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他30年專注做一件事 養麝香鼠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7月12日 10: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如果給你30年,你有想過自己該幹點什麼嗎?30年,對有些人來説,不過是一個無奈的數字,讓人從一個稚嫩少年變成世故的社會人;努力讓夢想照進現實,到頭來卻發現現實太骨感……

  王振英,河北省辛集市人。過去的30年對他來説,意味深長。

  抓到救命稻草

  王振英在當地科協工作。1990年,他去加拿大考察,被一種珍稀的毛皮給吸引住了。這種皮毛是麝香鼠身上的,瀝水性好、輕便小巧,很適合製作毛領或帽子。

  王振英的老家河北省辛集市,是我國有名的皮革産銷基地。在這裡,皮革服裝加工企業有1000多家,皮毛服裝交易量每年四百多萬件,但本地皮毛少,百分之六十的貨源靠從外地運輸。王振英在心裏算了一筆賬,麝香鼠是草食性動物,一年食用草料也就35公斤,養殖成本在15元左右,皮毛價格卻能達到80至100元一張,利潤是貂皮的三四倍。王振英感覺到,一個可以賺大錢的機會來了。

  1992年,王振英花了30多萬元,從國外買來120對種鼠養殖。麝香鼠的原産地是北美洲,王振英就按照國外的養殖模式,築窩搭巢、喂青草,不敢有半點兒馬虎。

  初來乍到,吃虧就在眼前。王振英養殖將近四年,麝香鼠病的病,死的死,産子率很低。當初買來的120對麝香鼠,只剩下30多對,王振英錢沒掙著,還賠了十幾萬元。

  上世紀50年代,麝香鼠才被引進到中國,沒人專門養殖,很多被散放在黑龍江、新疆等地。王振英到處詢問也得不到成熟的麝香鼠養殖技術,就在他一籌莫展的時候,新疆農業大學的一位老師告訴王振英,在新疆博斯騰湖有一些野生的麝香鼠。王振英覺得自己找到了救命稻草。

  著魔了一樣

  開車開了四五天才到達新疆,可諾大的博斯騰湖,王振英要到哪去找野生麝香鼠呢?

  他一路打聽,最後住在了石河子。王振英白天找麝香鼠的窩,晚上觀察,搭個帳篷在野外一待就是兩個月,還經常遇到毒蟲和毒蛇。儘管環境惡劣,但王振英絲毫沒有動搖,他一定要找出麝香鼠産子率低的原因。

  麝香鼠是水陸兩棲動物,活動在水中、棲息在陸地,俗稱水老鼠。野生環境下麝香鼠洞穴主要選擇在河、湖、沼的岸邊,這樣出入口,就有水作為一個天然保衛屏障,方便隱藏和逃跑。

  王振英蹲點作業的這段時間,終於讓他搞清楚自己養殖麝香鼠失敗的原因,就是沒有弄透它的生活習性。從新疆回來後,王振英一頭鑽進養殖場,半個月大門不出二門不邁,朋友都覺得他簡直是魔怔了,但其實王振英有更重要的事情做。

  這就是他畫出的鼠窩最新的改造圖:三室一廳還帶個游泳池。

  除了基礎的活動室、産子室以外,王振英還特意設計了一個警衛室,這裡面也是很有門道的。麝香鼠是專情動物,實行一夫一妻制,母鼠産子時,公鼠必定不離不棄,擔起保衛它的責任。王振英把麝香鼠照顧得服服帖帖。

  吃得好,住得好,麝香鼠養殖對王振英來説已經成功了一大半。麝香鼠開始大量繁殖,一年可産30-35隻幼崽。1997年,王振英從科協辭職,承包了15畝地,投入全部積蓄30多萬元,建起了新的養殖場,養殖的麝香鼠達到四五千隻。此時,麝香鼠的皮毛也開始出售了,王振英將皮毛定價80-100元一張。

  7年時間,王振英終於扭虧為盈。

  心涼透了

  麝香鼠渾身是寶,除了皮毛,它還産麝香,主要用於制藥和化粧品原料。每年3至9月就是麝香鼠取香的時間,一克就能賣到上百元。

  在我國,麝香即為林麝、馬麝、原麝等成熟雄體香囊中的乾燥分泌物。國內麝數量從50年代300萬頭下降到2011年的5萬頭,每只年産麝香20g。而每年,我國麝香需求量遠超1000公斤,麝香鼠麝香自然成了王振英眼裏最著急得到的寶貝。

  急歸急,取麝香要的是技術,王振英拿不出來。自己不行,就聘請專家,各種方法都用了,麝香還是提取不出來。王振英站在一旁幹著急。直到有一天,他打聽到俄羅斯有這種技術,王振英沒猶豫一個猛子就扎到了俄羅斯。

  帶著技術滿載而歸的王振英,這回有了信心。為了一次取到更多麝香,他還發明了一套自己的取香技術——溫馨取香法。

  在取香之前,給麝香鼠按摩,然後提起香囊,麝香就被擠出來了。王振英每隔12-15天取一次,一年可以取到15克。日積月累,王振英提取的麝香總量達到100多公斤。香有了,是時候出手了。可王振英發現,事情並不是他想得那麼簡單。

  麝鹿産的麝香,又叫中國麝香,棕色,塊狀。而麝香鼠産的白色液體麝香,在當時平常人沒見過,藥廠不敢用。滿心歡喜的王振英,灰頭土臉地回了家。

  既然國內銷不出去,那就在國外尋找市場。王振英正尋思著,一位美籍華人的到來,讓他看到希望。

  100多公斤麝香,這個人全要了。王振英出價是50元一克,100公斤的話,就是500萬元。王振英很興奮,養了將近20年的麝香鼠,終於能賺大錢了。

  但讓王振英沒想到的是,麝香不允許出口,他的希望再次破滅了。麝香保質期只有兩年,沒辦法,價值五百萬元的麝香只能扔掉。

  大訂單沒了,王振英的心也跟著涼了。養殖麝香鼠20年,王振英就沒過過一天舒坦日子,一趟是去新疆,一趟又遠赴俄羅斯,王振英被折騰得不輕。眼下如果放棄能及時止損,但王振英偏不,他要幹出個樣子。

  30年,只做一件事

  中國在加入WTO後,原産自北美洲的麝香鼠麝香逐漸被國內熟知。2002年,王振英的麝香鼠達到上萬隻。他把鼠肉以30元一斤賣給酒店,麝香按照每克60元的價格出售給韓國人,紛至沓來的國外訂單,讓王振英火了。20多年,王振英終於熬出了頭。全國各地的養殖戶也慕名而來,找他學養殖技術,甚至還有人專門請他去給五六百人講課。眾星捧月的感覺,讓王振英覺得,這麼多年的努力沒有白費。

  2004年,我國也下發了麝香鼠麝香可以入藥的批文,王振英迅速抓住機會,率先跟吉林一藥廠合作做臨床試驗,免費提供價值60萬元的麝香。

  藥廠經過試驗後,與王振英達成合作。2006年,藥廠開始規模生産,王振英賣給藥廠的麝香90元一克,賣給個人最貴達到160元一克。2008年,王振英的年銷售額達到一千萬元。

  隨著國內市場的打開,王振英不再只專注養殖,也做起了優良種鼠選育。2015年,他帶動養殖戶一起養殖,麝香鼠數量達到2萬多只。2018年,年銷售額1500多萬元。

  30年時間,王振英只專心做一件事,這股子執念不是誰都有的,正是這份堅守才讓他走向成功。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