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帥氣小夥返鄉養蛙 月賣百萬元

三農 來源:央視 2019年07月11日 10: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2013年,肖勇從武漢大學影視表演畢業後,隻身前往北京,那時的他夢想著自己有朝一日能接到好角色,擁有拿得出手的好作品,為此肖勇每天擠公交趕地鐵四處奔波,可付出的努力換來的卻是一次次簡歷被拒。肖勇漸漸明白,演員這個行業混出名堂太難,即便是名校畢業科班出身,也只能從50元1天的群演做起,甚至已經忙活幾個月的角色隨時都會被換掉。兩年時間如白駒過隙,但肖勇的事業卻是原地踏步。2016年年初,肖勇回岳陽老家探望父母時才發現,家中原本經營的木材生意突遭變故,負債上百萬元,以前的辦公樓和家中的房子都變賣抵債,別説繼續支持自己的演員夢,就連正常的生活都很難維繫下去。

  為實現自己的演員夢,肖勇苦苦拼搏整整十年,已經陸續花費五六十萬元,直到看見父母肉眼可見的老去和家中的現狀,肖勇十年夢醒,一夜長大,其實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曾經一味追夢的自己,從未想過父母的勞心勞力。而如今,也是該面對現實,承擔家庭責任的時候了。肖勇狠下心來,選擇轉離開那座寄託夢想的城市,他永遠都記得拖著行李離開北京的那一刻,那是他揮別夢想,面對現實的轉折,也是他從男孩蛻變成男人的見證。

  當時,家中的木材生意已經無力回天,而肖勇也只有在北京攢下的3萬元積蓄,如何用僅有的錢去幫父母還債成為他每天的心結。他明白,3萬元,在城市裏什麼都做不了,但不久後,肖勇打聽到一個消息,養殖牛蛙成本較低,4元飼料成本就能養出1斤牛蛙,旺季時1斤牛蛙能賣10多元,1年左右就能回本,這絕對是個賺錢的好辦法。他當即在老家岳陽流轉10畝地準備養殖牛蛙。但根本沒人看好他,畢竟他之前做的工作與農業完全不沾邊。肖勇卻憋著一股倔勁兒,人活一口氣,為的就是證明我可以。

  從養蛙門外漢到技術養殖戶

  2016年3月,肖勇不再理會別人的勸阻和説教,上網查閱資料後,他便引進1000多只種蛙和2000多只商品蛙,全身心投入到牛蛙養殖中去。剛開始創業的肖勇本來對養殖牛蛙很有信心,但現實很快開始“打臉”,2016年9月,蛙塘中第一批5畝地的牛蛙突然離奇失蹤或者莫名死亡。

  辛苦大半年,眼看要變成錢的牛蛙就這麼損失掉,肖勇既心疼又著急,為找到原因,他每天喂食過後就守在蛙池觀察。這才發現,同一批牛蛙在養殖一段時間後,會産生個頭上的差距,大個牛蛙生性兇猛會捕食小個的同類,吞食的牛蛙過大還會導致無法消化而“一屍兩命”,這就是牛蛙失蹤和死亡的原因。論農業,肖勇完全是個門外漢,當初養牛蛙也是著急想為父母分擔債務,沒想到現在連這種常識性的問題都搞錯。肖勇總結經驗教訓,將大小牛蛙分開養殖,為避免再次出錯,他經常向有經驗的牛蛙養殖戶請教知識和技術。

  2016年9月,按照當時市場價8元1斤的價格,肖勇將第一批商品蛙賣掉,凈賺8萬多元。但8萬多元的數目,對於家中上百萬元的債務來説,簡直就是杯水車薪。為提高利潤,肖勇學習當地很多養殖戶的做法,挑選一斤半以上的大牛蛙留下做種蛙,通過自繁自養快速擴大規模。也就是在這時,善於觀察的肖勇發現,在山泉邊上總會有很多逃走的牛蛙在水中産卵,經過調查他才知道,水質會直接影響牛蛙的産卵量。他將優質的山泉水引到自己的蛙塘,用循環水進行養殖,2個月後,孵化池中幾乎再無死亡的蛙卵。從一個養蛙門外漢到逐步攻克養殖難題,肖勇的養殖場1年可以産出30多萬斤的牛蛙,按照8元1斤的市場價能賣出100多萬元。

