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辭職返鄉養豬 年賣千萬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7月01日 14: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四川省長寧縣的羅傑,在深圳從事汽車配件運輸的工作,雖然只是個打工仔,但十幾萬的年收入也足夠開銷。直到2014年,在西藏出差的羅傑,遇見了改變他事業版圖的“真命天女”朱幫秀。當時,為討心上人歡心,羅傑挖空心思,變著花樣為熱愛美食的朱幫秀蒐羅新鮮食材,還下廚為她做飯煮菜。眾多佳肴之中,最讓朱幫秀讚不絕口的是一種特別的豬肉—尼泊爾香豬肉。這種豬肉吃起來口感嫩滑,還不會塞牙。見到心愛的姑娘這麼喜歡吃尼泊爾香豬肉,羅傑當即對朱幫秀許諾,要辭職回老家養豬。

  朱幫秀覺得羅傑在吹牛,朋友也不理解羅傑的做法,母親更是氣得不讓他進家門。可只有羅傑自己心裏清楚,辭職養豬絕不是腦子一熱,這不單是對心上人的承諾,更是多年來壓在心裏的創業夢。

  早在2002年,羅傑去尼泊爾出差,第一次吃到這種香豬肉,就動了養豬的念頭。尼泊爾香豬,瘦肉率高達60%-75%,是普通豬肉的2倍。隨著物質和消費水平提升,普通香豬肉太過肥膩會流失市場,而這種尼泊爾香豬肉更能抓住大眾的消費趨勢。只是當時的羅傑兜裏沒錢,無奈只能將養殖尼泊爾香豬這個想法埋在心底。

  2014年,羅傑有了一定的積蓄,而心上人朱幫秀的出現就仿佛重燃他內心創業夢的引線,他決定要與尼泊爾香豬“再續前緣”。

  盆地要養高原豬?

  2014年9月,羅傑投入7萬元修建400坪米的圈舍,還承包了附近12畝竹林山地。但羅傑的老家四川省長寧縣屬盆地,尼泊爾香豬則是生活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豬,在盆地養高原豬,這讓羅傑的內心有些打鼓。為謹慎起見,他用1萬2買回了10頭尼泊爾小豬進行試養。3個月後,10頭小豬安然無恙,這讓羅傑認為盆地養殖高原豬是沒有困難的。可創業路上的意外,總是會給理所當然的你當頭棒喝。

  2015年1月,羅傑投入自己全部積蓄25萬元買來200頭尼泊爾香豬,但這批豬在到達養殖場的第二天就出現咳嗽氣喘,緊接著就是死亡。羅傑找遍鎮裏的獸醫,給豬喂藥打針都沒有好轉,只半個月,200頭豬就銳減到70頭。大家都説羅傑這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姑娘沒追到,自己的積蓄還全搭進去了。

  就在這時,羅傑心心唸唸的姑娘朱幫秀,帶著5萬元來到了他面前。朱幫秀欣賞羅傑的説到做到,這個男人並沒有吹牛。有了解燃眉之急的5萬元,羅傑終於查清了豬大量死亡的原因。這批豬從尼泊爾高原運到盆地養殖場,連續趕路半個月,運送時間太緊,豬出現應激反應,感染肺病,導致死亡。找到病因,羅傑對症下藥,精心在豬場照料剩下的尼泊爾香豬。有了心上人的支持,羅傑信心倍增,盆地也能養高原豬。

  野性十足惹麻煩

  尼泊爾香豬,野性十足,土豬見了嚇得不敢動,甚至同為“戰鬥豬”的藏香豬都不是它的對手。這種野性強的特點正是尼泊爾香豬瘦肉率高的原因之一,但這也給羅傑帶來了不少麻煩。

  首先,這極大影響了小豬的成活率。因為尼泊爾香豬産崽量極高,一胎多大十幾隻,母豬的奶頭不夠,小豬互相爭搶母乳,那些搶不到的小豬就餓死了。而且,母豬嗅覺靈敏,能夠分辨自己的孩子,把小豬崽貿然放進其他的母豬圈,很容易被咬死。

  為解決這個問題,羅傑給小豬身上和母豬圈裏撒了一種叫複合酚的液體。這種液體不僅可以消毒殺菌,還能刺激母豬嗅覺,使它無法分辨小豬崽是哪個圈的。這樣平均分配小豬崽到産量較少的母豬圈,確保所有小豬都有奶吃,使得小豬成活率從原來的65%提升到90%以上。

  小豬崽有野性,長大後的香豬野性就更強了,它們時常控住不住體內的洪荒之力,咬破養殖場的圍欄,衝到外面啃食竹筍。要知道,竹子是當地村民的主要經濟來源,每當這些豬咬壞了竹筍,羅傑就得挨個登門道歉賠償損失。養豬3年,羅傑為這些尼泊爾香豬操碎了心,只是盼望著出欄的時候能賣個好價錢。

  長寧二師兄,年賣過千萬

  2017年3月,200頭尼泊爾香豬陸續出欄了。羅傑根據當地市價和養殖成本,給自己的豬肉定價1斤58元,結果2個月過去,只賣出了3頭豬。沒知名度,價格又高,羅傑心裏清楚豬肉賣不好的原因。恰在此時,一個打出知名度的機會出現了,2017年6月,長寧縣政府舉辦首屆“返鄉創業”大賽。

  本不擅長在眾人面前講話的羅傑,為了推介自己的豬肉報名參加比賽。在曾經做銷售的老婆朱幫秀的精心訓練之下,羅傑上臺第一句“長寧二師兄”成功吸引眾人的注意,並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績。比賽過後,就有十幾個經銷商訂購豬肉,羅傑不僅把200頭豬賣出70萬元,還&&成立了尼泊爾香豬養殖專業合作社,發展當地60多家農戶養豬,並簽訂包銷協議。

  眼看事業越做越大的羅傑,幫朋友謝家平做了一樁虧本買賣,但就是這一樁虧本買賣,讓羅傑打開新渠道,不僅銷售了自家的尼泊爾香豬,還成功賣出了合作社社員的出欄豬。

  2018年10月,羅傑的好朋友謝家平遇到一個難題,他的客戶要訂購300盒特色臘肉。謝家平首先想到的就是羅傑,羅傑的尼泊爾香豬質量過關又極具特色,是製作特色臘肉的好材料。隨後,他便找到羅傑熏制臘肉,羅傑也一口答應,收下2萬元訂金,約定2個月後交貨。

  羅傑心想,熏臘肉有什麼難的?可難就難在,這是尼泊爾香豬,這種豬瘦肉多,傳統的熏制方法做出的臘肉,不是沒口感就是沒賣相。一個多月下來,羅傑找遍當地熏臘肉師傅,投入8萬多元,用了20多頭豬也沒能成功,眼看還有10天交貨,他終於打聽到隔壁縣有一位祖傳熏臘肉的傳人郭志強。

  薑還是老的辣,郭志強嘗試製作臘肉一個星期之後,發現在熏制過程中加入鐵核桃皮,不僅能增加口感香味,還能保持臘肉賣相好看。羅傑成功在限期之內交上訂單,儘管看似虧錢,但這既信守承諾讓客戶滿意,又可以打開臘肉這條新銷路。

  2018年底,羅傑將養殖場圈舍擴展到2000多坪米,1000多畝山地用於放養,一年出欄6000多頭豬,而他主打的尼泊爾香豬臘肉1斤賣到128元,利潤高達60%,年售額達1100萬,成功幫助當地貧困村順利脫貧。為愛養豬的小夥羅傑,收穫的不僅是愛情,還有財富和尊重。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