眾餐飲的方式,讓規格小不好賣的魚,也獲取了更高的利潤。

  小小面館平均每天能賣出300多碗麵,一年的銷售額就達到500多萬元。到2018年,盧伊種打造了一條大黃魚養殖及深加工産業鏈,年銷售額3億多元。

  盧伊種在發展大黃魚深遠海養殖上從未止步。為了這個發展,2018年,67歲的盧伊種又折騰了一件事。在海外發展30多年,盧伊種不僅取得了意大利國籍,還在國外有個新名字叫胡志疊。2018年,已經68歲的盧伊種又生生改回了自己以前的名字,還重新申請了中國國籍。盧伊種説,自己本身就是中國人,改名字只是一個表象,而他改回小時候的名字,其實是真正讓心靈回了家。他想葉落歸根,也想在家鄉踏踏實實做一項事業。

  在盧伊種的帶動下,浙江省平陽縣成立了大黃魚養殖協會,帶動了30多戶養殖戶挑戰深海養殖大黃魚,盧伊種和當地漁民還每年向海裏投放大黃魚魚苗,努力恢復野生大黃魚的種群。

  今年已經68歲的盧伊種,還想繼續乘風破浪,挑戰海洋更深更遠的地方。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