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大風給他吹來一個億的銷售額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8月01日 15: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浦恩勇出生於雲南省宣威市浦山村,一個地地道道的農村小夥,小學都沒有畢業,18歲那年去了當地一家養豬場打工,當初的他認為,自己一輩子也就這樣了。

  雲南省宣威市浦山村,每年春節前,家家戶戶都會殺年豬、腌火腿,然後再將火腿拿到集市上賣掉補貼家用。當初20斤重的火腿在當地只能賣60元,在養豬場打工的浦恩勇發現,他家的鄰居賣同樣品質的火腿,能賣出高於當地價格的三倍。

  看準了,抓住了

  浦恩勇發現,同村人賣火腿都是在周邊幾個村銷售,他家的鄰居是跑到260多公里外的昆明市去賣。昆明市對於火腿的需求量很大,蒲恩勇當即決定從農戶手中收100條火腿,拉到昆明去賣!

  別人都賺錢的活,浦恩勇就能賺錢嗎?果不其然,倉促來到昆明的浦恩勇,在農貿市場擺了一個月的攤,可火腿沒賣出去幾條。

  這讓浦恩勇很是費解,要是一直按照這個速度賣下去,自己還是早點回老家養豬場打工合適一些。浦恩勇開始調查市場。

  當初的昆明市場上的火腿大多數是由半年出欄的白豬豬腿腌制,賣100元一條;浦恩勇賣的黑色的,是養殖一年以上的烏金豬豬腿腌制,200元一條。很多火腿店把火腿切成小塊售賣,對於火腿認知度不高的消費者,看到沒什麼差別的火腿,當然選擇便宜一些的。

  浦恩勇了解過後,立刻轉變思路,將目標從消費者轉移到了火腿經銷商身上。

  浦恩勇不再擺地攤,他找到收高品質火腿的經銷商提出,相同品質的火腿,他願意比市場價批發價再低一元錢,還可以先試賣後付款。

  浦恩勇的舉動算是冒了一次險,不過終有回報,從一開始的一家經銷商探水,到二三十家搶著訂貨,他靠著勇氣和火腿的高品質打響了自己的名聲,第二年的銷售額就突破了600萬元。

  接下來的五年,浦恩勇的年銷售額呈現倍數增長,可明明是可喜的事情,他卻越來越有了緊迫感。

  走回鄉,乾大事

  從1991年開始,宣威火腿逐漸在全國聲名鵲起,可宣威當地卻沒有幾家專業的火腿企業,正因如此,市場上的宣威火腿質量參差不齊,浦恩勇也收不到什麼好的貨源。2000年,蒲恩勇回了老家,他準備做一件大事。

  浦恩勇多年在外做火腿一手經銷商,年銷售額聽起來挺多的,落在他自己手裏的其實根本沒多少。他這次回來第一件事就租了一個工廠,他準備從源頭開始做起,做屬於自己的火腿品牌。

  浦山村有800多戶村民,都養烏金豬。浦恩勇和村民們商議,只要生豬腿符合標準,他就以每公斤高於市場價3元收購。村民們開開心心和浦恩勇簽了合同。可到了浦恩勇收豬腿的時候,大部分卻被拒收了。

  浦恩勇給村民們定下的標準就是,生豬腿上的肥膘不能超過6厘米。規定看似簡單,但難以把控,烏金豬本就有寬嘴寬腰,四季滿彪的特點,烏金豬不愛動,脂肪堆積多,宣威火腿以肥而出名。

  浦恩勇需要的豬腿,農戶們沒辦法大量養出來。浦恩勇只能帶著農戶,一起給豬減肥。每天豬早晚進食之後,必須把豬趕出去運動1個小時。運動後的豬,不僅腿部線條優美,肥肉比例更是大大減少。終於有7成比例的豬腿達到了浦恩勇的要求。

  可這以肥出名的宣威火腿,蒲恩勇為啥非要給豬減肥?肥肉不超過6厘米的豬腿又要用來做什麼?

  創新打造拳頭産品

  從2000年開始,雲南省旅遊業越來越火,大量的特色飯店冒了出來,浦恩勇了解到這些飯店一家一年的火腿需求量就在200噸左右,十幾家店一年就能消耗5000多萬元的火腿,價格還比做批發的時候整整高出5倍。

  市場對於火腿的需求量的確很大,但是想要拿到這些訂單,可不容易,産品必須要有亮點。生吃火腿,就是浦恩勇專門打造出來的拳頭産品。

  浦恩勇花費100多萬元,費時費力的腌制了5000條生吃火腿,當他找到飯店老闆張雄談合作時,卻很尷尬......