  從低迷冷清到爆火網紅

  本以為很快可以實現幫助父母還債的本願,卻沒想到2017年,肖勇遭遇到當地牛蛙行情大跌,牛蛙價格從8元1斤直接跌倒5元1斤,很多養殖戶這一年到頭只掙回本錢。但肖勇卻從這次危機中嗅到一個可以兩頭賺錢的商機—開牛蛙特色餐廳。

  經過市場考察,肖勇發現牛蛙單品的餐廳十分火爆,一份爆炒牛蛙,3斤多,能賣到200元一份,高出成本價上10倍多,而且夏季當地人喜愛夜宵,在長沙一個水産批發檔口,一晚上就能賣出17萬斤的牛蛙。肖勇認為,牛蛙行情好的時候就可以靠賣蛙賺錢,而牛蛙價格走低的時候就靠開餐廳賣牛蛙菜品來對衝利潤。

  2017年8月,肖勇找朋友借來60多萬元,又加上自己這兩年手中養殖牛蛙掙來的30多萬元錢,在長沙辦起一家專做牛蛙的餐廳。本地人愛吃辣子,且還要辣的有層次感,肖勇就從10多種辣椒種選出最辣的小米椒,配上大紅袍和螺絲椒等8種辣椒,開發出特色醬爆牛蛙。但酒香也怕巷子深,沒有客源一切都是白搭,開店兩個月,肖勇的餐廳每天客戶不超過10桌,一天6000多元的成本讓他感到窒息。如果繼續這樣耗下去,不僅幫助父母還債的初衷實現不了,自己又會欠下60多萬元的債。望著冷清的店面,肖勇很絕望,他想掐滅心裏的那團創業火焰,但又不甘心。如果現在放棄,就此消沉下去,父母怎麼辦,債務又怎麼辦?

  面對這種進退兩難舉步維艱的狀況,肖勇只用一個月時間,靠著一個不花錢的辦法就成功幫餐廳實現財富逆轉,月賣百萬。這個不花錢的銷售靈感還要得益於肖勇不願再提起的演員身份,儘管他已經放下過去,揮手和曾經告別,可這個職業帶給自己的敏感和創意卻是抹不掉的。他別出心裁地讓顏值擔當的員工用鏟子代替盤子上,這種極具儀式感的上菜方式很快吸引到消費者的注意。

  儘管這種上菜的新奇方式一度引起熱議,但還是很難突破月賣百萬的銷售額,而真正讓餐廳變“網紅”的是一個極其簡單的動作:拍視頻。

  現在手機短視頻平臺爆火,曬美食早就成為當下年輕人的“飯前日常”,肖勇正是抓住大家這個消費心理,推出鏟子上菜和牛蛙故事的視頻,提高自己餐廳的熱度。一段時間的運營過後,出於職業敏感的肖勇發覺,單靠一條視頻或者一種拍攝形式,是無法獲得持續關注的,儘管內容吸睛,卻缺少內涵。為增添視頻的可看性,肖勇發揮自己的專業特長,挖掘每個員工背後的故事,不論是高顏值的服務生,還是平凡普通的上菜員,大家身上的亮點特色都被肖勇做成短視頻,傳到網絡平臺。

  通過堅持網絡宣傳,肖勇的牛蛙餐廳終於火遍當地,1個月的銷售額就達到100多萬元。但肖勇卻不願自己的餐廳成為那種“火而短命”的網紅店,為留住客戶,他不斷開發新菜品和新的宣傳形式,遊戲、交友、送菜等等多元化的元素都納入到他的策略中。現在,肖勇已經幫助父母還上部分債務,他也堅信自己的創業路會越走越遠。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