  這事可讓浦恩勇委屈的很,腌制一條火腿要上鹽三次,每次600克,量不夠,火腿就容易發臭、腐爛。

  雖然委屈,可浦恩勇知道,話語權在消費者手裏,沒辦法只能低價處理了5000條火腿。讓蒲恩勇最難受的地方在於,5000萬元的生意擺在自己眼前,張開嘴卻吃不到。

  蒲恩勇四處打聽做火腿的行家,加上自己的研究,還真讓他找到能減少用鹽量的火腿腌制辦法。

  分三次上鹽,第一次400g腌制7天;第二次400g腌制4天;第三次找肉顏色淺的地方適量補充。重點在於,每次上鹽之前,都要將鹽炒上十分鐘,熱鹽更有利於滲透至火腿中。

  按照這個辦法,腌制火腿的用鹽量比傳統方法少了一半。火腿上鹽腌制一個月後,要挂在架子上風,可剛挂上一個星期,火腿還是有一部分壞掉了,別人都在替他惋惜的時候,蒲恩勇一點也不擔心,反而越來越開心,他終於發現了做不鹹火腿的秘密。

  大風刮來的財富

  2005年,蒲恩勇已經回鄉五年了,他從手頭拿出了僅剩的200萬積蓄,要在村裏地勢最高、風最大的地方建一個火腿加工廠,腌制一萬條火腿,他説這是他翻身的資本。

  地勢高導致加工廠所在地風極大,廠裏員工每天被吹得東倒西歪,生活、工作,都受到了極大的影響。

  村民們更是都不願意在這裡建房。背後偷偷説他“人傻錢多”。

  浦恩勇故意把工廠建在浦山村的風口處,為的就是這讓人厭煩的大風,這是他致勝的關鍵!

  每年的2月份到5月份,是火腿排濕的時候,蒲恩勇腌制的少鹽火腿,必須保證在一週內完成排濕,可多變的天氣,導致這項工作進行的異常困難。

  大風成為了少鹽火腿的天然排濕器,可火腿在排濕後開始發酵長霉,從外觀上很難看出火腿是否腌好,蒲恩勇有著自己的一套辦法。

  三針檢驗法。在火腿的上中下三個部分分別扎上三針,取出針聞味道,針上留香就是合格,檢驗完後,還要將針孔封上,不然容易生蟲。

  一萬條火腿在蒲恩勇的精心照顧下,品質很高,腌制好後,他卻並不著急去推銷,而是找到了當初他結婚時做菜的老師傅陽榮才,高薪聘請他當公司的廚師,變著花樣的用火腿做菜。

  2007年6月的一天,浦恩勇再次登門拜訪飯店老闆張雄,在他開口拒絕之前,要求進行一場菜品表演。

  獨特的切片表演,鹹淡適中的口味,浦恩勇的火腿征服了在場消費者的心。他順勢提出,只要合作,就免費教做火腿宴,飯店老闆立刻答應了合作請求。

  十幾道火腿菜做成的火腿宴,一經推出就一炮而火。浦恩勇相繼與十幾家飯店和超市達成長期合作,又在昆明連開了三家專賣店,2012年銷售額突破5000萬,其中生吃火腿一條就賣到了6000元。

  行業寒冬年,銷售額不減反增。

  蒲恩勇的生意越來越火,但一切的歡喜都在2013年戛然而止。2013年的雲南火腿行業的行情對很多人來説都是寒冬。

  火腿加工廠越來越多,大家為了搶佔市場,打起了一輪又一輪的價格戰,進入了惡性競爭的死循環。一條20公斤的火腿,從原本的1000多元降到了200多元,很多人被迫轉行。

  當時的蒲恩勇手頭積壓了1000多噸火腿,價值3000多萬元,可按照當時的行情,就算低價銷售,也極有可能收不回成本,隨時面臨著資金鏈斷裂的危險。

  蒲恩勇找到了一種生活常見,但是卻和火腿沒啥關係的東西,走出了困境。

  蜂蜜。在水里加入蜂蜜,把肉燉熟。拿出來後,大塊肉再抹上蜂蜜,四面煎黃。最後把肉切成小塊,油鍋裏再次加入蜂蜜,炸至金黃。這三次極其講究的蜂蜜用法,直接減少了烏金豬的肥膩感,口感香糯,色澤金黃。

  2013年火腿産業寒冬時,他利用土蜂蜜開發出紅燒肉、香腸、手撕火腿、火腿餅等70多種烏金豬産品。而他賣産品的方式也很特別。

   這個火腿餅直徑80厘米,是浦恩勇帶著工人花了3天才做出來的。在人氣最旺的宣威市美奐廣場,這些大個頭的火腿餅吸引了很多遊客,甚至網紅也來做直播。

  巨大的火腿餅是浦恩勇用來吸引眼球的手段。2015年,年銷售額達到2000多萬元,順利幫他渡過難關。

  2015年以後,火腿市場開始回暖,別人的火腿早就低價處理了,浦恩勇存貨量大,很多外地經銷商主動找上門合作,産品被推廣到上海,四川,貴州等地。靠著宣威火腿和烏金豬的系列産品,2018年年銷售額1億多元。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